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2021-09-20 17:00:08 字數 1047 閱讀 7872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

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飲食護理是**的基礎措施;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症。針對糖尿病的特點,選擇高質量、適宜的護理方法,使糖尿病患者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防治或延緩併發症,延緩壽命,降低病死率。通過以上護理措施,我院收治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較好療效。

護理體會

1. 心理護理: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需終生**且須嚴格控制飲食,患者因此出現焦慮不安、恐懼和失望心理。

**應理解和關心患者,給予耐心疏導,告訴患者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合理的生活起居,良好的心理狀態,配合飲食、適當的體育鍛煉及藥物**等綜合措施,可以糾正代謝紊亂和消除糖尿病症狀,並對預防慢性病變的發生發展有一定的效果。勸慰患者保持良好開朗的心情和穩定的情緒,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堅信糖尿病雖不能**,但如果控制良好也能和正常人一樣地生活和長壽。

2. 飲食護理: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是控制疾病預防併發症至關重要的一步,決不能忽視對飲食**重要性的教育。

除了介紹一些營養學知識,還要讓患者努力做到定時定量,強調食品的多樣性,不偏食,少吃高熱量、高膽固醇、低維生素和低礦物質的煎炸食品),忌吃甜食,有報道認為多吃粗糧有利於控制血糖。飲食控制對遠期達標和預防併發症有著戰略意義。當然飲食控制不是不吃、餓肚子,沒有哪一種食品或水果是絕對不能吃的,可以少吃,控制總的熱量是必要的,患者和家屬及醫務人員可以共同制定乙份飲食計畫,循序漸進地控制飲食。

當病人控制主食後,如有飢餓感,可用白菜、菠菜、油菜、韭菜、青椒、黃瓜、冬瓜、南瓜、角瓜、西紅柿、綠豆芽、萵筍、茄子、菜花、扁豆、酸菜、空心菜、生菜等蔬菜補充。糖尿病病人應禁忌或少吃的食物:應當強調禁止吃各種醣類,如紅塘、白糖、糖塊以及糕點、蜜餞、冰淇淋、白薯等,否則血糖會迅速上公升,促使病情加重。

當然,低血糖時例外。粉條、綠豆和紅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要適當限量,此外,應限制動物肝臟、腸、蛋黃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攝入。對土豆、蒜苗、藕、胡蘿蔔、豌豆等碳水化合物較多的蔬菜類也要適當限制食用量,或按計算比例攝入。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回顧性調查

作者 王桂花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3期 中圖分類號 r473.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3 03 0333 01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內分泌疾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相對缺乏所致的一種慢性非傳染性流行病。為了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我們對我...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

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方法指導

摘要 實施心理護理干預的糖尿病患者相比一般護理的患者明顯得到改善,患者情緒趨於穩定,由此可知,對實施胰島素 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護理干預可有效改善其心理情況,使患者心態平和,利於病情控制和恢復。儘管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疾病,但其不可 以及併發症多的性質使得多數患者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後往往出現恐懼 害怕 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