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

2022-09-25 01:48:02 字數 884 閱讀 6357

關鍵詞: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tu198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施工現場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 也是建築企業管理的落腳點。企業管理中很多問題必然會在現場得到反映, 各項專業受理工作也是在現場貫徹落實。但是, 作為建築企業的最基層的基礎工作--施工現場管理, 其首要任務是保證施工活動能高效率、有秩序地進行現場出現的各種生產技術問題, 有關施工人員在現場應該及時解決, 實現預定的目標任務。

從這個意義上說施工現場管理也就是現場的生產管理。

一、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任務

切實完成生產計畫中規定的產量、質量、資金和利潤及安全等方面的指標是施工現場管理的首要任務,在現場管理過程中通過對生產要素的配置,通過採用新工藝、新技術來開展技術革新等措施降低浪費,提高經濟效益,並通過優化勞動組織來逐步提高現場人員思想和技術業務素質,在材料使用管理中通過建立健全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制度降低物料和能源的消耗,以減少生產儲備和占用資金降低生產成本,並通過加強技術、質量、計畫、財務、安全等部門相互間的溝通和協調,加強施工現場的協調配合以更好的發揮綜合管理效應,有效控制現場的投入和產出,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實行標準化管理,做到按標準施工、檢查、考核,並加強對施工現場髒亂差狀況進行管理以確保文明施工。

二、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常見的問題

1、工程施工的質量問題

質量問題一直是建築工程施工的關鍵,而工程的質量與施工安全以及施工管理有著一定的關係。往往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隨意的更改設計圖紙、不按照設計師的意願去進行操作,或者是在施工的過程中使用質量不合格的建築材料,比如說劣質的鋼材和水泥。物料的管理不當,也會對工程的質量產生一定的影響,在施工的建設過程中需要用到的物料會有很多,經常會把不同種類的物料堆放到一起,而這些物料之間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之後的物料的效能就會有所降低,從而導致工程質量的問題。

論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

作者 曹愛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就建築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存在的問題以及加強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的措施進行了簡要的分析。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運用科學的管理思想 管理組織 管理方...

增強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土建施工 措施 引言工程專案是土建工程施工企業效益的源泉 信譽的視窗,也是一切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土建工程以工程專案管理為中心,提高專案的運作質量,是施工企業生存和發展永恆的主題。土建工程施工企業管理的重心應轉移到工程專案管理上,堅持以安全質量為重點,以合同管理為核心,以成本管理...

建築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第一卷安全管理 備案登記號 工程名稱 索通炭材料 預焙陽極專案工程地點 嘉峪關 施工單位 十一冶嘉峪關專案部 監理單位 鑫誠監理 安全管理目標表 施工單位 章 工程名稱 嘉峪關索通炭材料 34萬噸預焙陽極專案製表審核製表日期 工程專案部管理人員名冊 工程名稱 填表人審核人填表日期 建設 監理單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