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飲食調養知識

2023-01-17 06:48:05 字數 3478 閱讀 5491

糖尿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合成和分泌能力的下降,如果攝取熱量過多,餐後血糖就可能公升得很高,以致達到嚴重危害健康的水平。另外,飲食不當,攝取熱量過多,也可使患者的血壓公升高、體重增加,而這些改變,對乙個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十分有害的。所以,每個糖尿病患者都要掌握與糖尿病有關的飲食營養知識。

1、糖尿病患者應該這樣吃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總原則是:「在規定的熱量範圍內,達到營養平衡的飲食。」具體來說,就是要控制總熱量、合理配餐、科學安排殘次、多食高纖維食物、口味清淡、水果適時適量、少飲酒不吸菸等。

1.控制總熱量

食物中的醣類、脂肪、蛋白質在體內代謝後產生的熱能,是人體熱能的主要**。糖尿病患者總熱能的攝入以能維持標準體重為宜。在合理控制熱能的基礎上,適當提高醣類攝入量,對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改善葡萄糖耐量均有一定作用。

這種總熱量不只包括主食,而且包括副食、烹調油和零食,因為這些食品也會在轉化為血糖和血脂。每天的主食量一般不宜超過400克,但也不是越少越好,一般在200~400克比較適宜。

2.合理配餐

就是要保證各種營養成分比例適宜。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規定,主食應佔總熱量的55%,蛋白質佔總熱量的15%~20%,其他佔25%~30%是脂肪。要保證優質蛋白的**,也就是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牛奶、雞蛋和瘦肉攝入,當然為避免熱量過多,肉食也要有所限制,一般各種肉食總量每天不超過150克。

每天油脂的攝入量不宜過多,特別是動物脂肪,應以植物油等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油脂提供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30%,動物油提供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10%。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油炸食品,以免熱量過多。

如果患者吃完這些食品後,還是感到不飽,那麼綠色蔬菜的量不限。

3.科學安排餐次

糖尿病患者的餐次安排要科學,可以每天多吃幾餐,每餐少吃一點兒,避免加重胰島的負擔。基本上要做到一天不少於三餐,一餐主食不多於100克,避免一餐吃得太多,有的患者這樣控制飲食,他早上不吃早餐,結果中午餓得要命,不但吃了午餐,還把早餐也吃回來了,主食一點兒也沒少吃。由於午餐吃得太多,午餐後兩小時血糖甚高。

這種做法既沒有少量,又不是多餐,血糖肯定控制得不好。

3.多食高纖維食物

糖尿病患者應多吃些粗糧、乾豆、綠色蔬菜,這些食品含膳食纖維較多,有利於降低血糖,減輕體重,還能保持大便通暢。

4.清淡飲食

清淡飲食,「清」就是稍有,「淡」就是不甜不鹹,也就是避免肥甘厚味,不吃含糖食品,當然不含糖的甜味劑不包括在內。在血糖控制較好的時候,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以不太甜的水果為宜,而且最好不要正餐前後吃, 以免增加一次進食量而公升高血糖。可在午睡後或晚睡前作為加餐吃乙個水果或500克以下的西瓜。

如能吃完水果在查尿糖,那就更放心了。為防止血壓上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口味太重,而應進少鹽飲食。

5.食譜多樣化

調整攝入食物的種類、數量。食品交換份法為糖尿病患者自我選擇豐富多樣的食譜提供了可能。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有位糖尿病患者提供了自我選擇降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品。

只要掌握好規定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與健康人想通的食品,沒有必要過分限制醣類。

6.遠離菸酒

糖尿病患者應該不沾菸酒。至少要少飲酒,不吸菸。大量飲酒往往會影響正常進食,引起血糖波動,增加脂肪肝發生的可能。

吸菸的害處更大,除了一般的危害以外,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管內部不光滑,血黏度大,吸菸引起血管進一步收縮後,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堵住腦血管就是腦血栓,堵住心血管就是心肌梗死,堵住下肢血管就是下肢壞死,後果都很嚴重。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戒菸燒酒。

糖尿病患者的宜與忌

忌只控制主食,不控制副食

主食是血糖的主要**,應該嚴格控制,但是副食中,如肉、豆製品、花生、植物油等都富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當白紙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有58%變成葡糖,脂肪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有10%變成葡萄糖,因此副食不加控制,攝入過多也可使血糖公升高。

2、運用食品交換份法平衡膳食

所謂平衡膳食,是指一種科學的、合理的膳食,這種膳食所提供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不僅全面,而且膳食的供給和人體的需要應保持平衡,既不過剩也欠缺,並能照顧到不同年齡、性別、生理狀態及各種特殊的情況。這也是糖尿病飲食**的基礎。

