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注意事項及其營養膳食標準解析

2022-05-27 20:36:03 字數 780 閱讀 4300

【摘要】 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致**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這就是糖尿病產生的**。糖尿病是胰島功能減退致使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一種內分泌性疾病,主要以高血糖尤為突出。

【關鍵詞】 糖尿病**;注意事項;營養膳食

doi:10.3969/ 文章編號:1004-7484(2012)-08-2561-01

1 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1.1 遺傳因素遺傳是在某種特性通過特異性基因和細胞染色體基因遺傳給後代。單卵雙胞的染色體是相同的,對單卵雙胞遺傳性的疾病觀察是非常重要的。

早在60多年前,醫學界就發現糖尿病患者的親屬中,糖尿病的發生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

1.2 環境因素 ①飲食中某些食物成分:使用動物仔做食用燻製肉容易發生糖尿病,因為這與季節變換,大量食用含有亞硝基化合物的儲存肉類有關。

醫學研究人員常年的研究及實地考察稟明,在蛋白質攝入量不足的情況下,特別是含硫氨基酸不足,可造成氰化物在體內蓄積而損傷胰腺。④化學物質的侵害:四氧嘧啶和鏈脲菌素,以及作為滅鼠藥使用的吡甲硝苯脲等都是導致糖尿病發病的化學因素。

2 糖尿病人合理的運動有助於抑制病情,注意事項分析

2.1 在運動前必須進行醫學檢查,對接受運動**的糖尿病患者要進行詳細的體格檢查和病史詢問,尤其是35歲以上或病程較長的患者。

2.2 在運動中要隨身攜帶糖尿病卡,因為可以在出現緊急情況下可以通過卡上本人的姓名、年齡、家庭住址及**號碼,便於通知家人,並嚴重宣告如果出現意外,該如何進行急救處理。

糖尿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項

文章目錄 一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二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三 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1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 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 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注意事項

1 長期服用某一製劑時,可漸見無效,則須及時換用另一製劑。2 注意藥物配伍,以合理使用劑量或慎用 禁用某些藥物。如磺脲類與雙脲類同時使用可增強降血糖作用。磺脲類與下列藥物同時使用時,降血糖作用增強 水楊酸及其鹽類 氨基比林 保泰松 磺胺藥 胍乙澱 利血平 可樂寧 心得安 四環素 氯黴素 消炎痛等 與...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二 糖尿病吃什麼水果 三 糖尿病吃什麼藥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1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注意事項 合理飲食 因冬季體內需要更多熱量禦寒,所以胃口大開 吃得更多並不適合於糖尿病患者,總量是一道警戒線,不能越過,同時要少食多餐,注重高纖維飲食,以利於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暢。勤查血糖 要隨時監控血糖是否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