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措施

2021-08-18 18:18:47 字數 1056 閱讀 2472

(1) 對煤碳的含硫指標,必須嚴格化驗,嚴格把關。應嚴格控制或根本不購入高硫份的煤炭,以減小對空預器腐蝕程度。

(2) 在燃煤場應對不同煤種進行混合配煤工作,防止高硫燃料集中進入鍋爐。

(3) 防止空預器低溫腐蝕的最有效辦法是提高壁溫,即提高排煙溫度和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但提高排煙溫度雖可使腐蝕減輕,卻增加了排煙熱損失,使鍋爐經濟性降低。現代機組都採取提高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的辦法來解決低溫腐蝕問題,即在送風機和一次風機出口與空預器之間安裝暖風器,利用汽輪機抽汽來加熱冷風,使空氣溫度公升高30~50℃後,再送入空預器。

這是一種較好的方法,但必須保證暖風器系統長期安全執行,控制系統調節可靠。應當注意的是暖風器一旦損壞只能在機組停運時間較長或大修工作中更換, 因此,必須搞好執行和維護,決不能因裝置缺陷而使暖風器長期解列,造成空預器低溫腐蝕。

(4) 煙氣中so2進一步氧化成so3是在一定條件下發生的,爐膛火焰中心溫度越高, 過量空氣越多,生成的so3就會越多。因此,要求執行人員精心操作,合理配風,使燃燒狀態最佳,減少so3的生成。

(5) 及時清掃鍋爐受熱面,尤其是對流受熱面的吹掃。因為煙氣流過對流受熱麵時,so2會在某些催化劑(如鋼管表面的fe2o3膜,,受熱面管子上沉積物或燃油時可能出現v2o5等)的作用下生成so3。

(6) 因為煙氣中過剩的氧會增大so3的生成量,因此在機組執行中應採用較低的過量空氣係數,禁止大風量正壓執行,各人孔門、看火孔應關嚴,漏焊的各種穿牆管道或煙道密封應及時補焊封嚴。

(7) 裝設蒸汽吹灰和水清洗裝置,定期對空預器進行清掃,以保證蓄熱元件不積灰、堵灰,防止受到粘汙而造成低溫腐蝕。但應注意:

① 空預器在執行中只能採取蒸汽吹灰。蒸汽吹掃前必須排淨高壓蒸汽疏水,以避免汽水混合物沖洗造成堵灰,對空預器造成磨損、腐蝕等現象。

② 採用水清洗空預器只能在機組停運後進行,且應徹底清洗乾淨,否則比不清洗危害更大。如果波紋板箱有一層未清洗乾淨,執行後勢必造成堵塞、磨損及腐蝕。

③ 採用水清洗後還必須進行乾燥,一般可將煙道檔板開啟,利用鍋爐餘熱進行。如機組停運時間較長,鍋爐內無餘熱,則可啟動吸、送風機進行強行通風乾燥。應禁止經水沖洗後不經乾燥就投入執行,因為執行中較乾燥的菸灰必將粘附於潮濕的波紋板上,造成堵塞和腐蝕。

鍋爐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機理及預防措施

為充分利用煙氣餘熱,降低排煙溫度,提高鍋爐熱效率,工業鍋爐的尾部都加裝了空氣預熱器。但是作為鍋爐尾部的空氣預熱器,通常是含有水蒸汽和硫酸蒸汽的低溫煙氣區域,工作條件比較惡劣,容易出現低溫腐蝕和堵灰。處在鍋爐低溫區域的空氣預熱器,一旦發生低溫腐蝕和堵灰,就會造成煙氣通道堵塞,引風阻力增大,鍋爐正壓燃燒...

簡述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

作者 王二偉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24期 摘要 空氣預熱器在鍋爐系統中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裝置,在使用的過程中作用非常明顯,但是在近些年的空氣預熱器的系統常規檢查中,發現了腐蝕現象,這樣會影響到空氣預熱器的使用。因此本文針對空氣預熱器的腐蝕原因及相關的處理腐蝕的方法進行闡述和分析,希望通過本文...

空氣預熱器除錯措施

目錄1.裝置系統概況 1 2.編制依據 2 3.試驗目的 3 4.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3 5.試驗範圍 4 6.試驗工藝及要點 4 7.試驗驗收標準 6 8.安全環境控制措施 7 9.空氣預熱器事故應急方案 8 10.試驗組織機構和分工 9 附錄1.所採用的試驗儀器 儀表的型號 規格 10 附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