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飲食誤區

2023-01-19 15:03:02 字數 704 閱讀 3819

當中老年朋友患有糖尿病後,經常會聽到一句話,那就是要多吃粗糧,可延緩餐後血糖上公升的速度,既然粗糧那麼好,那就只吃粗糧不吃細糧,多吃粗糧不會影響血糖的誤區,那麼今天我們認識一下這些誤區:

1、誤區1——每日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有種觀點認為,膳食纖維對於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天可以只吃粗糧,不用吃細糧,膳食纖維可以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對身體有益。但是對於中老年人胃腸的消化功能減弱,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負擔而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長期這樣吃會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因此,無論吃什麼食品,都應當適度。

2、誤區2——吃饅頭比吃公尺飯公升血糖更高

有些患者吃一次饅頭測血糖後比吃公尺飯高,就只吃公尺飯、不吃饅頭,甚至不吃所有的麵食。其實麵粉、公尺飯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血糖生成指數都是非常相似的,應該對血糖的高低沒有特別大的影響,即使有影響也應在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監測血糖後再下定論。

3、誤區3——吃××食物降血糖

常聽一些糖尿病患者說,多吃××食物,可以降低血糖,這是一種誤解。

一般情況下,絕大多數食物含有能量,其中有的含有脂肪,有的含有醣類,只要含有能量,攝入體內後就會公升高血糖,只是有的食物因為能量密度低,或含有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公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快、力度不大,但總的趨勢是使血糖增高,而不會降低血糖。

所以說,用食物降血糖是不可能的,除非食物中含有降糖藥物,但這是絕不允許的。如果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這樣的食物,會導致嚴重的低血糖反應,後果不堪設想。

糖尿病患者飲食調養知識

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合成和分泌能力的下降,如果攝取熱量過多,餐後血糖就可能公升得很高,以致達到嚴重危害健康的水平。另外,飲食不當,攝取熱量過多,也可使患者的血壓公升高 體重增加,而這些改變,對乙個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十分有害的。所以,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要掌握與糖尿病有關的飲食營養知識。1 糖...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如何調理

現在,隨著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目前社會上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比較關注一些關於糖尿病的飲食,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很多的 是跟吃有關,因此對於飲食的注意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在糖尿病的 過程中,嚴格的控制糖尿病的飲食是很有幫助的,那麼糖尿病人飲食該如何調理?下面我們就請我國糖尿病專家賈春寶博士給我們詳細的介...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