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檢修方案

2021-12-20 16:11:45 字數 4331 閱讀 4746

一、安全措施

1、嚴格執行hse、及各項安全規範、法規;

2、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及煙道內部進行清掃及檢修工作前,須將送風機、空預器的電源切斷,掛上禁止起動的警告牌

3、空預器及煙道內的溫度在60℃以上時,不准入內進行檢修及清掃工作;

4、 在工作人員進入空預器、煙道以前,應充分通風,不准進入空氣不流通的空預

器內部進行工作,當工作人員在空預器內部工作時必須開啟所有人孔門,以保證足夠的通風;

5、在空預器及煙道內部可由電工裝設220v臨時性的固定電燈以加強照明,電燈及電線須絕緣良好,並安裝牢固,放在碰不著人的高處。安裝後必須由檢修工作負責人

檢查。禁止帶電移動220v的臨時電燈,如須移動電燈可裝設36v、100w行燈;

6、空預器衝冼前工作負責人應檢查確認空預器內部無人或物體後方可聯絡執行人員啟動空預器,並關閉所有人孔門,拆除所有照明電燈。

7、預器內部嚴禁上、下交叉作業;

8、焊接、熱處理施工過程中,必須遵守安全、環保、防火等規程有關規定。參加

焊接、人員,應受專業技能培訓,取得相應合格證,持有效證件上崗。

9、進行焊接工作時,工作人員必須穿戴專用工作服、絕緣鞋、皮手套等,衣著不得敞領捲袖。

10、進入現場要帶安全帽,高空作業要繫安全帶。

11、遇到六級、六級以上大風、大雨、大霧、大雪,應停止高空作業。

12、高空作業應備好工具包,施工所有工具應盡可能放在包中。焊條頭不准亂拋亂放,應集中**。

13、腳手架及腳手板必須綁紮牢固,安全可靠,腳手架搭設經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14、焊機外殼的接地應良好,焊機布置在通風乾燥處。

15、焊鉗、籠頭線、接地電纜應有良好的絕緣和隔熱性能。

16、移動電源或檢查線路時必須切斷電源。

17、有防止弧光灼傷和燙傷的設施。

18、對口時,撬棒應位置牢固,施工人員不得面對撬棒。

19、現場電器接線應由合格電工承擔作業,用電設施應有漏電保護裝置。

20、夜間作業時,必須有足夠的照明,施工時不准用點燃的割矩作為臨時照明。

21、每天工作結束後,現場應清理乾淨,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

二、空氣預熱器的檢修:

1、空預器內部檢查:

聯絡工藝、裝置、檢修公司專業人員檢查空預器內傳熱元件的腐蝕與磨損、堵塞情況,檢查三向密封的磨損情況,檢查進、出口煙道的磨損情況,並作記錄,確定空預器沖洗方案,三向密封的檢修調整方案及進出口煙道的防磨處理方案。

2、檢查徑向、軸向、旁路、轉子中心筒密封片有無損壞變形,損壞變形較大的應進行更換。旋鬆徑向密封片固定螺栓,注意不允許拆除徑向隔板密封墊板,拆除徑向密封片,密封壓板外側密封補隙片和徑向隔板密封片,密封片的安裝方向由外側向

內側,注意折角方向的轉子轉向的關係,螺栓應順著轉子插入且不要旋緊。

旋鬆軸向密封片固定螺栓,拆除軸向密封片,更換新的軸向密封片,並注意固定螺栓不要施緊。

旋鬆固定旁路密封片的螺栓,拆除旁路密封片,更換新旁路密封片,並注意固定螺栓不要施緊。

沿焊縫割除轉子中心筒密封片,並磨去焊縫,更換4塊90圓弧密封片,密封焊於

徑向隔板和耳座上,注意密封片與水平密封面之間的間隙為1.5mm。

安裝徑向密封直尺元件在指定位置。手盤轉子,使某一徑向密封片於扇形板的邊緣,按圖示位置測量密封間隙應為表所列。

調整內側及外徑密封片間隙至規定間隙並旋緊螺母,然後調中間密封片使之與內

側和外側密封片在一直線上,並旋緊螺母。

轉動轉子,使調好的密封片轉動至扇形板的另一邊緣,檢查內側端和外側端的間隙。間隙誤差<±0.5時,要重新調整。

根據調整好的密封片調整直尺,使其邊緣恰好接觸密封片並固定,轉動轉子,

使每塊徑向隔板上的密封片,位於直尺邊緣下面並逐一調整密封片,使其恰好

接觸直尺,並固定冷端徑向密封片調整同上,其間隙值按表安裝軸向密封直尺元件,並調整好。盤動轉子,使軸向密封片位於直尺下面,調整密封片。使其恰好接觸其邊緣並固定,並逐一將每塊軸向密封片進行調整,間隙值按表規定。

