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機理及預防措施

2021-08-22 05:10:34 字數 994 閱讀 6141

為充分利用煙氣餘熱,降低排煙溫度,提高鍋爐熱效率,工業鍋爐的尾部都加裝了空氣預熱器。但是作為鍋爐尾部的空氣預熱器,通常是含有水蒸汽和硫酸蒸汽的低溫煙氣區域,工作條件比較惡劣,容易出現低溫腐蝕和堵灰。處在鍋爐低溫區域的空氣預熱器,一旦發生低溫腐蝕和堵灰,就會造成煙氣通道堵塞,引風阻力增大,鍋爐正壓燃燒。

這不但降低了鍋爐出力,甚至造成被迫停爐。腐蝕的結果會造成空氣預熱器管子洩漏損壞,造成嚴重漏風,引起燃燒工況惡化。嚴重時不得不經常更換受熱面,既增加了維修工作量和材料損耗,又影響了鍋爐的正常執行,冷空氣進入煙氣側,還會降低煙溫,加速低溫腐蝕及堵灰的速度,從而影響鍋爐安全執行。

2腐蝕機理

造成鍋爐尾部受熱面低溫腐蝕的原因有兩點:一是煙氣中存在著三氧化硫;二是受熱面的金屬壁溫低於煙氣中的酸**溫度。

鍋爐燃料中或多或少的都含有硫。當燃用含硫量較多的燃料時,燃料中的硫份在燃燒後,大部分變成二氧化硫,在一定條件下其中的少部分進一步氧化成三氧化硫氣體。三氧化硫氣體與水蒸汽能結合成硫酸蒸汽,其凝結**溫度高達120℃以上,**溫度越高,煙氣含酸量愈大,腐蝕堵灰愈嚴重。

當空氣預熱器管壁溫度低於所生成的硫酸**時,硫酸就在管壁上凝結而產生腐蝕,叫做低溫腐蝕(見圖1)。金屬壁面被腐蝕的程度取決於硫酸凝結量的多少,濃度的大小和金屬壁面溫度的高低。硫酸象一層膠膜,一面粘在管壁上腐蝕,一面不斷粘著菸灰,形成多種硫酸鹽,並逐漸增厚,這就是低溫式結渣。

圖1燃料中含硫量與煙氣**的關係

對鏈條鍋爐,當燃煤含硫量低於1.5%時,即使排煙溫度和空氣預熱器進風溫度較低,空氣預熱器也不會產生明顯的堵灰結渣和腐蝕。如果燃煤含硫量大於2%時,則空氣預熱器將進入嚴重腐蝕範圍(如圖2所示)。

圖2空氣預熱器管壁的最低允許溫度

煤中含硫量的多少,影響鍋爐排煙溫度的選取。同時,鑑於對鍋爐排煙熱損失與防止尾部受熱面低溫腐蝕等因素的綜合考慮,目前,裝有空氣預熱器的鍋爐設計排煙溫度一般為160~190℃。事實上,由於某些單位使用蒸汽時負荷變化較大,或長期低負荷執行,引起操作不當,增加大量過剩空氣;裝置失修,不及時清灰等原因而造成排煙溫度長期低於140℃,即煙氣**之下。

防止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措施

1 對煤碳的含硫指標,必須嚴格化驗,嚴格把關。應嚴格控制或根本不購入高硫份的煤炭,以減小對空預器腐蝕程度。2 在燃煤場應對不同煤種進行混合配煤工作,防止高硫燃料集中進入鍋爐。3 防止空預器低溫腐蝕的最有效辦法是提高壁溫,即提高排煙溫度和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但提高排煙溫度雖可使腐蝕減輕,卻增加了排煙熱...

簡述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

作者 王二偉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4期 摘要 空氣預熱器在鍋爐系統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裝置,在使用的過程中作用非常明顯,但是在近些年的空氣預熱器的系統常規檢查中,發現了腐蝕現象,這樣會影響到空氣預熱器的使用。因此本文針對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及相關的處理腐蝕的方法進行闡述和分析,希望通過本文...

檢修鍋爐空氣預熱器的安全措施

1.參加施工的幹部職工要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明確責任,明確目標,提高安全認識,確保施工期間人員和裝置安全。2.嚴格貫徹執行安全規程和工作票制度,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各項安全措施。3.進入必須待空氣預熱器過熱器溫度降至60 以下並檢查空氣預熱器內尚未完全燃燒堆積的死角如果有應立即清除,並配戴好於本次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