精神病患者出院後停藥原因分析及護理措施

2022-11-10 06:12:02 字數 2463 閱讀 8171

維普資訊

齊魯護理雜誌2008年第l4卷第9期

邪的消長。只要辯證準確,用藥精當,無毒***,對亞健康階段的調整十分適合。參考文獻:

[2]祝恆琛.未病學[m].北京: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1999,

4.[3]龔婕寧,宋為民.新編未病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

社,2005,1.

收稿日期:2008一o1—28

[1]宋為民,羅金才.未病論【m].重慶:重慶出版社,1997,

3.精神病患者出院後停藥原因分析及護理措施

徐春麗。陳素紅(許昌市建安醫院

河南許昌461000)

2006年7月一2007年6月,我們共收治438例女性精神病患者,其中284例因停藥引起**。現將其停藥原因及護

理措施報告如下。1臨床資料

本組438例,均為女性,l3~65歲。其中精神**症314例,情感性精神病85例,癲癇性精神障礙1l例,其他28例。首次住院者104例,2次及以上住院者334例。

病程1年以內者86例,1—3年者212例,3年以上者140例。因停藥**

284例,受重大刺激**37例,不明原因**13例。停藥原因:存在僥倖心理而停藥68例,因藥物***而停藥106例,因結婚或懷孕等因素而停藥45例,相信江湖醫生謊言而停藥28例,因家庭因素而停藥2l例,因社會因素而停藥l6例。

2停藥原因分析2.1存在僥倖心理

精神病患者從失去理智到逐漸恢復正

常的生活、學習和工作後,患者與家屬易產生僥倖心理,認為病情已經完全好轉,不會再**,沒有必要再服藥了,因而就自行減藥甚至停藥。

2.2藥物***大部分抗精神病藥物都有***,如疲乏無力、動作遲緩、視物模糊、表情呆滯、大便乾結等,影響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再加上患者出院時自知力恢復的不完全,患者就會提出停藥要求。

2.3結婚或懷孕等因素結婚前患者沒有告知戀愛物件自己曾有精神病史,結婚後害怕對方察覺而自行停藥;部分患者因懷孕後害怕胎兒受到抗精神病藥物的影響而自行停藥。

2.4相信江湖庸醫謊言由於患者文化素質低,相信江湖醫生的謊言而輕易換藥或者停藥,轉而求神拜佛以期望達到**精神病的目的。

2.5家庭因素

因為患者家庭其他成員工作比較忙,沒有人

重點照顧患者的生活,沒有留意到患者的用藥情況,從而導致患者自己減藥甚至停藥。也有一些患者則是因為家庭生活比較困難,無錢買藥,不得不停止用藥。

2.6社會因素社會上仍有人對精神病患者存在偏見,在歧視環境中的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屬一般思想負擔較重,為了不被他人知曉,避免他人的輕視,從而放棄了用藥。

3護理措施

3.1要在患者住院期間定期開展健康教育講座,講解精神疾病的常識、徵兆、護理及**的原因等,使患者從思想上認識到長期服藥是預防精神疾病**的最基本的措施。要教育患者正確處理生活中的各種事件,正確認識和對待自己的疾病,

正確面對來自社會的不良刺激。要幫助患者發現並克服自己性格中的缺陷,不要因為社會上一部分人對精神病的偏見而自暴自棄,要對工作、學習和生活充滿信心。鼓勵患者經常找家人和朋友交流以疏導心結,減輕心中的壓抑,以積極樂觀的

心態去面對各種應激因素。

3.2醫院建立出院精神病患者聯絡卡,使用預先設計好的登

記表進行逐項登記,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與患者及家屬進行溝通,使其了解到患者在住院期間的症狀消失是暫時性的病情穩定,要達到長期穩定的效果,必須堅持長期服

藥、定期複診,未經醫生同意不得自行換藥和停藥。對於確因家庭困難無錢買藥的患者,醫院應積極地與當地社群或**聯絡,爭取利用社會的力量,幫助患者渡過難關。

3.3定期組織有關專家或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進行社群巡診、下鄉義診,開展健康諮詢、診療服務,指導和監督患者服

藥,認真聽取患者服藥後的反應,詳細解釋患者提出的問題,

及時處理藥物產生的***。囑患者服藥期間不要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以免發生過敏性皮炎。對文化程度較低、迷信思

想較重的患者,要反覆講解堅持服藥、定期複診的重要性,普及科學知識,揭穿迷信及江湖醫生的謊言;對於文化素質較高的患者,重點指導患者如何克服自卑心理,幫助其以健康的心態去適應社會現實。

3.4建議患者家屬在督促患者用藥方面要靈活,對於拒絕服藥的患者,家屬應採取多種方式以確保患者**有序。如:將藥物研碎混在一日三餐中服用,暗示患者所用藥物為強身健

體或**其他軀體疾病的藥物,也可以改用長效針劑每半月或者每月注射1次,以達到**效果。

3.5爭取家庭和社會的支援,精神病患者特別需要家庭的關懷和社會的理解。首先,要在社會上普及精神衛生知識,使人們都能以平常心看待精神病患者,為他們創造乙個寬鬆的社

會大環境。根據疾病的特點,合理安排患者就業,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和患者的思想負擔,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從而

預防病情的**;其次,家庭成員要特別尊重患者,耐心對待患者,為患者創造出乙個溫馨寬容的生活環境,使患者心情舒暢、精神振作。多表揚患者的優點,然後指出不足,不要過分

溺愛,以免患者產生精神和生活上的依賴。鼓勵患者多參加

集體活動,逐漸適應正常的生活。剛出院的年輕患者不要急於懷孕,待病情穩定一段時間後,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懷孕,使藥物對患者本身和胎兒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收稿日期l】5

精神病患者出院康復指導與護理事項

精神病患者家庭是社會關懷中的主力軍之一,給病人乙個良好的生活壞境和更多的關心,使他們降低了對家庭 他人和社會的潛在危害,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讓精神病患者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工作 學習 生活,是精神 工作的主要目的,也是患者家屬最為期盼的.然而,事實上不少精神病患者的社會功能受損後,並非都隨著住院...

精神病患者家屬護理教育內容

精神病人家屬護理教育資料 精神病是高發性的疾病,它不僅給患者帶來了很大的危害,也對其家庭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一旦家庭成員中有一人患病,便會搞得全家人不得安寧。作為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成員,應該掌握一些對患者的護理知識,這樣才會幫助患者早日擺脫疾病所帶來的困擾。一 精神病護理的誤區 1 精神病和其他病一樣,...

住院精神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新醫學導刊 量由少到多,以不發生溢乳 嘔吐為原則。年 月第 卷第 期 護理園地 技巧。幫助母親建立母乳餵養的信心,鼓勵不定時按需哺乳,奶 量不使用一次性尿布 臍帶沒脫落前不要包裹,自然暴露,注意不要讓尿液浸濕,每日用碘伏擦試消毒 次,脫落後家屬要注意觀察區域性有無紅腫及膿性分泌物,如有及時處理。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