如有必要,可通過空予器主支座板外部的調節螺桿調節軸向密封板。

3、拆除徑向密封片和旁路密封片,開啟預熱器外殼板上的冷端檢修門轉動轉子,使檢修門的門蓋與轉子外殼的開孔對正。從開孔處拆去轉子殼板上檢修門的門蓋。 使用吊機吊環伸到殼體中,配合換熱元件的吊環,順次將內部的籃子框架用拉鉤逐一拖出。

將拖出的換熱元件用鹼水(ph=10~12)或高壓水槍逐一沖洗乾淨,對積灰嚴重的,可將換熱元件割開清理乾淨後復原、對磨損、腐蝕嚴重的進行更換。

三、轉子軸承檢修:

1、轉子支承軸承檢修:

1)、將軸承座中的潤滑油放盡,拆開油迴圈裝置的連線管道,冷卻水管道並斷開溫度計等儀表的接線。

2)、拆去端軸處的防水罩和軸承座蓋,作好相配記號。

3)、拆除軸承座墊板與冷端連線板中間梁之間以及軸承座與墊板之間的連線螺栓,並做好軸承座和墊板的相配記號。

4)、將熱端扇形板外端提高10mm。

5)、將千斤頂定位在千斤頂的支承點上,使其對準轉子中心筒端板,根據千斤頂的高度,在千斤頂底部分支承點之間墊墊塊。

6)、均勻地公升起千斤頂,使千斤頂頂部接觸到轉子的中心筒端板,再將千斤頂公升起10mm,

7)、使載荷從支承軸承上卸支,在軸承檢修或更換好之前,不得挪動千斤頂。

8)、 在起頂轉子的同時,要設法使過渡套與端軸脫離,使上鋼令與下鋼令接觸,以免上鋼令墜落損壞軸承。

9)、利用軸承座墊板外圓上的備用螺孔裝設拖鉤,並在中間梁中心部分的撐板上裝設簡易起吊工具吊起軸承座,此時可拖出墊板和墊板下的墊片,如果墊板與軸

承座配合過緊,則可利用軸承座上4只m24螺孔頂開兩零件結合面。

10)、放下軸承座時要求上鋼令始終隨軸承座一起下降,然後拖出軸承座(要注意保護軸承座的底平面),通過連線板中間梁的開孔處吊下,運至檢修場地。將端軸進行清洗、檢查。

11)、利用過渡套上的螺孔可將過渡套與軸承上鋼令進行分離後清洗,軸承座中的軸承下鋼令和襯墊可利用襯墊上的螺孔將其從軸承座中拆出進行清洗和檢查,根據具體情況進行修復或更換。

12)、檢查軸承及其元件並作好記錄。

13)、軸承元件檢修或更換後,按上述拆卸時的相反順序將支承軸承元件裝復,檢查拆卸時各零件上所作記號,要保證各零件正確配合。

14)、裝復後,檢查軸承座的水平度,可在軸承座的法蘭面上進行測量,每公尺不大於0.42mm。裝復後,立即加入潤滑油,當油管和油幫浦均充滿油的情況下,正常油位不低於軸承面。

15)、卸下千斤頂。按相配記號,安裝軸承座蓋和防水罩。所有接合面在裝復時必須塗上封膠,以防洩漏。

16)、將熱端扇形板外端復位。

2、轉子推力軸承檢修:

