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分析

2022-09-23 02:15:02 字數 1214 閱讀 7025

摘要: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是項具體而細緻的工作,建設單位既要確保工程施工滿足質量、安全、進度的要求又不能忽視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的事實,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本文主要論述了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

關鍵詞: 施工管理現場管理隨著經濟的發展,各地城市建設迅速發展,對於施工企業來說是乙個難得的發展機遇,也使得目前市場上施工企業的水平良莠不齊。對施工單位的管理不應該只是簡單的嚴格要求及管理,還需要強有力的幫助,尤其是那些施工方無法解決,或者說不能較順利解決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時,作為建設單位的現場負責人就要及時採取行動,從技術、協調關係及經濟角度對施工單位施以援手。

建築企業安全管理中現場管理是基礎,應通過抓好現場來實現安全生產的標準化管理。

一、 目前施工現場管理主要存在的問題

1.1 人的因素:現場施工的操作型工序產品一般均具有勞動密集的特性,投入勞動力眾多,故難以對每個操作人員實現有效控制。

在工程實踐中,由於個別操作人員違規操作所引起的質量問題是屢見不鮮的。因此,怎樣實現對操作人員全面有效控制對於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及施工單位均為乙個至關重要的難題。

1.2 質量控制因素:由於現場施工操作型工序產品面廣量大,採取全面檢查是難以實現的,但採取抽檢的方法,往往又導致了一些質量問題的遺漏。

1.3 安全意識因素:安全意識是做好施工現場安全工作的關鍵,現場施工的安全工作是關係到整個工程程序的工作。

但是施工現場的管理人員沒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在管理工作中,未能將建築施工現場安全工作擺到應有位置,未能真正認識到施工安全生產責任重大。

1.4 對物料的因素:施工工序活動質量控制過程中,投入物料的面廣量大,對物料的因素較難實現全面控制。

二、加強建築施工的現場管理2.1加強人員的教育人是直接參與施工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調動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增強人的責任感,樹立主人翁的觀念,提高人的素質,避免人為的失誤。

在這方面主要要做以下幾方面的工作:首先,加強對建設單位管理人員的政治思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使參加施工管理的員工懂得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即管理產生精品,管理產生效益;其次,加強對施工單位現場管理班子的審查力度。工程招標前,我部就成立了考察小組,部領導親自帶隊,重點對施工單位管理制度、專案經理業績、管理班子成員崗位證書等進行考察,確保施工單位整體管理水平較高,保證各個崗位配備合格的人員;第三,根據各個工程的特點,在使用人方面從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技術業務素質、管理水平素質等方面考慮,實行全面控制,根據人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人的心理行為控制人的使用,量人所用,從而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能力。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原則及優化策略

摘要 為確保建築工程各項施工環節的順利開展 切實履行國家相關部門規定的文明施工原則,逐步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已勢在必行。下面本文將結合作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工作方面進行簡單的論述,以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 現場管理 導語加強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現場管理工作不僅可以...

土建施工現場管理優化策略

摘要 土建工程專案施工是完成土建施工價值和與使用價值的關鍵環節,在土建工程當中,施工現場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環節。只有對土建施工現場管理進行優化並認真落實,才能確保工程的質量,進一步降低施工成本,這對土建施工公司的生計和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含義與作用。下文對土建施工現場管理進行討論,並提出了可行的對策辦法...

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管理優化

摘要 對於乙個建築單位而言,其在工作中幾乎天天都要跟現場管理打交道。現場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展可謂是建築企業經營 生產活動的基礎,同時也是整個企業整體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關鍵詞 建築工程 現場管理 施工 優化 建築行業是目前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其產品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社會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