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心理護理方法指導

2022-08-01 14:45:03 字數 972 閱讀 4081

摘要:實施心理護理干預的糖尿病患者相比一般護理的患者明顯得到改善,患者情緒趨於穩定,由此可知,對實施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護理干預可有效改善其心理情況,使患者心態平和,利於病情控制和恢復。

儘管糖尿病已成為常見疾病,但其不可**以及併發症多的性質使得多數患者在得知自己得了糖尿病後往往出現恐懼、害怕、憂慮等情緒,直接影響著患者病情的發展。胰島素可以阻斷胰島細胞的高血糖毒性,對糖尿病患者具有顯著的**效果,但是很多患者會拒絕接受**,導致血糖水平得不到控制,延誤病情。筆者選取了我院收治的145例患者進行研究,其中72例患者採用護理干預,並與同期採用一般護理的73例患者進行比較,觀察患者經過干預後的心理情況,現對其進行總結。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取我院在2023年8月至2023年5月收治的採用胰島素**的145例患者的資料,將其隨機分為a組和b組。a組患者72例中有男35例,女37例,年齡49~78歲,平均年齡(56±3.

1)歲。其中ⅰ型糖尿病患者32例,ⅱ型21例,其他19例。患病時間1.

5~12年,平均患病時間(7.3±2.1)年;b組患者73例中有男40例,女33例,年齡45~75歲,平均年齡(52±2.

6)歲。其中ⅰ型糖尿病患者28例,ⅱ型24例,其他21例。患病時間0.

9~14年,平均患病時間(8.2±4.5)年。

兩組患者的臨床資料採用統計學軟體處理無統計學意義,可以進行臨床資料比對。

1.2 方法 a組在**過程中給予護理干預措施。在手術前對患者的資料進行全方位了解,如年齡、病情、興趣、愛好、職業、文化水平等。

對患者的心理狀態進行準確評估。在**前要將**的方法、作用及相關知識告知患者,讓其了解胰島素幫浦**是一種微創且效果好的**手段,幫助患者樹立信心,使其以良好的心理狀態面對手術。b組患者只進行一般性護理。

1.3 測評所有患者均在干預前一天以及干預後的三天進行sds(抑鬱自評量表)和sas(焦慮自評量表)測評。在測評前護理人員要將填寫方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項告知患者,測評後對患者的評分進行分析,45分為分界線。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心理護理指導

摘要 心理護理干預措施有助於緩解焦慮和抑鬱的負面情緒。持續的腹膜透析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需要保持積極的心態面對 過程才能較好的適應新的 模式和生活模式,並保證生活質量不受影響,是糖尿病腎病腹膜透析患者理想的護理方法。糖尿病性腎病 dn 是糖尿病患者最為嚴重的靶器官併發症之一,也是臨床上造成終末...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護理是 的基礎措施 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

2型糖尿病患者

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開展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務專案 工作方案 為順利推進我縣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切實做好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務工作,根據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人民 辦公室轉批 2011年隴縣火燒寨鎮衛生院農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專案實施方案的通知 檔案精神,特制定此方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