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預熱器措施 1

2021-08-18 20:01:51 字數 1886 閱讀 9354

批准:審核:

編寫: 徐海立

發電部2023年1月15日

防止空氣預熱器執行中跳閘後抱死措施

由於我廠機組執行時間短,裝置及各系統還存在不完善的之處,裝置出現故障很難避免,為了保證空氣預熱器安全、穩定執行和執行中故障跳閘後盡快恢復執行,特制定本措施:

1、空氣預熱器正常執行中,各值按照巡檢要求定期進行巡檢,就地檢查電機運**況,轉子有無卡澀聲音,電機電流是否正常並做好記錄,發現聲音異常或電流大幅擺動,立即匯報值長通知檢修人員檢查處理。

2、正常執行時加強對空氣預熱器出入口差壓的監視,發現差壓大時及時進行吹灰(空預器煙氣阻力1.016kpa;一次風側阻力0.36 kpa;二次風側阻力0.

9017 kpa),差壓降不下來時應檢查原因,如是空預器堵灰嚴重,停爐時應安排清洗。

3、在增加負荷過程中應控制好公升負荷率,監視空預器的電流,當發生空預器電流波動時應停止增加負荷,必要時應減負荷,待空預器電流穩定後方可繼續增加負荷。

4、空氣預熱器正常執行中,盤前監盤人員定期檢視空氣預熱器電機電流,按照執行規程要求做好記錄,電流如有波動設專人監視變化趨勢,如電流增大與就地電流值比較,確認為增大趨勢,且增速較快時,立即聯絡排程降低機組負荷執行,通知檢修人員檢查處理,匯報有關領導。

5、每名執行人員必須熟悉掌握空預器突然停運時,怎樣盤車,盤車位置及方向。

6、空氣預熱器正常執行中,若因電機電源突然斷電跳閘、空預器卡澀電流大跳閘等情況,值長立即安排班內人員就地盤車,現場設專人負責指揮,保持盤前與就地聯絡,同時聯絡檢修人員(不少於10人)立即到現場輪流盤車,防止空預器受熱不均卡澀抱死。當手動可以盤動時先將轉子盤動180°,然後盤動一圈後啟動空預器。

7、空氣預熱器故障跳閘停運後,值長應立即通知生產部、發電部、檢修部領導及專業專工迅速到場。相關生產人員接到值長通知後,應立即趕到現場,各負其責,組織人員進行盤車處理,防止空氣預熱器卡澀抱死。

8、檢修人員立即查明空氣預熱器跳閘故障原因,盡快消除故障,盡早將空氣預熱器投入執行。

9、單側風機跳閘後,關閉空氣預熱器出、入口

一、二次風擋板,出、入口煙氣擋板,空氣預熱器保持密閉。

10、單側空氣預熱器跳閘後,rb保護應動作,檢查動作情況應正常。如rb保護因裝置故障或邏輯保護等原因沒投入時,按投入狀況處理,同時注意調整好一次風壓,防止堵磨事件發生。

11、風煙系統單側執行後,要加強執行側風機及空氣預熱器的檢查及監視,發現空氣預熱器及風機電流有上公升或過流時,適當降低負荷執行,並調整好

一、二次風量,控制好排煙溫度。

12、空氣預熱器故障消除恢復時,為了防止空氣預熱器瞬間通入大量熱煙氣,造成空氣預熱器膨脹不均卡澀跳閘事件發生,恢復空氣預熱器執行時,請按下列步驟進行操作。

啟動空氣預熱器前,將對應側煙氣側出入口擋板、一二次風側出入口擋板全部掛起或聯絡熱工強制關閉。

選擇「主低」啟動空氣預熱器,觀察執行電流,待執行電流波幅較小且相對穩定時,轉高速執行並進行輔電機的聯動試驗。

聯絡熱工強制啟動條件,啟動送風機,動葉開度保持5—10%;開啟空氣預熱器出入口二次風電動擋板,啟動引風機,動葉開度保持5—10%,調整好爐膛負壓。

開啟開啟除塵器入口1號電動擋板,開啟空氣預熱器入口煙氣擋板1,觀察空氣預熱器出入口煙溫及空氣溫度的變化,避免公升溫較快;啟動一次風機,開啟空氣預熱器出入口一次風擋板。然後再逐漸開啟電除塵器入口2號電動擋板和空氣預熱器入口煙氣擋板2、3,根據空氣預熱器出入口煙氣溫度的變化情況,逐漸增加一次、送風機的出力,最終與對側調平。

操作過程中,要調整好一次風壓,防止風壓波動,造成堵磨;設專人控制爐膛負壓。空氣預熱器啟動後,投入空氣預熱器連續吹灰1小時。

13、根據機組每台空預器的特性,要求各執行值,當執行中空預器突然跳閘時,應立即恢復,盡可能縮短時間,如不能及時啟動,應聯絡檢修處理,並詳細記錄空氣預熱器跳閘時,各風煙引數,重新啟動後,記錄啟動時的各風煙引數,以便積累經驗。

發電部鍋爐執行

2013-1-15

空氣預熱器除錯措施

目錄1.裝置系統概況 1 2.編制依據 2 3.試驗目的 3 4.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3 5.試驗範圍 4 6.試驗工藝及要點 4 7.試驗驗收標準 6 8.安全環境控制措施 7 9.空氣預熱器事故應急方案 8 10.試驗組織機構和分工 9 附錄1.所採用的試驗儀器 儀表的型號 規格 10 附錄2...

防止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措施

1 對煤碳的含硫指標,必須嚴格化驗,嚴格把關。應嚴格控制或根本不購入高硫份的煤炭,以減小對空預器腐蝕程度。2 在燃煤場應對不同煤種進行混合配煤工作,防止高硫燃料集中進入鍋爐。3 防止空預器低溫腐蝕的最有效辦法是提高壁溫,即提高排煙溫度和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但提高排煙溫度雖可使腐蝕減輕,卻增加了排煙熱...

檢修鍋爐空氣預熱器的安全措施

1.參加施工的幹部職工要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明確責任,明確目標,提高安全認識,確保施工期間人員和裝置安全。2.嚴格貫徹執行安全規程和工作票制度,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各項安全措施。3.進入必須待空氣預熱器過熱器溫度降至60 以下並檢查空氣預熱器內尚未完全燃燒堆積的死角如果有應立即清除,並配戴好於本次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