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學考試 初中語文文言文總複習 人教版

2023-02-14 10:42:01 字數 4928 閱讀 6850

初中文言文通假字彙總

古漢語中,有些字可以用聲音相同或相近(有時形體也相近)的字來代替,這種語言現象叫做文字「通假」(「通」是通用,「假」是借用)。「通假」是「本有其字」卻棄而不用,臨時借用了乙個音同或音近的別字。一般認為,通假字的產生可能是由於書寫或抄書的人一時筆誤,寫了音同或音近的別字,或是因地方習慣而寫了另乙個字。

後人見古人有先例,便跟著寫,約定俗成,別字和本字就通用了,學會辨識通假字,對學習文言文是很重要的。

中考複習之文言文通假字彙總: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十則》)說:通「悅」,愉快。

2、誨女知之乎?……是知也。(《論語十則》)女:通「汝」,你。知:通「智」,聰明。

3、擔中肉盡,止有剩骨。(《狼》)止:通「只」。

4、河曲智叟亡以應。(《愚公移山》)亡:通「無」。

5、對鏡帖花黃。……火伴皆驚忙。(《木蘭詩》)帖:通「貼」。火:通「夥」。

6、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李清照)爭:通「怎」。

7、路轉溪頭忽見。(《西江月》辛棄疾)見,通「現」。才美不外見……(馬說》)見:通「現」。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見:通「現」。

8、滿坐寂然,無敢譁者。(《**》)坐:通「座」。

9、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傷仲永》)扳:通「攀」,牽,引。

10、寒暑易節,始一反焉。(《愚公移山》)反:通「返」。

11、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惠:通「慧」,聰明。

12、一厝逆東,一厝雍南。(《愚公移山》)厝:通「措」,放置。

13、問渠那得清如許。(《觀書有感》)那:通「哪」,怎麼。

14、兩岸連山,略無闕處。(《三峽》)闕:通「缺」。

15、昂首觀之,項為之強。(《閒情記趣》)強:通「僵」,僵硬。

16、此何遽不為福乎?(《塞翁失馬》)遽:通「詎」,豈。

17、子黑子九距之。(《公輸》)距:通「拒」,擋。

18、公輸盤詘,而曰……(公輸》)詘:通「屈」,折服。

19、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核舟記》)有:通「又」。

20、左手倚一衡木。(《核舟記》)衡:通「橫」。困於心,衡於慮。(《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衡:通「橫」,梗塞,這裡指不順。

21、虞山王毅叔遠甫刻。(《核舟記》)甫:通「父」。

22、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核舟記》)簡:通「揀」,挑選。

23、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唐雎不辱使命》)錯:通「措」。

24、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於殿上。(《唐雎不辱使命》)倉:通「蒼」。

25、數至八層,裁如星點。(《山市》)裁:通「才」,僅僅。

26、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陳涉世家》)適:通「謫」。

27、為天下唱,宜多應者。(《陳涉世家》)唱:通「倡」,倡導。

28、得魚腹中書,固以怪之矣。(《陳涉世家》)以:通「已」。

29、將軍身被堅執銳。(《陳涉世家》)被:通「披」。 同捨生皆被綺繡。(《送東陽馬生序》)被:通「披」。

30、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馬說》)食:通「飼」,喂。

31、食之不能盡其材。(《馬說》)材:通「才」。

32、其真無馬邪?(《馬說》)邪:通「耶」,表示疑問,相當於「嗎」。

33、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畔:通「叛」。

34、曾益其所不能。(《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曾:通「增」。

35、入則無法家拂士。(《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拂:通「弼」,輔佐。

36、政通人和,百廢具興。(《岳陽樓記》)具:通「俱」,全,皆。

37、屬予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屬:通「囑」。

38、饌酒食,持其貲去。(《越巫》)貲:通「資」,資財,錢財。

39、客問元方:「尊君在不?」(陳太丘與友期》)不:通「否」。

40、玉盤珍饈直萬錢。(《行路難》其一)直:通「值」。

41、故患有所不辟也。(《魚我所欲也》)闢:通「避」,躲避。

42、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魚我所欲也》)辯:通「辨」,辨別。

43、所識窮乏者得我與?(《魚我所欲也》)得:通「德」,恩惠,這裡是感激。與:通「歟」,語氣詞。

44、鄉為身死而不受。(《魚我所欲也》)鄉:通「向」,從前。

45、欲信大義於天下。(《隆中對》)信:通「伸」。

46、自董卓已來……(隆中對》)已:通「以」。

47、小惠未徧,民弗從也。(《曹劌論戰》)徧:通「遍」,遍及,普及。

48、四支僵硬不能動。(《送東陽馬生序》)支:通「肢」。

初中文言文一詞多義彙總(按音序排列)