那麼,要如何做才能使膳食多樣化、營養合理呢?其實說起來也不難,只要能做到下面幾點,那麼達到營養合理的要求將變得非常簡單。

1.每天必須吃四大類食物

谷薯類。即常說的穀類與薯類。它們主要提供熱量和膳食纖維,維持人體生理活動和體溫的需要。

蔬菜水果類。它們主要提供無機鹽、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

肉、禽、魚、乳、蛋、豆類。它們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及維生素。

油脂類。它們主要提供熱量和美好的滋味。

每天都保證攝入以上這四大類的食品,不絕對偏食那一種食物,搭配合理就是平衡。

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更需要注意營養全面。應做到主食,粗細搭配;副食,葷素搭配,天天如此,頓頓如此;勿挑食,勿偏食。

2.運用食品交換份法安排膳食

食品交換份法是將食物按照**、性質分成幾大類。同類食物在一定重量內所含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相似,不同類食物間所提供的熱量也是相同的。食品交換份法的應用可以使飲食的設計趨於簡單化。

北京****食品交換份法將食物分成四大類(細分可分成八小類),每份食物所含熱量大致相仿,約90千卡,同類食物或含有營養素比例相近的食物可以任意互換。見下表:

懂得了什麼是食物交換份法,如何使用它也就不難掌握了。物交換份法給我們提供90千卡熱能的各種食物的重量,讓糖尿病患者能在日常生活中自由調換,這樣既能使患者的飲食種類豐富多彩,以享受正常人進食的樂趣,又不至於熱量攝取過多或者過少。具體使用的方法如下:

●按照上文所介紹的方法估算適合於自己的每日總熱量。

●將每日熱量除以90,計算出每天自己應吃多少份食物,一般在16~22份之間。

●在上述的八類食物中選擇自己今天想吃的品種。在使用食物交換份法時,最好在同類食物中進行交換,也就是說糧食換糧食,肉類換肉類,蔬菜換蔬菜,水果換水果,以保證飲食的均衡。當然,不論何種食物,只要同是1份,那麼它提供的熱量就是90 千卡,也就是說,不同類食物之間,也是可以互換的。

3、計算一天應該攝入的總熱量

糖尿病患者必須進行總熱量的控制。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的總熱量取決於年齡、性別、體重、體力活動強度,年紀輕、男性、體重較輕、體力活動量大者每天攝取的熱量可稍偏大一點。如果患者正處於兒童期、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特別是蛋白質攝入量還可以更多一些。

應用理想體重與實際體重可計算出患者每日所需的熱量。先求出標準體重即理想體重:標準體重=身高-105或標準體重= (身高-100)×,標準體重單位為千克,身高單位為厘公尺。

超過標準體重20%的是肥胖,低於標準體重20%的是消瘦。  判斷體重是否理想,還可以通過計算體重指數(bmi)來衡量。  體重指數=體重(千克)÷【身高(公尺)】2。

例如:體重75千克,身高公尺。則bmi= 75/()2 = 25(超重)。現在,就可以算出每日所需要的總熱量了,公式為:標準體重(千克)×熱量(千卡)/體重(千克)。

不同體重及勞動強度每日每千克體重所需總熱量(千卡)

例如:某男61歲,身高166厘公尺,體重76千克,輕體力勞動,查表,標準體重為61千克,確定體型(76-61/61)x100%=%,胖。

那麼,該男士全日熱能**量為1220(61× 20)~1525(61× 25)千卡。

4、如何根據血糖指數選擇食物

糖尿病患者飲食誤區

當中老年朋友患有糖尿病後,經常會聽到一句話,那就是要多吃粗糧,可延緩餐後血糖上公升的速度,既然粗糧那麼好,那就只吃粗糧不吃細糧,多吃粗糧不會影響血糖的誤區,那麼今天我們認識一下這些誤區 1 誤區1 每日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有種觀點認為,膳食纖維對於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天可以只吃粗糧,不用吃細糧,膳食纖...

糖尿病患者飲食該如何調理

現在,隨著糖尿病患者的日益增多,目前社會上很多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比較關注一些關於糖尿病的飲食,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很多的 是跟吃有關,因此對於飲食的注意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在糖尿病的 過程中,嚴格的控制糖尿病的飲食是很有幫助的,那麼糖尿病人飲食該如何調理?下面我們就請我國糖尿病專家賈春寶博士給我們詳細的介...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