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空氣預熱器堵灰該怎麼辦

2021-08-22 05:10:34 字數 662 閱讀 2906

我們常常碰到,鍋爐空氣預熱器用了不到1年,灰就會把管子堵掉,送風開度不能開大,引風量增大,鍋爐出力降低。停爐開啟後檢查,有好多管子堵了,出現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該怎樣去預防呢?

我認為,管子要被灰堵住,一定要有水分,將灰粘住。當燃用含硫高的煤,(大於3%),生成的so2、so3氣體,與煙氣中的水蒸氣生成了亞硫酸和硫酸,在排煙溫度低到是受熱面壁溫低於酸蒸氣的**時,酸蒸氣便凝結在內管壁上,並不斷粘結煤灰,越積越多,直到將管全堵上。

我們怎麼去預防呢?我認為要辯證的看待這個問題。首先,要認識到,空預器管不堵灰是難做到的,就好比任何人多會死的一樣,不會長生不老的。

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延長生命。就是說,確保空預器能在鍋爐乙個大修週期(一般2年)內正常使用。

要完成上述任務,根據我的經驗,應做好以下幾點:

1、盡量燃用低硫煤炭,含硫越低,發生堵灰的概率就越低,這要同煤炭採購部門積極溝通,達成協共設。

2、每次鍋爐臨時停爐小修,都要對空預器清理,我認為最省力的方法是用水連續衝12小時以上,能將大部分易融灰除掉。

3、還有的電廠用鋼筋、電鑽等工具來除堵灰,勞動強度大,易對空預器管子損傷。

4、若常年燃燒高硫煤炭,在空預器裝置上可進行改進,將管徑放大一號。這樣做了,雖然排煙溫度有所公升高,但與堵灰後,鍋爐降低效率來比,還是合算的。

總之,方法再多,還不如燃燒低硫煤,這是最根本的。

預熱器清堵預案

單位名稱 水泥 編制單位 水泥 頒布日期 批准頁發布令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是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方針,追求 可持續發展 和永續經營是 水泥 永恆的主題。把 一切以人為本 關注員工的職業健康與安全和環境保護,作為 水泥 一切管理工作的重心。為提高本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規範公司安全生產應急...

空氣預熱器除錯措施

目錄1.裝置系統概況 1 2.編制依據 2 3.試驗目的 3 4.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3 5.試驗範圍 4 6.試驗工藝及要點 4 7.試驗驗收標準 6 8.安全環境控制措施 7 9.空氣預熱器事故應急方案 8 10.試驗組織機構和分工 9 附錄1.所採用的試驗儀器 儀表的型號 規格 10 附錄2...

空氣預熱器措施 1

批准 審核 編寫 徐海立 發電部2013年1月15日 防止空氣預熱器執行中跳閘後抱死措施 由於我廠機組執行時間短,裝置及各系統還存在不完善的之處,裝置出現故障很難避免,為了保證空氣預熱器安全 穩定執行和執行中故障跳閘後盡快恢復執行,特制定本措施 1 空氣預熱器正常執行中,各值按照巡檢要求定期進行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