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原則及優化策略

2022-05-19 05:22:50 字數 1139 閱讀 8549

【摘要】為確保建築工程各項施工環節的順利開展、切實履行國家相關部門規定的文明施工原則,逐步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已勢在必行。下面本文將結合作者多年的工作實踐經驗,對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工作方面進行簡單的論述,以供參考。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

導語加強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的現場管理工作不僅可以有效的促進各施工環節的順利展開,更為工程施工質量的保證提供了有力的支撐。但是,就我國現階段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工作而言,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需要我們建設者去共同研究、加以解決。

1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原則

管理原則是各項管理工作開展的依據,只有明確的原則體系才能讓企業有章可循,有則可依,通過現場施工經驗,也查閱了一些觀點理論,筆者認為現場管理屬於新興的管理學範疇,在實踐中也有共性,綜合起來,有以下一些原則可循。

1.1 科學合理

科學合理是萬物之本,是任何理論之真理所在,現場管理要達到企業既定的成本、進度、質量、安全以及經濟目標,施工現場的所有對應管理措施都應當符合科學合理的原則。這樣才能做到科學管理、科學施工,用合理的管理來換取企業合理的目標和利潤。

1.2 標準化、規範化

這一原則已經被國際化,所說的一系列 iso 標準,就是標準化、規範化的準則。在現代企業管理中,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行業都在制定自己的標準化、規範化準則,甚至規範到流水線上的每個動作的協調程度,上廁所要占用多少時間。標準到每一塊磚的尺寸的偏差是多少,標準到建築規範越來越精細的建築施工要求,砌塊之間的縫隙是多少,飽滿度是多少,牆體的垂直度是多少,廁所地漏和地面的高差不能大於 1cm,等等。

這些標準化、規範化是對施工現場的最基本管理要求,也是建築施工企業所必須遵守的一項原則。

1.3 效益最大化

建築產品體積龐大價值昂貴,在施工過程中,每乙個看似微小的浪費,累加起來,可能就會是一筆較大的開支。在筆者的企業中,我曾經觀察過,由於施工現場平面圖設計不合理,現場水泥堆場、砂石堆料場、鋼筋加工場、小型混凝土構件現場澆築場地等因場地位置設計擺布不合理而導致的材料發生二次搬運費,每年都大得驚人。再有因為工序不合理,不同施工隊伍交叉作業,不注意成品保護,無意中損壞或汙染前道工序的產品,而造成的再次施工或補救,這種經濟浪費也大得驚人。

每個施工隊伍、施工班組都是施工企業的一部分,他們累計起來的節約,就會給整個企業節約很大一塊成本,任何時候降低成本、節約成本,追求效益更大,都是企業長遠發展的乙個目標和原則。

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管理優化

摘要 對於乙個建築單位而言,其在工作中幾乎天天都要跟現場管理打交道。現場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展可謂是建築企業經營 生產活動的基礎,同時也是整個企業整體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關鍵詞 建築工程 現場管理 施工 優化 建築行業是目前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其產品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社會公眾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分析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是項具體而細緻的工作,建設單位既要確保工程施工滿足質量 安全 進度的要求又不能忽視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追求企業利潤最大化的事實,只有提高施工現場的管理,才能達到目標的實現。本文主要論述了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策略。關鍵詞 施工管理現場管理隨著經濟的發展,各地城市建設迅速發展...

論建築施工現場管理的優化途徑

作者 柴麗霞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9期 摘要 工程管理的重點是工程施工的現場管理,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臨時設施多 施工作業環境多變,人機流動大,存在許多不安全因素。行之有效的施工現場管理能夠提公升工程施工效率。關鍵詞 建築施工 現場管理 現存問題 優化途徑 隨著建築工程施工技術的不斷發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