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與優化措施

2023-02-12 07:51:06 字數 1020 閱讀 5572

作者:吳寅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07期

摘要: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對於降低施工成本、確保施工現場的安全以及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等各個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本文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施工現場管理**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優化對策。

關鍵詞: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問題;優化措施

前言隨著我國經濟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國的建築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建築行業的繁榮發展提高了建築市場的競爭力。因此,建築工程單位需要通過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實力,確定建築企業在建築市場的中心地位,從而有效的促進建築業又好、又快的發展。施工現場管理作為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文對在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優化措施。

1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基本原則

1.1做好工程的基礎工作

管理工作是施工中的一項基礎工作,要想做好這項基礎工作就需要在施工之前對於工程的計量、標準化、定額以及核算等各個方面進行科學合理的安排。

1.2綜合性的管理原則

現場的管理工作,綜合性比較強,工程中的整個環節都需要通過管理工作來對工程進行監督。其中包括對建築工程質量的管理,對現場工作人員安全操作的監督,對建築工程工期的控制,對施工中各個階段程式的詳細掌握等等。管理工作是對整個建築工程進行統籌的管理和安排,並不是單純的對乙個小方面,某乙個環節,或者是某乙個技術進行的,因此我們應當把建築工程的施工現場管理工作作為施工中大的方面來考慮,讓它在工程中發揮指導作用,充分地發揮在現場資源的利用上,合理分配資源,讓建築施工順利有序地進行。

1.3管理人員應當能對人員進行合理安排

因為管理工作非常的複雜,在建築施工的現場,管理工作幾乎覆蓋了整個施工場地。事情也比較瑣碎,很多管理工作並不是通過計畫來實行的,往往需要進行現場的管理,這些工作往往不能只依靠管理人員來完成,需要施工人員的積極配合。因此管理人員需要有良好的個人素養,擁有很強的專業知識,能夠合理的安排現場的施工人員,讓每個工作人員都能積極的參與到管理工作中去,讓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各盡其責,發揮工作人員的主觀能動性,讓他們在施工現場能形成自覺的管理氛圍。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及其優化措施

作者 張蕊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建築市場改革的不斷深入,建築工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在競爭中,建築企業的實力是競爭的基礎,但企業的管理佔據著主要的地位,如果乙個建築企業的現場管理出現操作無規程 材料亂堆放 安全無人管的管理亂象,企業就是再有實力在市場競爭的大...

優化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加強施工專案管理,遵循各種原則,採取各種有效的措施,以有效控制施工現場。針對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成效的途徑與措施,筆者闡述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 管理 一 引言 近幾年由於施工人員的複雜性和一些施工人員較低的安全意識,在施工工地上危險事故時有發生...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施工管理的問題與優化方法

作者 曹雲彪 商情 2016年第28期 摘要 建築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涉及到人員管理 技術管理 材料管理 施工管理 成本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管理難度較大,牽扯面複雜,但是在實踐中,現場管理質量又直接關係到工程的質量和經濟效益,其重要性顯而易見。本文詳細分析了主要的施工技術,如軟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