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1

2022-05-27 20:36:05 字數 859 閱讀 1044

作者:沈玉亮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使得全國的建築市場有了快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施工企業加入到這個行業之中。在趕工期的時候,往往會忽略到安全的問題,很多的危險隱患威脅著人員的生命。

因此,安全問題是現場施工管理的重要內容。文章對目前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一些解決的措施。

【關鍵詞】建築企業施工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c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改革開放之後,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築企業規模的快速擴大,使得建築施工在各地轟轟烈烈地興起。建築市場一派繁榮景象。

在這種現象的後面,隱藏的卻是安全的隱患問題。我國的安全生產現在還處於落後階段,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的。雖然近些年的建築**事故在不斷下降,但是仍然會有重大的**事故發生。

二、當前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1、有些建築企業的經理安全意識不強,安全工作走形式現象嚴重

最近幾年,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指出安全工作直接關係到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搞好安全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但是,有些建築企業中的部分領導,並不是從根本意識上面重視安全工作,對待安全問題存在僥倖思想,認為施工進度重要,安全問題不會發生。上級來檢查了,就抓緊突擊整改,檢查過了之後,又會放鬆警惕。

2、 建築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模式落後,安全管理人員設定不合理,專業技術素質低在我國的建築企業之中,安全生產管理是「經驗型」和「事後型」的管理方法。過分注重過去的經驗,對安全管理工作時鬆時緊,抓抓停停,不能有效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安全檢查也是在發生事情了才去檢查,不能做到平時的日常隱患排查,屬於「事後型」管理。

論電建企業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摘要電建企業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關係到電建企業職工的安康,是電建企業最根本的效益所在。本文就電建企業施工現場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以期達到在電力建設過程中預防事故,保證人身及裝置安全的目的。關鍵詞電建企業 施工現場 安全 管理 電力建設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就是貫徹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監督現場施工人員按照...

論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

作者 曹愛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以及加強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的措施進行了簡要的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運用科學的管理思想 管理組織 管理方...

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途徑

作者 柴麗霞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9期 摘要 工程管理的重點是工程施工的現場管理,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臨時設施多 施工作業環境多變,人機流動大,存在許多不安全因素。行之有效的施工現場管理能夠提公升工程施工效率。關鍵詞 建築施工 現場管理 現存問題 優化途徑 隨著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