1)、準備一套鏈輪公升降機或類似裝置的工具直接裝於軸承上方,用於拆卸和更換軸承內部的零件。

2)、將軸承座內的潤滑油放盡。切斷冷卻器水源、拆開與冷卻器相連的水管。

3)、拆除軸承座蓋與軸承座連線的螺栓。

4)、卸下軸承座蓋側的蓋板門,拆下吸油和進油管道,將油迴圈系統從軸承座蓋上旋鬆,並作為單件卸下,然後卸下軸承座蓋。

5)、卸下軸承座套上部固定支吊螺桿的螺母和平墊圈,拆下定位套管並保留好,待軸承座套重新就位後安裝。

6)、去除端軸上部的鎖緊蓋上鎖緊螺栓的止動塊,放鬆螺栓並退出10mm。

7)、卸下端軸中心處的管堵,接上具有(約350~700kg/cm2)級的液壓幫浦,利用液力將連線套管鬆動,連線套管鬆動後卸下鎖緊蓋螺栓和鎖緊蓋。

8)、用一吊鏈連線軸承座上的吊環螺釘,卸下連線套管,軸承和軸承座套。

9)、此時軸承可進行檢修了,如果更換零件,需將軸承從連線套管中卸下,首先卸下旋在軸承座套上的軸承壓蓋,然後卸下止動塊,並將鎖緊螺母回退約5mm,用壓力軟管與連線套管端部的螺孔相連,利用液力使軸承從軸套中脫開。

一旦軸承已經脫開,拆下鎖緊螺母,並從連線套管和軸承座套中拆下軸承。

10)、在把新軸承或檢修後的軸承裝於連線套管之前,需將軸承座豎直放在平台上,使軸承的內外圈平等,測量並記錄軸承的直徑間隙,先將一滾子處於上方位置,在軸承無負荷時用一測隙規測量滾子與外座圈的間隙,並作好記錄。

用鎖緊螺母或液壓幫浦將軸承壓入連線套管上,壓到原始的徑向間隙減少0.178mm,用止動塊固定鎖緊螺母。

11)、將軸承座套裝於軸承上,並用軸承壓蓋固定。在端軸的錐面上塗上輕油。

用一吊鏈連線軸承座套上的支吊螺孔,將導向軸承元件就位於端軸上方,需保

證軸承座套上的孔與支吊螺桿對準。將此元件放於端軸上,在端軸頂部安裝鎖緊蓋,用固定鎖緊蓋的螺栓旋緊迫使連線套管緊貼在端軸上,螺栓的扭矩需達到(113~然後將螺栓鎖緊。用墊圈和螺母軸承座套與支吊螺桿連線。

12)、安裝軸承座蓋板元件和油迴圈系統,確信蓋板下的襯墊安放在合適位置。

重新接通所有管接頭,並接通電動機接線。

13)、加潤滑油至合適油位(油位蓋過軸承面即可);

四、減速機箱檢修:

放盡減速箱內潤滑油。切斷電機電源,並拆電機。將主、輔電機底座從減速箱底座上拆開吊下。

鬆開減速機機蓋子螺絲及各軸端板,聯絡起重吊下蓋子,注意記錄各處墊子的厚度;開啟傳動齒輪箱端蓋,挖出輸出軸上、下端潤滑脂。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一 技術名稱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密封節能技術 二 所屬領域及適用範圍 火力發電 300mw以上鍋爐機組的迴轉式空氣預熱器 三 與該技術相關的能耗及碳排放現狀 目前,我國300 mw及以上的火力發電機組共計1000多台,機容量約為147030mw,空氣預熱器的平均漏風率在6 10 且使用壽命相對較短。如...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漏風原因及改進措施

作者 張麗 科學之友 2015年第07期 摘要 迴轉式空氣預熱器是鍋爐尾部換熱裝置廣泛採用的裝置,其對提高鍋爐效率,強化傳熱過程具有非常明顯的效果。但迴轉式空氣預熱器在不同負荷情況下,轉子膨脹量存在著一定的偏差,會導致空氣預熱器直接通風的情況發生。所以為了有效的對空氣預熱器漏風進行控制,需要針對迴轉...

鍋爐迴轉式預熱器漏風控制措施

作者 耶博 建材發展導向 2015年第01期 摘要 對迴轉式預熱器進行了介紹,保證密封間隙的控制措施,使預熱器在執行期間不發生嚴重摩擦,降低預熱器各個密封區域的漏風率,以達到推廣借鑑。關鍵詞 迴轉式預熱器 工作原理 漏風 密封間隙 1 概況 都勻發電 2 600mw 2鍋爐安裝2臺東方鍋爐廠根據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