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注意事項

2022-04-12 02:23:11 字數 1350 閱讀 2510

1、長期服用某一製劑時,可漸見無效,則須及時換用另一製劑。

2、注意藥物配伍,以合理使用劑量或慎用、禁用某些藥物。如磺脲類與雙脲類同時使用可增強降血糖作用。磺脲類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時,降血糖作用增強:

水楊酸及其鹽類、氨基比林、保泰松、磺胺藥、胍乙澱、利血平、可樂寧、心得安、四環素、氯黴素、消炎痛等;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其降血糖作用將減弱:異搏定、硝苯吡啶、利尿劑、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雌激素、利福平、巴比妥、氯丙嗪、口服避孕藥等。

3、口服降糖藥,適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單純飲食控制後血糖水平仍較高時,不能用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以免因無效而貽誤病情。

4、應定時、定量遵醫囑服用,且須作服藥記錄。記錄內容包括藥名、劑量及增減情況、服法、服藥後反應、血糖及尿糖檢查結果、飲食情況。

5、各種製劑,均宜從較小劑量開始,每晨服1次,然後按病情及療效逐漸酌增劑量較為穩妥。

6、如有胃腸不適、**過敏、白細胞減少、肝功能受損或低血糖反應時,應及時找醫生處理。

7、注意患者肝、腎功能。口服降糖藥(糖腎平除外)在肝臟內代謝,由腎臟排洩,在伴有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中不宜使用。

8、中草藥製劑療效不肯定,宜作為輔助**,或用於輕型、穩定型患者的**。

9、口服降糖藥以足夠劑量**一段時間後,血糖若始終很高,療效不明顯,可改用胰島素**。

早期發現糖尿病的症狀之

一、如果懷疑有糖尿病,除檢查血糖外,還應檢查眼底和糖化血紅蛋白(或糖化血清蛋白)。眼底檢查可提供患糖尿病病程與病變程度的有力線索,可以及時發現微血管病變引起的併發症,如糖尿病眼病、腎病等,也可盡早發現心腦血管病的線索,如動脈硬化症等。糖化血紅蛋白(或糖化血清蛋白)可以反映近3個月內(或半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是否增高,它不受進食的影響,更能反映平時血糖的情況,對確診糖尿病診斷價值更大。

血液在體內迴圈流動,而一般檢查血糖,只是相當於抽樣檢查,影響結果的因素很多,偶然性很大,如果1個月才查一次血糖,根本不能完全代表平時的實際血糖水平。

早期發現糖尿病的症狀之

二、如果同時有許多症狀,不僅限於乙個系統,如乏力、心悸、手足麻木、視力模糊、腹脹、便秘、尿頻、失眠、健忘、多汗等醫`學教育網整理,不知該去哪個科看病,就可先去內分泌科,首先看有無糖尿病,查血糖、血壓、血常規、尿常規,還應酌情查心電圖、肌電圖、肢體血流圖、b超、ct、血脂、肝功能、腎功能等,及時確診糖尿病及併發症,及時**,可以阻止疾病的發展。

早期發現糖尿病的症狀之

三、如果你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應半年或1年體檢一次,做一次「糖耐量試驗」(需要一上午驗血4次或5次)。從經濟角度考慮醫`學教育網整理,可做「簡易糖耐量試驗」,即同日查空腹和早餐後2小時的血糖,從中可以發現是否已患糖尿病。很多人只查空腹血糖,這並不能完全排除糖尿病,因為有的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是正常的,但飯後血糖超過了正常人,如果僅查一次空腹血糖很容易漏診。

糖尿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項

文章目錄 一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二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三 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 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 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二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三 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1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 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 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勤查血糖 要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公升...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項及其營養膳食標準解析

摘要 由遺傳因素 免疫功能紊亂 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 自由基毒素 精神因素等各種致 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 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 蛋白質 脂肪 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這就是糖尿病產生的 糖尿病是胰島功能減退致使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一種內分泌性疾病,主要以高血糖尤為突出。關鍵詞 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