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管理

2022-09-16 00:15:04 字數 3140 閱讀 1777

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是工程專案,管理不斷建造出社會認可,業主滿意的建築產品,而施工現場管理則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也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的關鍵。對施工現場實施科學的管理,是樹立企業形象提高企業聲譽,獲取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根本途徑。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在建築施工整個過程中重要作用。

建築施工企業系列標準的貫徹控制,要求施工企業把質量管理的重點放在施工現場,突出施工現場質量控制,建立質量保證體系。考核建築施工企業的第一系統目標,即質量、安全、成本、工期四大指標的落腳點也都是在施工現場。施工現場露天高空作業多,多工種聯合作業,人員流動大,是事故隱患多發地段,加強施工現場管理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加強工程操作的系統性推行。

另外,在施工現場的改善人、物、場所的結合狀態,減少或消除施工現場的無效勞動,能減少施工材料的消耗,為施工企業節支增收。工期的拖延或趕工都會直接影響到施工的質量、安全和成本因素。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提高合同履行率,能確立企業信譽,保證企業效益。

施工現場管理是施工企業各項管理水平的綜合反映,是整個施工企業管理的基礎。

一、搞好施工現場管理首先要作好現場的起點建設

樓專案部在抓現場管理方面注重抓好「早、實、嚴」組織專案班子深入一線,切實抓好現場安全堅持倡導質量一步到位環環緊扣。

1.提早介入、認真規劃、合理設計,落實現場施工方案。工程開工前要根據工程實際情況編制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並將企業技術主管部門批准的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報送監理工程師審核。對於重大或關鍵部位的施工,以及新技術新材料的使用,要提前一周提出具體的施工方案、施工技術保證措施,以及新技術新材料試驗,鑑定證明材料呈報監理主管工程師審批。

2.精選施工現場起點建設所需材料。對施工現場起點建設所需材料進行選擇,這一環節至關重要。如果材料選擇不合適,就會給以後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帶來無窮的後患。

拿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所需用的配電箱、電纜來說,堅決不能貪圖小利購買不合格產品。

在現場管理中,各個建築施工企業應該從企業實際和工作環境情況出發,制定一系列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來規範各種行為。例如:施工現場考勤制度,施工現場例會制度,施工現場檔案管理制度,施工現場倉庫管理制度,施工現場文明施工管理制度,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制度,施工現場保衛管理制度,質量管理制度、安全生產制度、文明卫生制度、機械操作制度、材料採購驗收制度,消防制度等。

使現場管理的每個方面都能做到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二、建築企業施工現場安全控制

在施工現場中的安全控制,要強調乙個「嚴」字,主抓乙個「細」字。我們應該認識到,安全事故存在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尤其是施工安全管理,要杜絕「以包代管」,或「已包不管」的局面。通過識別和控制施工過程,達到預防和消除事故,防止或消除事故傷害,是施工安全管理的根本目標。

在安全管理的主要內容中,雖然都是為了達到安全管理的目標,但是對生產過程的控制,與安全管理目標關係更直接,顯得更為突出。因此,對生產中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的控制,必須列入過程控制管理的節點。要做好施工專案的安全過程控制管理,必須要做到六個堅持。

1.要堅持管生產同時管安全

安全寓於生產之中,並對生產發揮著促進與保證作用,因此,安全與生產雖有時會出現矛盾,但從安全、生產管理的目標,表現出高度的一致和安全的統一。

2.要堅持目標管理

安全管理的內容是對生主中的人、物、環境因素狀態的管理,在有效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消除或避免事故,達到保護勞動者的安全與健康的目標。

3.堅持預防為主

安全生產的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安全第一是從保護生產力的角度和高度,表明在生產範圍內,安全與生產的關係,肯定安全在生產活動中的位置和重要性。預防為主,首先是端正對生產中不安全檢查因素的認識和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態度,選準消除不安全因素的時機。

