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腦癱患兒的康復護理體會

2023-02-11 04:15:04 字數 1029 閱讀 7355

作者:任青

**:《中國當代醫藥》202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腦癱患兒**護理的重要性。方法:

對65例腦癱患兒實施心理護理、攝食訓練護理、語言訓練護理、高危新生兒護理。結果:通過對腦癱患兒進行正確的**護理提高了患兒**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併發症的發生,縮短了住院病程,提高了患兒的生活質量,為家庭和社會減輕了負擔。

結論:**護理對腦癱患兒的**非常重要。

[關鍵詞] 小兒腦癱;**;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72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4-4721(2010)07(a)-128-02

小兒腦癱是由於胚胎發育期腦組織受到損傷,或分娩時及生後1個月以內的某種因素損害了未成熟的腦組織,導致運動障礙的一種器質性疾病,常伴有智力低下、癲癇發作、語言障礙、精神發育遲滯等。目前國際上強調超早期療育,重症患兒從新生兒開始**,包括功能訓練、藥物**、針灸、按摩等綜合措施。但腦癱患兒常因運動障礙、智力低下、語言障礙而不能配合**,因此**護理的重要性日益明顯[1-2]。

2023年1月~2023年1月對本科65例腦癱患兒實行**護理,取得了滿意療效,現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腦癱患兒65例,其中痙攣性四肢癱27例,手足徐動型腦癱14例,痙攣性雙下肢癱16例,弛緩性癱4例(以後轉為痙攣性),運動過度型4例。65例中語言障礙者50例,精神發育遲滯者15例,無一例癲癇(ep)發作者;年齡最大者12歲,最小者1個月,其中,男41例,女24例。

1.2 方法

1.2.1 心理護理

腦癱患兒由於肢體殘疾及語言障礙,與外界交流困難,家長及患兒常有心理障礙,尤其是家長心情更加焦急,急於取得好的**效果,但患兒由於智力障礙,往往表現為敵視**,不能很好地與醫護人員配合,甚至與之表現為敵視態度,尤其是痙攣性腦癱患兒,常因牴觸情緒使肌力高張的肢體更加僵硬而無法進行**。因此護理人員應先做好心理溝通,首先勸慰家長消除急躁情緒,做好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幫助患兒配合**,以溫和的語言、熱情的態度誘導患兒接受**,遵照示範-等待-鼓勵-示範的原則,使患兒有足夠的反應時間,消除緊張,以便達到配合**的目的。

小兒腦癱的康復護理

作者 毛曉彤 今日健康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從一般護理 飲食及其體位 抱患兒的姿勢 血管的選擇與保護 訓練指導等方面總結了小兒腦癱的護理體會。關鍵詞 小兒腦癱護理 訓練 中圖分類號 r473.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1 5160 2015 01 0218 01 小兒腦性癱瘓又稱腦...

手足徐動型腦癱患兒的家庭康復護理指導

進食訓練 將勺把加粗並選用帶吸盤和擋板的福具進,防止息兒將盤中的食物撒到外面 飲水訓練 選用帶個杯把的水杯,讓患兒兩手同時握住水杯飲水。穿 服訓練 穩定的體位對手足徐動型腦癱患兒尤為重要。椅坐位更衣時,應讓患兒靠著椅子坐穩指導其用雙手抓住套頭衫領子兩端,頭和身體稍向前,將衣領套好拉過頭部再將左右手分...

小兒腦癱的日常康復訓練方法

腦癱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腦損傷或發育缺陷所致的運動障礙及姿勢異常,是導致兒童智力及肢體殘疾的疾病,可通過以下 訓練方法改善患者的症狀。一 肢體功能 訓練 上肢 肩關節向上 向後柔和運動,力度以患兒能承受為度,肩關節區域性可塗搽紅花油或活絡油。每天50次左右,分3次進行。對上肢屈肌張力高者,採取柔緩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