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中秋節吃月餅的健康注意事項

2022-05-26 12:42:04 字數 1900 閱讀 3897

中秋佳節將至,各大商場超市早已擺滿各種款式各種風味的月餅,由於月餅的熱量都比較高,也比較油膩,不是大家所說的健康食品,所以濟南糖尿病醫院的專家建議選擇科學的食用方法,才能既品嚐美味,又不損害健康。中秋吃月餅糖友最好把握以下十大準則:

一、 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月餅

傳統月餅,五仁酥皮最健康。月餅因為制法、餡料不同,吃的時候應該「揚長避短「,選擇較適合自己的品種。傳統的中國月餅大體分為京、粵、蘇、滇、潮五大體系。

京式月餅。京式月餅起源於京津及周邊地區,在北方有一定市場,其主要特點是甜度及皮餡比適中,一般皮餡比為4:6,餡料風味特殊,口感脆鬆。

蘇式月餅。蘇式月餅最早起源於揚州,其主要的特點是餅皮疏鬆,餡料有五仁、豆沙等,甜度高於其他類月餅。

雲南月餅與蘇式月餅類似,但以鹹為主,主打火腿月餅,最不油膩。

廣東和潮州月餅以蓮蓉和鹹蛋黃為特色,突出甜鹹兼備,但也是熱量最高、最不健康的月餅。比較來說,傳統月餅之中,酥皮、五仁是相對健康的月餅。

冰淇淋月餅胃不好的糖友最好別吃。冰淇淋月餅完全由冰淇淋做成,只是用的月餅的模子。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嘗試。

海味月餅是比較名貴的月餅,有鮑魚、魚翅、紫菜等,口味微帶鹹鮮,以甘香著稱。但高血脂、心腦血管病的人要少吃。

不管是什麼味道,糖尿病患者最好都少吃。病情不是很嚴重的人,可以適當吃一點,但一定要減少當天糧食的攝入,比如原先每天吃6兩公尺飯,那吃完月餅就要減半。

二、吃月餅要選好時間

早上吃月餅可以補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發胖,同時要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如牛奶、豆漿,此外還要加些富含纖維素的水果。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應注意食用時間,避免餐後或晚上食用,否則可能會增加血栓的風險。

三、月餅吃鮮莫吃陳

月餅含脂肪較多,存放過久,容易發生變質。新鮮月餅圓正飽滿,感觀好,鮮味濃,味美可口。陳月餅油脂已氧化酸敗,失去原有風味,甚至產生一種令人不快的「哈喇」味,最好是現買現吃。

四、月餅吃少莫吃多

月餅含油脂、蔗糖較多,過量食用會產生滑膩感,易致胃滿、腹脹,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血糖公升高。老年人、兒童更不宜多吃,否則會引起腹痛、腹瀉或嘔吐。

五、吃月餅順序先鹹後甜

月餅一般有鹹甜兩種,如鹹、甜月餅同餐,應先吃鹹的,後吃甜的,這樣才能把兩種月餅的味道品嚐出來。如果備有甜、鹹、鮮三種月餅,應先吃鮮味,後吃鹹味和甜味。如果備有甜、鹹、鮮、辣四種月餅,應先吃鮮味,後吃鹹味,再吃甜味,最後吃辣味。

六、吃月餅配茶助消化

邊吃月餅邊飲茶,一則可以止渴、解滑膩、助消化;二則可爽口增味,助興添趣。喜歡飲

酒的人,吃月餅時可以酒代茶,興趣更濃。

七、吃月餅要細嚼慢嚥

吃月餅時,可將月餅切成若干小塊,使餅餡分布均勻,然後細嚼慢嚥,這樣才能品出月餅的美味,同時也有助於消化。切忌吃得過快,囫圇吞棗。

八、胃病患者及孕婦少吃月餅

胃病患者在吃月餅的時候注意避免搭配茶水或者山楂等一些酸性食物,不然會加重病情。

從中醫營養學角度來說,月餅多為「重油重糖」之品,製作程式多有煎炸烘烤,容易產生「熱氣」, 或者胃腸積滯。 妊娠、產後因為孕育胎兒或哺乳特殊生理情況,應少吃月餅。對於產婦而言,產後常常亡血傷陰、瘀血內停,多虛多瘀,化生乳汁以養嬰兒,飲食應飢飽均勻,進食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由於月餅高油高糖,不易消化,所以盡量少吃。

九、吃月餅前後測血糖

吃月餅前後最好監測血糖。可以根據血糖值找到月餅的量和主食量之間的最佳比例;如果吃月餅後血糖較高,就要考慮是不是吃的量有點多。不建議根據吃月餅後的血糖情況調整**方案,因為月餅不是常規飲食,如果血糖波動較大不再食用就可以了。

十、正確儲存月餅

儲存月餅最好放置在室內陰涼乾燥處,要注意儲存時間不要太長,散裝月餅可以放置三五

天;有獨立小包裝,或包裝中有防腐料包的月餅,可以儲存十幾天。特別提醒糖尿病友,儲存月餅不宜放冰箱。因為在低溫的條件下,澱粉會變得老化,使月餅變硬、口感變差。

以上十大準則相信會讓大家科學吃月餅,度過乙個健康的中秋節。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 x

1 遵循與營養師共同協商的計畫,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不可隨意增減。2 均衡攝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 水果類 油脂類 奶類和肉魚蛋豆類。3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 未加工的豆類 水果 蔬菜 全穀類。4 少吃油炸 油煎和油酥的食物,以及豬皮 雞皮 堅果類等含油脂高的食物。5 避免攝食含膽...

糖尿病患者的食譜

1 保證各種營養素的平衡和代謝需要 既要使糖尿病人獲得正常人的生活待遇 又要保持正常標準體重 維持健康和正常工作。2 根據患者的肥胖程度及勞動強度確定總熱量,對肥胖和超體重者以低熱量飲食 1000 1400千卡 日 為宜 消瘦者的每日總熱量應適當增加 以保持正常營養。3 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 在確定總...

糖尿病患者的護理體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一經確診,往往需要終生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心理護理可樹立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飲食護理是 的基礎措施 藥物護理是控制血糖的有效方法 運動 對糖尿病患者十分有益 出院後指導患者提高自我監測和自我護理能力,防治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