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項

2023-02-15 03:36:05 字數 1863 閱讀 5806

文章目錄*一、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二、糖尿病吃什麼水果*三、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1、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

勤查血糖:要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公升高,一般一周應自測一次,如發現血糖突然異常,應立即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注意保暖:感冒往往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的禍根。由於天氣突然變冷,人的交感神經常常會處於興奮狀態,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同時抑制胰島素分泌,使血糖代謝減慢,血糖水平公升高。

此外,秋冬季也是糖尿病足的多發季節,所以糖尿病患者在秋冬季應特別注意保暖,防止凍傷;睡前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泡腳,有助於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選擇鞋子應軟硬適度,避免過硬、過緊,經常換襪子,保持腳清潔、乾燥。

合理運動:運動強度控制得當,太多或太強的運動,會使血液迴圈增快,從而引起低血糖症。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活動兩次、每次30分鐘,秋冬季選擇中午和晚上飯後時間運動最佳。

但有心肺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不可劇烈運動。

經常曬太陽:糖尿病患者冬季不要因天寒而深居密室,閉門不出,曬太陽是最好的紅外線理療,對改善血液迴圈很有好處。在陽光照射下,身體肌膚暖和,血氣剛強,抵禦外邪的能力增強。

尤其是糖尿病併發冠心病、下肢壞疽的病人,更要避免寒冷。

2、糖尿病的臨床表現

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

嚴重高血糖時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見於1型糖尿病。發生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三多一少」症狀更為明顯。

疲乏無力,肥胖

多見於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發病前常有肥胖,若得不到及時診斷,體重會逐漸下降。

3、糖尿病如何檢查

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惟一標準。有明顯「三多一少」症狀者,只要一次異常血糖值即可診斷。無症狀者診斷糖尿病需要兩次異常血糖值。可疑者需做75g葡萄糖耐量試驗。

尿糖常為陽性。血糖濃度超過腎糖閾(160~180毫克/分公升)時尿糖陽性。腎糖閾增高時即使血糖達到糖尿病診斷可呈陰性。因此,尿糖測定不作為診斷標準。

尿酮體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尿酮體陽性。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1、蘋果

蘋果味道比較甜,有的活略微有點酸,由於蘋果中含有的糖分在人體內吸收的緩慢而均勻,從而能夠降低血糖,尤其是餐後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蘋果,對於降低血糖還是比較有好處的。

2、梨梨味道微甜,有的也會有點酸味,具有具有生津、潤肺、清熱、涼心、消痰、降火、止熱咳、解毒等作用。糖尿病人可以吃一點梨,不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

3、桃桃子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和果糖,能夠**腸燥便秘、經閉、虛勞咳喘、瘀血腫塊、陰虛盜汗、冠心病等症。另外據說桃子還具有駐顏的效果所以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糖尿病患者少吃一些桃子對身體也是比較有好處的。

糖尿病吃什麼藥玉泉丸

【成分】葛根、天花粉、地黃、五味子、麥冬、生甘草。

【功能主治】養陰生津,止渴除煩,益氣和中。

【用法用量】每次5克,每日4次。

本藥用於消渴病的脾癉和消渴期,有利症狀改善,有助於降低血糖、調節血脂。臨床表現為口幹多飲,多食易飢,心煩失眠,汗多乏力,舌紅,脈細者適用此藥。但是必須知道,只靠此丸**力度不夠,達不到**目的。

病情已到消癉期者慎用。

消渴丸【成分】葛根、天花粉、黃芪、生地、玉公尺鬚、南五味子、山藥、格列本脲(優降糖)。

【功能主治】益氣養陰,滋腎生津,降糖。用於消渴病的脾癉期和消渴期,血糖高者。臨床表現為口渴喜飲,尿多,食多易飢,消瘦,疲乏無力等氣陰兩虛證者適用此藥。

【用法用量】每日服1~3次,每次服2~10粒,飯前用溫開水送服。

【規格】每10粒中含優降糖2.5毫克。

【禁忌】消渴期到消癉期,肝腎功能不好,對優降糖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本藥降糖作用強,使用方便。起始用量宜小,特別是老年人,慎防低血糖出現。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二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三 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1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 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 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勤查血糖 要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公升...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注意事項

1 長期服用某一製劑時,可漸見無效,則須及時換用另一製劑。2 注意藥物配伍,以合理使用劑量或慎用 禁用某些藥物。如磺脲類與雙脲類同時使用可增強降血糖作用。磺脲類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時,降血糖作用增強 水楊酸及其鹽類 氨基比林 保泰松 磺胺藥 胍乙澱 利血平 可樂寧 心得安 四環素 氯黴素 消炎痛等 與...

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項及其營養膳食標準解析

摘要 由遺傳因素 免疫功能紊亂 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 自由基毒素 精神因素等各種致 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 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 蛋白質 脂肪 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這就是糖尿病產生的 糖尿病是胰島功能減退致使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一種內分泌性疾病,主要以高血糖尤為突出。關鍵詞 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