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及其優化措施

2023-02-13 19:36:05 字數 844 閱讀 4126

作者:張蕊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建築市場改革的不斷深入,建築工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在競爭中,建築企業的實力是競爭的基礎,但企業的管理佔據著主要的地位,如果乙個建築企業的現場管理出現操作無規程、材料亂堆放、安全無人管的管理亂象,企業就是再有實力在市場競爭的大潮中難以站穩腳跟。本文對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進行研究和**,提出優化措施。

【關鍵詞】現場施工;管理;優化措施

1、現場管理的基本內容

建築工程現場施工管理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管理,它包括生產管理、技術管理、質量管理、材料管理、裝置管理、安全管理、核算管理等,通過以上各方面的管理最終達到生產目標、質量目標和安全目標,為社會創造優質的建築產品。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建築規模不斷擴大,現場管理的範圍及工作量也不斷增加,如果還是保持著傳統的管理方法,將無法滿足現代建築施工管理的需要,為了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的管理,提高現場施工工作效率,現代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內容基本包括以下內容。

(1)生產管理。主要對人、財、物進行管理和協調,滿足施工的要求。

(2)技術管理。對工程設計圖紙進行分析研究,是否存在理論和實際出現矛盾的地方,如果有及時與設計部門進行溝通,最終確定施工設計圖紙,並根據施工圖紙制定施工方案。並負責技術交底和對施工過程進行監督管理。

(3)質量管理。主要對原材料的質量、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及監督控制、工程專案的驗收等。

(4)裝置管理。對計畫採購的施工裝置進行科學選型;對施工裝置進行維修保養;建立裝置管理制度;對裝置的使用進行協調;對外租裝置進行合理使用等。

(5)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職工安全手冊;建立安全生產和文明生產聯合檢查制度;制定各種安全事故發生預案;制定年安全培訓計畫和考核計畫等。

論述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及其優化策略

作者 信金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3期 摘要 由於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歷時較長,規模加大,施工環節眾多,因此,工程施工現場的管理顯得尤為總要。為了能夠最大規範施工現場,是工程能夠順利交工。相關的工作人員就要全面對施工現場進行控制和監管。及時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將安全...

優化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研究

摘要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應加強施工專案管理,遵循各種原則,採取各種有效的措施,以有效控制施工現場。針對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施工現場管理成效的途徑與措施,筆者闡述了自己的觀點。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 管理 一 引言 近幾年由於施工人員的複雜性和一些施工人員較低的安全意識,在施工工地上危險事故時有發生...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與優化措施

作者 吳寅 建築建材裝飾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對於降低施工成本 確保施工現場的安全以及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等各個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本文對建築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施工現場管理 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優化對策。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現場管理 問題 優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