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途徑

2023-02-09 03:48:05 字數 890 閱讀 7552

作者:柴麗霞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9期

摘要:工程管理的重點是工程施工的現場管理,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臨時設施多、施工作業環境多變,人機流動大,存在許多不安全因素。行之有效的施工現場管理能夠提公升工程施工效率。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現存問題;優化途徑

隨著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施工行業競爭愈發激烈。施工質量作為衡量建築工程施工水平的重要因素,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是提高工程整體質量、保證工程施工進度的重要途徑。施工現場管理已經成為施工企業管理極為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而技術管理已成為企業管理的關鍵職能。

一、優化現場管理的重要意義

施工現場是指從事工程施工活動經批准占用的施工場地。既包括紅線以內占用的建築用地和施工用地,又包括紅線以外現場附近經批准占用的臨時施工用地。施工現場管理是指對這些場地如何科學安排、合理使用,並與各種環境保持協調關係。

優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能夠有效促進現場人員的合理分配及資源的合理配置與優化使用,使資源利用率最大化。同時,優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可以避免管理混亂現象發生,加快施工進度,降低事故發生率,減少經濟損失,保證施工作業的正常展開,從而進一步提公升企業的外部形象。

二、現場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安全管理的複雜性

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不同因素的影響而複雜多變。一是施工現場自然環境如天氣、地質、氣候和地貌等環境條件的影響;二是施工現場立體交叉作業的影響;三是安全生產意識和安全生產投入的影響;四是缺少日常的監督管理體制與措施。

(二)計量控制不足

建築工程的計量控制,是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實際的建築施工過程中,大部分的工程管理人員忽略了計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造成工作水平的不合格。實際上,做好建築工程的積累量控制工作,不僅是施工管理人員的職責,也是建築單位支付工程款給施工單位的依據和憑證。

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管理優化

摘要 對於乙個建築單位而言,其在工作中幾乎天天都要跟現場管理打交道。現場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展可謂是建築企業經營 生產活動的基礎,同時也是整個企業整體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關鍵詞 建築工程 現場管理 施工 優化 建築行業是目前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其產品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社會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

論建築工程土建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土建施工 現場管理 優化策略 中圖分類號 tu198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施工現場管理是建築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也是建築企業管理的落腳點。企業管理中很多問題必然會在現場得到反映,各項專業受理工作也是在現場貫徹落實。但是,作為建築企業的最基層的基礎工作 施工現場管理,其首要任務是...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是項具體而細緻的工作,建設單位既要確保工程施工滿足質量 安全 進度的要求又不能忽視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的事實,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本文主要論述了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關鍵詞 施工管理現場管理隨著經濟的發展,各地城市建設迅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