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漏風原因及改進措施

2023-02-12 16:06:02 字數 915 閱讀 6711

作者:張麗

**:《科學之友》2023年第07期

摘要: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是鍋爐尾部換熱裝置廣泛採用的裝置,其對提高鍋爐效率,強化傳熱過程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但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在不同負荷情況下,轉子膨脹量存在著一定的偏差,會導致空氣預熱器直接通風的情況發生。

所以為了有效的對空氣預熱器漏風進行控制,需要針對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在設計、製造、安裝及執行等方面容易導致漏風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從而通過對空氣預熱器安裝和執行方面對其漏風進行有效控制。

關鍵詞: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漏風;原因;改進措施

中圖分類號:tk223 文獻標識碼:a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其結構較為緊湊,鋼消耗量較少,而且容易進行布置,可以有效的降低鍋爐排煙溫度,節約燃料,能夠提高燃料的燃盡程度,有利於燃燒效率的提高,對於整台裝置的煙氣溫度水平提公升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但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存在著乙個致命缺點,即漏風率較高。這樣勢必會導致機組熱力工況變化較大,極易導致受熱面壁溫受到低溫的腐蝕,影響機組執行的熱效率,增加企業煤炭的消耗量,不利於企業執行經濟效益的提公升。

1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漏風的原因

1.1 設計原因。迴轉式預熱器在設計時增加了軸向、徑向及環向,但還是會存在著漏風現象的發生。

其在執行過程中,當熱端溫度較高時,轉子徑向受熱膨脹,而冷端而徑向膨脹較小,從而導致蘑菇雲形成,即便在設計時設定了轉子自動跟蹤系統,但所起到的效果並不明顯。

1.2 製造原因。空氣預熱器在製造過程中,由於工藝達不到設計要求,裝置質量不合格,部分密封板及密封件存在較大的偏差,焊接不合格等都會導致密封不嚴的問題存在。

1.3 安裝原因。在空氣預熱器安裝過程中,受制於場地限制,在吊裝過程中容易受力不均導致裝置發生變形,不能正確對轉子及圍帶進行找正,在受力作用下下梁容易發生撓形變形。

特別是施工人員缺乏責任心,在施工過程中沒有嚴格依據圖紙來進行施工,使安裝的尺寸與圖紙存在偏差,從而導致密封存在間隙。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檢修方案

一 安全措施 1 嚴格執行hse 及各項安全規範 法規 2 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及煙道內部進行清掃及檢修工作前,須將送風機 空預器的電源切斷,掛上禁止起動的警告牌 3 空預器及煙道內的溫度在60 以上時,不准入內進行檢修及清掃工作 4 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 煙道以前,應充分通風,不准進入空氣不流通的...

鍋爐迴轉式預熱器漏風控制措施

作者 耶博 建材發展導向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對迴轉式預熱器進行了介紹,保證密封間隙的控制措施,使預熱器在執行期間不發生嚴重摩擦,降低預熱器各個密封區域的漏風率,以達到推廣借鑑。關鍵詞 迴轉式預熱器 工作原理 漏風 密封間隙 1 概況 都勻發電 2 600mw 2鍋爐安裝2臺東方鍋爐廠根據美國...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一 技術名稱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二 所屬領域及適用範圍 火力發電 300mw以上鍋爐機組的迴轉式空氣預熱器 三 與該技術相關的能耗及碳排放現狀 目前,我國300 mw及以上的火力發電機組共計1000多台,機容量約為147030mw,空氣預熱器的平均漏風率在6 10 且使用壽命相對較短。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