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分娩後的健康指導護理效果

2022-09-20 16:00:05 字數 962 閱讀 9379

作者:李華西

**:《中國保健營養·下旬刊》2023年第12期【摘要】 目的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分娩後進行健康指導,觀察健康指導的護理效果。方法摘取本院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25例進行研究,除了給予患者常規護理之外,還進行健康指導護理;對比護理前後患者的效果。

結果通過健康指導護理,患者對疾病相關知識的知曉率有了明顯的提高,同時,餐後血糖水平也有明顯下降,存在顯著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妊娠期糖尿病;健康指導;護理效果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孕產婦在懷孕之前沒有患糖尿病,但是在懷孕的時候出現高血糖的不良現象,發生率較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診斷方法是:在孕產婦懷孕24週至28周之間,讓其喝下50kg的糖水,等待一小時,對孕產婦的血糖進行檢驗,如果孕產婦的血糖水平超過正常範圍,那麼就要做進一步的檢驗,進行100kg耐糖測試。

通常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體內代謝出現異常,懷孕期間會引發較為嚴重的妊娠期高血壓綜合症,同時還會導致孕產婦體內的羊水過多,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導致巨大兒,更嚴重的甚至還會導致胎死腹中,對於新生兒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導致新生兒出現呼吸窘迫。所以,要保證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以及胎兒在圍生期的生命安全,就必須要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採取針對性護理,保證母子平安。本文對採取健康指導護理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進行觀察,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摘取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在我院定期進行檢查與分娩,被確診為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50例進行觀察,患者的年齡在20歲至39歲之間,平均年齡為(25.6±2.

6)歲;其中經產婦10例,初產婦15例,患者的懷孕週期在32週至42周之間,其中,自然分娩的患者有9例,剖宮產的患者有16例。所有患者都符合以下條件:①進行兩次或者兩次以上的空腹血糖檢驗,均大於或等於5.

8mmol/l;②對空腹的患者進行50g葡萄糖負荷試驗(gct),1小時之後,患者的血糖水平超過7.8mmol/l;③對患者進行50ggct異常之後,繼續進行75gogtt檢驗,即75g葡萄糖耐糖測試,空腹及餐後檢驗血糖水平,所有患者均有亮相以上超過上限值。

優質護理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影響分析

作者 徐玲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優質護理對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影響。方法 選取120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分成研究組和對照組各60例。對照組行常規護理,研究組行優質護理。對比兩組對糖尿病知識的知曉情況 住院時間及出院時的血糖水平。結果 兩組比較,以研究組對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護理是 的基礎措施 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