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析

2022-04-06 10:32:11 字數 914 閱讀 8979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f28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0-091-01

1 前言

目前全國的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建築領域**事故多發的狀況尚未根本扭轉,建築施工安全極其嚴峻;安全生產基礎比較薄弱,保障體系和機制不健全;部分地方和生產經營單位安全意識不強,責任不落實,投入不足;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機構、隊伍建設以及監管工作急待加強。因此對待施工安全不可忽視,僥倖對待,但解決問題不能只治標,應抓源頭、抓重點、抓重大隱患、抓可能造成群死群傷的苗頭,建築施工安全管理是動態的過程,應常抓不懈,切實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2 建築業施工安全特點

建築業有別於其它行業,存在諸多的特點,決定其生產活動危險性大,不安全因素多,是事故的多發行業。因此,必須充分了解其特意,進行科學剖析,採取有效可行的安全措施,防患於未然。

第一、建築施i最大特點就是人和物活動大產品固定。這是它不同於其它行業的根本點,建築產品是固定的.體積大,生產周期長,生產活動均圍繞著建築物進行。

就形成了在有瑕的場地上集中大量人員、材料、裝置部件和施工機具等進行作業,這樣的情況有的持續幾個月或一年,甚至幾年,工程才能完成。

第二、露天高處作業多一幢建築物從基礎.主體到層面工程,室裝修,露天作業佔整個工程的75%。特別是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建築物由低層向高居發展,高度由十幾公尺增至幾十公尺,甚至上百公尺,高處作業越來越多;夏天熱冬天冷,風吹日咂,從事露天作業,工作條件差。

第三、生產過程變化大,規範性差。每揀建築物從基礎、主體到裝修,每道工序不同,不安全因素多變,即使同一工序由於工藝和施工方法不同,生產過程也不同。而隨著工程進度的發展,施工現場的施工狀況和不安全因素也隨著變化。

建築物都是由低到高施工,從這個角度來說,建築施工有一定的規律性。但作為乙個現場就很不相同了,為了完或施工任務,要採取一些臨時性措施,其規範性比較差。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現狀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21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安全生產是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要務。企業要在安全的條件下才能不斷地要生產和發展,保證企業在安全生產的條件下,這成為了企業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關鍵,也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企業的持續發展。一 當前建築施工生產安全的...

建築專案施工現場安全管理現狀分析

作者 吳珊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建築專案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能夠為建築現場施工安全,提供有效保障,有效的保證施工裝置和施工人員安全,從而確保建築專案施工順利性。下面本文就對目前建築專案施工現場安全管理重要作用 現狀及其改善對策進行分析。關鍵詞 建築專案 施工現場 安全管理 引...

建築施工現場專案管理分析

摘要 作為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同時也是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的關鍵 施工現場管理,其主要是指 科學 合理的對施工現場進行管理,從而提高企業的形象和聲譽,是獲取和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保證。本文 了建築施工現場專案管理。關鍵詞 建築 施工現場 專案 管理 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的現場管理是一項全方位,同時也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