4.堅持全員管理

安全管理不是少數人和安全機構的事,而是一切與生產有關的機構、人員共同的事,缺乏全員的參與,安全管理不會有生氣、不會出現好的管理效果。

5.堅持持續改進,安全管理是在變化著的生產經營活動中的管理,是一種動態管理

其管理就意味著是不斷改進發展的、不斷變化的,以適應變化的生產活動,消除新的危險因素。需要不間斷地摸索新的規律,總結控制的辦法與經驗,指導新的變化後的管理,從而不斷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6.堅持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

施工區及環境區的環境衛生管理,從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要有完善的文明施工方案,包括有健全的施工指揮系統和崗位責任制度,工序銜接交叉合理,交接責任明確;工地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是該工地乃至所在企業的各項管理工作水平的綜合體現,通過以上措施,能將施工專案的安全管理工作上乙個新台階。

三、不斷優化施工現場管理

優化施工現場管理的主要內容為施工作業管理、物資流通管理、施工質量管理以及現場整體管理的診斷和崗位責任制的職責落實等。通過對上述施工現場的主要管理內容的優化,來實現我們的優化目標。優化施工現場管理的主要途徑:

①以人為中心,優化施工現場全員素質。優化施工現場的根本就在於堅持以人為中心的科學管理,千方百計地調動、激發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責任感,充分發揮其加強現場管理的主體作用,重視員工思想素質和技術素質的提高。②以班組為重點,優化企業現場管理組織。

班組是建築企業現場施工管理的保證。班組活動範圍在現場,工作物件也在現場,所以我們要加強現場管理各項工作就無一例外地需要班組來實施。③以技術經濟指標為突破口,優化施工現場管理效益。

質量和成本是企業生命,任何時候市場都會只鍾情於質優價廉的產品,而這些需要嚴格現場管理來保證;否則,企業將難以開拓新的市場,從而影響市場占有率和經濟效益。

四、切實抓好施工現場質量控制

1.嚴格按施工程式施工

所有隱蔽工程記錄,必須經監理工程師等有關驗收單位簽字認可,方可組織下道工序施工。對影響工程質量的關鍵部位設質量管理點,並設專人負責。工程施工過程中,除按質量標準規定的檢查內容進行嚴格檢查外,在重點工序施工前,必須對關鍵的檢查專案進行嚴格的複核,嚴格按照工程程式施工。

2.堅持「三檢」制度

即每道工序完後,首先由作業班組提出自檢,再由施工員專案經理組織有關施工人員、質檢員、技術員進行互檢和交接檢。

3.建立高效靈敏的質量資訊反饋系統

以專職質檢員、技術人員作為資訊中心,負責蒐集、整理和傳遞質量動態資訊給決策機構(專案經理部)。決策機構對異常情況資訊迅速做出反應,並將新的指令資訊傳遞給執行機構,調整施工部署,糾正偏差。形成乙個反應迅速、暢通無阻的封閉式資訊網。

現場質檢員要及時蒐集班組的質量資訊,按照單純隨機抽樣法、分層隨機抽樣法、整群隨機提樣法客觀地提取產品的質量資料,為決策提供可靠依據。並採用質量預控法中的因果分析圖、質量對策表開展質量統計分析。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標準 試行

1總則 3 2術語 3 2.0.1安全生產 3 2.0.2危險源 3 2.0.3 三寶 3 2.0.5 四口 3 2.0.6建材抽檢 3 2.0.7裝置安裝抽檢 3 2.0.8結構抽檢 3 2.0.9室內環境空氣質素檢測 3 2.0.10標準養護 3 2.0.11同條件養護 3 2.0.12見證取樣...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8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091 01 1 前言 目前全國的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建築領域 事故多發的狀況尚未根本扭轉,建築施工安全極其嚴峻 安全生產基礎比較薄弱,保障體系和機制不健全 部分地方和生產經...

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

1 建築電工應每月對接地裝置 絕緣電阻進行一次檢測,並做好記錄。公司 上級主管部門的抽測也應做好記錄。檢測達不到要求應整改,直至滿足阻值要求。2 漏電保護器投入執行後,建築電工每月需在通電狀態下,檢查漏電保護器動作靈敏度,並記錄,達不到要求應更換。雷雨季節應增加試驗次數。其測試方法為按動漏電保護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