1、安:1、怎麼(安求其能千里也)2、養(衣食所安)

2、卑:1、低下(非天質之卑)2、身份低微(先帝不以臣卑鄙)

3、備:1、周全、詳盡。(前人之述備矣《岳陽樓記》)2、具備。(一時齊發,眾妙畢備《**》)3、準備。(猶得備晨炊《石壕吏》)

4、被:1、影響(被於來世)2、同「披」,穿(皆被綺繡)

5、鄙:1、邊境(蜀之鄙有二僧《為學》)2、鄙陋、目光短淺(肉食者鄙《曹劌論戰》)3、出身鄙野(先帝不以臣卑鄙《出師表》)

6、畢:1、盡(畢力平險《愚公移山》)2、全部(群響畢絕《**》)

7、薄:1、迫近,接近。(薄暮冥冥《岳陽樓記》)2、輕視。(不宜妄自菲薄《出師表》)3、厚度小。(薄如錢唇《活板》)

8、策:1、馬鞭。(執策而臨之《馬說》)2、鞭打、驅使。(策之不以其道《馬說》)3、記錄。(策勳十二傳《木蘭詩》)4、計謀。(成語「束手無策」)

9、長:cháng1、長度。(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核舟記》)2、與「短」相對。

(北市買長鞭《木蘭詩》)3、長久,健康。(但願人長久《水調歌頭》)4、永遠。(死者長已矣《石壕吏》)5、zhǎng,排行最大(木蘭無長兄(《木蘭詩》)6、zhǎng,頭領。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陳涉世家》)

10、稱:1、相當、配合(稱其氣之小大/不能稱前時之聞)2、稱讚(先帝稱之曰能)

11、誠:1、誠心(帝感其誠)2、的確,實在(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3、果真(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

12、懲:1、苦於(懲山北之塞《愚公移山》)2、懲罰

13、馳:1、騎(願馳千里足)2、驅車(追趕)(公將馳之)

14、出:1、發、起(方其出海門)2、在邊疆打仗(出則方叔、召虎)3、來到(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兵)4、產生(計將安出)

15、辭:1、推辭(蒙辭以軍中多務)2、語言(未嘗稍降辭色)

16、次:1、編次。(吳廣皆次當行《陳涉世家》)2、旅行或行軍在途中停留。(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17、簞:1、用簞裝著(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2、古代裝飯的圓形竹筐(一簞食,一豆羹)

18、當:1、承當,承受。(當之無愧)2、應當。

(當獎率三軍《出師表》)3、將要。(今當遠離)4、對著,向著。(木蘭當戶織《木蘭詩》)5、值,正在。

(當此時,諸郡縣苦秦吏者《陳涉世家》)6、抵擋。(「銳不可當」)

19、道:1、道路。(會天大雨,道不通《陳涉世家》)2、道義。(伐無道,誅暴秦)3、方法。(策之不以其道《馬說》)4、說,講。(不足為外人道也《桃花源記》)

20、得:1、能夠(二者不可得兼)2、得到、獲得(故不為苟得)3、同「德」,感激(所識窮乏者得我與)

21、等:1、同樣(等死,死國可乎/且欲與常馬等不可得)2、諸位,表多數(公等遇雨)

22、敵:1、攻擊(恐前後受其敵《狼》)2、敵人(蓋以誘敵《狼》)

23、吊:1、憑弔(為我吊望諸君之墓)2、慰問(人皆吊之)

24、度:1、dúo估計、推測(孤不度德量力)2、渡過、越過(關山度若飛)

25、端:1、畫幅的右端(左手執卷端)2、正、端正(其人視端容寂)

26、惡:1、怎麼(惡能無紀)2、厭惡(所惡有甚於死者)

