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2 16:06:03 字數 1053 閱讀 1146

1 總則

臨時用電是指施工現場在施工過程中使用的電力,也是公路建設施工過程的用電工程或用電系統的簡稱。本規程主要對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組織設計的編制、基本供電系統的結構和設定、基本保護系統、接地裝置、配電裝置、配電箱的結構、電器配置與接線規則及配電裝置的使用與維護;配電線路的一般要求和架空線路、電纜線路、室內配線路敷設規則;電動機械、電動工具的使用;對外電線路的防護、防雷及電氣防火措施的基本要求做了規定。

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原則

建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三項基本原則是:一是必須採用tn—s接地、接零保護系統;二是必須採用**配電系統;三是必須採用兩級漏電保護和兩道防線。

2.1 tn—s接地、接零保護系統(簡稱tn—s系統)是指在施工用電工程中採用具有專用保護零線(pe線)、電源中性點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或稱三相五線系統,該系統主要技術特點是:

一、電力變壓器低壓側中性點直接接地,接地電阻值不大於4ω。

二、電力變壓器低壓側共引出5條線,其中除引出三條分別為黃、綠、紅的絕緣線相線(火線)l1、l2、l3(a、b、c)外,尚須於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n)接地處同時引出兩條零線。一條叫做工作零線(淺藍色絕緣線)(n線),另—條叫做保護零線(pe線)。其中工作零線(n線)與相線(l1、l2、l3)—起作為三相四線制工作線路使用;保護零線(pe線)只作電氣裝置接零保護使用,即只用於聯接電氣裝置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基座等。

兩種零線(n和pe)不得混用,為防止無意識混用,保護零線(pe線)應採用具有綠/黃雙色絕緣標誌的絕緣銅線,以與工作零線和相線相區別。同時,為保護接地、接零保護系統可靠,在整個施工現場的pe線上還應作不少於3處的重複接地,且每處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10ω。

2.2 採用**配電結構。**配電是指施工現場從電源進線開始至用電裝置中間應經過**配電裝置配送電力,即由總配電箱(配電室內的配電櫃)經分配電箱(負荷或若干用電裝置相對集中處),到開關箱(用電裝置處)分三個層次逐級配送電力。

而開關箱作為末級配電裝置,與用電裝置之間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箱一漏」,即每一台用電裝置必須有自己專用的控制開關箱,而每乙個開關箱只能用於控制一台用電裝置。總配電箱、分配電箱內開關電器可設若干分路,且動力與照明分路設定。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方案的安全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一 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施工用電的設定嚴格按照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執行。一 接地與接零保護系統 1 本工程臨時施工用電全部採用 配電 兩級保護 並採用tn s三相五線接零保護系統,要求宗配電箱及所有開關箱必需有漏電保護器。配電...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河南恆泰建設 編制審核 審定日期 2009年 2月 1日 臨時用電安全施工方案 一 現場情況 電源從建設單位配電室中引出,接入施工現場總配電箱中,在現場分設主幹線 分路供電 分櫃控制,在每個施工段裡,均設有為小型施工機械供電的電源箱。施工現場總箱 開關箱 裝置負荷線路末端處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並具有...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

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措施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安全用電在技術上所採取的措施 二是為了保證安全用電和供電的可靠性在組織上所採取的各種措施,它包括各種制度的建立 組織管理等一系列內容。安全用電措施應包括下列內容。1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 保護接地 是指將電氣裝置不帶電的金屬外殼與接地極之間做可靠的電氣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