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2022-09-07 16:30:03 字數 1053 閱讀 5811

摘要:建築施工安全關係到建築施工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關係到改革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有效遏制建設領域安全事故的發生,改善建築施工人員生活狀況和工作環境,提高建築施工人員生活水平和安全標準,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

本文**了建築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

關鍵詞: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4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建築業是乙個危險性高、安全事故頻發的行業,儘管國家和**在不斷地加大監管力度,但每年仍然有許多的安全事故發生,不僅給造成了經濟效益的損失,更給在安全事故中**的建築從業人員及家屬造成了極其消極的影響。

一、建築施工安全的影響因素

影響建築施工安全的原因有很多,從建築施工人員與建築施工的關係上看,共分為人、物與組織管理三方面的因素。

1、人的因素。人的不安全行為是事故的造成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人的不安全因素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客觀性的,如某些人群的素質不適應特點的建築施工崗位工作,其心理、生理和能力在特定崗位上顯示出不適應的特性,容易造成安全生產事故;另一方面是主觀性的,主觀性因素指由於施工操作人員從主觀上輕視或對事物的錯誤認識造成了安全事故。

根據發生的建築施工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多數是由於施工人員的主觀失誤造成的,如誤操作裝置,不按規定程式操作、未使用安全防護用品等等。

2、物的因素。建築施工過程中直接面對的操作物件就是物,它包括各種施工材料、施工機械裝置等。當施工機械、裝置在不安全的環境中使用時,容易產生安全事故。

如起重、電梯等機械裝置的鋼絲繩老化未及時發現,造成繩索斷裂;施工材料堆放在易燃、易爆環境中;電氣裝置老化造成絕緣失效或誘發觸電事故等。有時物的因素易造成惡性群體死傷事故,在施工安全管理中應特別提起重視。

3、組織管理的因素。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是造成生產事故的直接原因,而施工中的組織與管理則是造成安全生產事故的間接原因。人的主觀錯誤和失誤可以通過集中培訓和落實責任制等措施進行避免,物的不安全狀態可過安全檢查和必要的操作制度進行防止,因此人的因素與物的因素都與組織管理有著密切的關係。

乙個生產效率高、安全事故少的施工現場一定是組織管理有序的,而且追查已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相關人的責任時,不利的組織管理因素也將成為追究責任的一部分。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安全措施 中圖分類號 f28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0 091 01 1 前言 目前全國的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建築領域 事故多發的狀況尚未根本扭轉,建築施工安全極其嚴峻 安全生產基礎比較薄弱,保障體系和機制不健全 部分地方和生產經...

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規定

第一條建築施工企業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當根據建築工程的特點和施工現場的作業條件,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 對專業性較強的工程專案,應當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並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第二條施工現場安全由建築施工企業負責。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總承包單位負責。分包單位向總承包單位負責,服從總承包單位對施工現...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

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是工程專案,管理不斷建造出社會認可,業主滿意的建築產品,而施工現場管理則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也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的關鍵。對施工現場實施科學的管理,是樹立企業形象提高企業聲譽,獲取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根本途徑。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在建築施工整個過程中重要作用。建築施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