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管理

2023-02-01 16:27:04 字數 1878 閱讀 7607

近年來,隨著全國各地經濟的迅猛發展,建築工程也越來越多,與此同時,隨之而來的各種施工安全事故也不斷發生,施工現場的安全施工生產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安全生產是施工企業和施工專案在進行生產經營活動中的一項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安全工作的成敗決定著企業的前途和命運,良好的安全環境,可以給企業帶來社會信譽和經濟效益,使國家和集體財產免遭損失,職工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否則就會給企業帶來巨大損失。

安全工作不是單一的部門和個人的工作,它是一項社會化工程、是一項系統化的工程。只有企業領導和全體員工高度重視起來加強學習,不斷提高安全意識,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和行業安全生產管理規定,實事求是地按照客觀規律、紮實的工作,才能避免和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

如何做好安全工作,以下幾個方面應該予以注意。

一安全教育與培訓

職工的安全教育在施工企業中應該是一堂必修課,而且應該具有計畫性、長期性和系統性,安全教育由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納入職工統一教育、培訓計畫,由安全職能部門歸口管理和組織實施,目的在於通過教育和培訓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增強安全生產知識,有效地防止人的不安全行為,減少人為失誤。安全教育培訓要適時、適地,內容合理,方式多樣,形成制度,做到嚴肅、嚴格、嚴密、嚴謹,講求實效。

1.進場教育

對於新入施工現場的職工和調換工種的職工應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經考核合格方准上崗。一般企業對於進場的職工實行**安全教育,它也是新職工接受的首次安全生產方面的教育。企業對新職工進行初步安全教育的內容包括:

勞動保護意識和任務的教育;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標準、規範、規程和安全知識的教育;企業安全規章制度的教育。二級單位對新分配來的職工進行安全教育的內容包括:施工專案安全生產技術操作一般規定;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安全生產法律和文明施工要求;工程的基本情況現場環境、施工特點、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班組對新分配來的職工進行工作前的安全教育包括:從事施工必要的安全知識、機具裝置及安全防護設施的效能和作用教育;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班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基本要求和勞動紀律;本工種容易發生事故環節、部位及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要求。

2.安全培訓

培訓是安全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培訓分為理論知識培訓和實際操作培訓,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管理工作的不斷完善,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新規定、新法規也不斷的在施工活動中得到推廣和應用。因此就要組織職工進行必要的理論知識培訓和實際操作培訓,通過培訓讓其了解掌握新知識的內涵,更好的運用到工作中去,通過培訓讓職工熟悉掌握新工藝、新裝置的基本施工程式和基本操作要點。同樣對一些新轉崗的職工和脫崗時間長的職工,也應該進行實際操作的培訓工作,以便在正式上崗之前,熟悉掌握本崗位的安全知識和操作注意事項。

二安全生產的檢查與獎罰

有計畫、有布置、有檢查是工作的一般程式,安全生產也不例外,在安全生產布置的同時,制定相應的檢查計畫。檢查形式是多樣的,施工企業安全檢查一般分為常規性安全檢查、特殊性安全大檢查、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施工場區生產環境複雜,工作面多、工序繁雜、施工機械的效能和施工人員的技術等級、文化素質參差不齊,因此施工活動場所內常規性安全檢查成為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礎環節。

常規性同時也反映了長期性,安全作業人員應對那些帶有安全隱患的工作場所,長期地進行監督檢查,督促、指導及時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特殊性安全大檢查是在某一特定時段和區域進行的檢查,參加人員層次多、檢查範圍廣,有時帶有針對性。定期檢查是施工企業在日常的生產活動中,制定的一項檢查制度,有固定的時間,屬於例行檢查範疇。

不定期的檢查,雖不是制度化的檢查,但它的意義非同一般,不定期檢查帶有突擊性檢查的性質,也就是說,在沒有預先通知和施工現場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對施工單位進行的安全檢查,它更有實際性,這樣檢查發現的安全問題,更真實,更客觀,解決處理的安全問題更有效,作為施工企業,尤其是施工現場應該加強這方面的檢查和指導,目的在於扎扎實實的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安全生產同時應建立獎罰機制。建立獎罰機制和企業制定的其他獎罰制度一樣,目的在於獎勤罰賴、獎優罰劣。企業的安全工作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是關係到企業生存的大事。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要點

1.施工測量 1 主要危險源 高處墜落 物體打擊 車輛傷害 淹溺 觸電。2 管理要點 測量人員在高壓線附近工作時,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在陡坡及危險地段測量應繫安全帶,腳穿軟底輕便鞋。在橋墩上測量時,應有上下橋墩及防止人體墜落的安全措施。水文測量人員應穿救生衣。夜間進行水文測量時,必須備有足夠的照...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總

1.5 安裝概況2 第五章資源配備15 5.1 施工機械選擇15 5.2 材料計畫17 5.3 勞動力配備18 6 1 專案現場管理組織網路19 6.2 專案管理模式19 6 3 專案主要管理人員簡介19 6 4 管理人員職責20 9.1施工測量37 9.2 復合樁基施工方案44 9.3 攪拌樁施工...

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管理研究

上蔡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朱喜梅王淑美 摘要 隨著建築行業的飛速發展,建築安全已成為高危行業乙個值得關注的焦點。特別是近幾年來,建築安全事故發生 的資訊不斷輸送出來,給國家及千萬家庭帶來巨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對此,本文,筆者對施工企業如何搞好安全管理就這一問題進行了詳細的闡述。關鍵詞 建築施工安全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