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

2022-05-19 05:54:46 字數 949 閱讀 6612

作者:曹愛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以及加強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的措施進行了簡要的分析。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 運用科學的管理思想、管理組織、管理方法和手段,對施工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進行計畫、組織、控制、協調、激勵等,以保證現場按預定的目標實現優質、高效、低耗、安全、文明地生產,建築產品施工速度的快慢、質量的優劣、成本的高低、效益的好壞等等,都與施工現場管理水平息息相關。

一、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所謂的施工管理,特別是建築工程管理,主要是針對質量管理、成本管理和安全管理三方面而言的。

首先是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施工管理的核心,沒有科學的質量管理水平,難以有優質的工程,把質量工作高效的落到實處,是施工階段管理工作的重點。

其次是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企業利潤獲得的保證,企業施工期間的成本管理,主要是指對預算成本、計畫成本和實際成本的管理,通過施工實踐中有關人員進行的分析、控制和考核,實現加強成本管理的目標,保證建築工程資金能更好的落到實處。

最後是安全管理:施工安全是第一要務,尤其是建築工程的施工。安全建設是工程施工的關鍵,安全管理上去了,施工進度就會得到有效保證。

同時嚴格的安全管理能減少或消除施工過程中的安全隱患,最大限度地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加強施工安全管理,保證工程建設的整體水平提高。

二、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

1、管理體制缺失

工程現場管理作為建築工程管理的基本環節,必須有相應的管理體制作保障。工程施工現場是建築事故多發地,現階段雖然加強了對施工現場機制的重視,一些工程制定出一系列的安全機制,具體實施工程規定,相應問題處理的規定等,但這些規定並沒有細化,也沒有有效地實施,這就使得許多建築施工現場,缺乏細化機制的約束和管理,造成工作人員安全意識不高,以及一些相關安全問題的發生。

論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土建施工 現場管理 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tu198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施工現場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也是建築企業管理的落腳點。企業管理中很多問題必然會在現場得到反映,各項專業受理工作也是在現場貫徹落實。但是,作為建築企業的最基層的基礎工作 施工現場管理,其首要任務是...

建築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第一卷安全管理 備案登記號 工程名稱 索通炭材料 預焙陽極專案工程地點 嘉峪關 施工單位 十一冶嘉峪關專案部 監理單位 鑫誠監理 安全管理目標表 施工單位 章 工程名稱 嘉峪關索通炭材料 34萬噸預焙陽極專案製表審核製表日期 工程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 工程名稱 填表人審核人填表日期 建設 監理單位安全...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徵求意見稿 二 一三年三月 總目錄第一卷安全管理 一 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目標管理 二 施工組織設計 三 分部 分項 工程與特種作業安全技術交底 四 特種作業人員花名冊及操作證影印件 五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和檢查記錄 六 安全教育 七 班前安全活動 八 工傷事故檔案 第二卷文明施工 一 文明施工管理 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