27、發:1、行動、發動(四夷之所憚以不敢發)2、發射(見其發矢十中**)3、起,被任用(舜發於畎畝之間)4、徵發(發閭左適戍漁陽)5、開放(野芳發而幽香)6、發出(一時齊發,眾妙畢備)7、fā,頭髮(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28、凡:1、凡是(則凡數州之土壤)2、總共(凡三往)

29、方:1、見方(方七百里)2、長方形(方以長)3、當……時候(方羲之之不可強以仕)

30、分:fēn1、劃分,分開。(今天下三分《出師表》)2、分配,分給。

(必以分人《曹劌論戰》)3、長度單位。(長約八分有奇《核舟記》)4、fèn,職分,本分。(忠陛下之職分也《出師表》)

31、奉:1、通「俸」侍奉(為妻妾之奉)2、接受、奉行(奉命於危難之間)3、供養(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32、否:1、同「不」沒有(尊君在否)2、惡、壞(陟罰臧否)

33、夫:1、那(予觀夫巴陵勝狀)2、fú,句首發語詞(夫環而攻之/且夫人之學)3、丈夫(夫齁聲起/羅敷自有夫)4、成年男子的通稱,人(荷擔者三夫)

34、扶:1、沿,順著(便扶向路《桃花源記》)2、攙扶(出郭相扶將《木蘭詞》)

35、拂1、違背、阻礙(行拂亂其所為)2、同「弼」,輔佐(入則無法家拂士)3、輕輕擦過(以手拂之)

36、福:1、賜福、保佑(神弗福也)2、好事、有福之事(此何遽不為福乎)

37、富:1、富麗(與倉廩府庫城池苑囿之富且大)2、富有、充足,有許多(家富良馬)

38、更:1、重新(即更刮目相待)2、進而(醉則更相枕以臥)3、互相(更相慶)4、再、又(更上一層樓)5、更加(舉杯消愁愁更愁)

39、苟:1、如果(苟富貴/苟慕義強仁)2、苟且(故不為苟得/苟全性命於亂世)3、且、或許,表希望(苟無飢渴)

40、固:1、本來(固眾人《傷仲永》)2、

頑固、固執(汝心之固《愚公移山》)3、一定、必定(而戍死者固十六七)4、鞏固(固國不以山溪之險)5、安守,固守(君子固窮……)

41、故:1、舊的,原來的(溫故而知新/兩狼之並驅如故)2、特意(桓侯谷使人問之/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3、原因,緣故(公問其故)4、所以,因此(故余雖愚)

42、顧:1、回頭看(顧野有麥場《狼》元方入門而不顧《世說新語》)2、難道(顧不如蜀鄙之僧哉《為學》)3、看望,拜訪(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43、觀:1、看(予觀夫巴陵勝狀)2、景色,景象(此則岳陽樓之大觀)

44、冠:1、居第一位(以才略居第一位)2、帽子(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3、男子**禮(既加冠)

初中語文文言文虛詞總結

文言虛詞的考查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虛詞在語境中的意義 二是虛詞在朗讀中的作用 三是文言句子的翻譯。考點梳理 在初中階段常用的文言虛詞大致有四類 一類是起指代作用的,如 之 其 何 第二類是起組合作用的,如 以 於 為 第三類是起連線作用的,如 而 則 乃 第四類是起語助作用的,如 也 乎 夫...

最全初中語文文言文虛詞總結

8 助詞,用於湊足音節,無實意,不譯。例 公將鼓之。曹劌論戰 9 動詞,作謂語,譯為 去,往。例 吾欲之南海。為學 注 此處作實詞 以1 介詞,與後面的詞或短語一起構成介賓短語,充當狀語或補語,其譯意較多。譯為 把,拿。例 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扁鵲見蔡桓公 譯為 用,拿。例 以刀劈狼首。狼 譯為 憑...

人教版初中語文文言文常見實詞

蘭溪市行知中學趙軍整理 1.安 怎麼 安求其能千里也 養 衣食所安 2.卑 低下 非天質之卑 身份低微 先帝不以臣卑鄙 3.備 周全 詳盡。前人之述備矣 岳陽樓記 具備。一時齊發,眾妙畢備 準備。猶得備晨炊 石壕吏 4.被 影響 被於來世 同 披 穿 皆被綺繡 5.鄙 邊境 蜀之鄙有二僧 為學 鄙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