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預熱器除錯措施

2021-08-17 22:14:03 字數 4340 閱讀 6260

目錄1.裝置系統概況 1

2.編制依據 2

3.試驗目的 3

4.試驗前必須具備的條件 3

5.試驗範圍 4

6.試驗工藝及要點 4

7.試驗驗收標準 6

8.安全環境控制措施 7

9.空氣預熱器事故應急方案 8

10.試驗組織機構和分工 9

附錄1.所採用的試驗儀器、儀表的型號、規格 10

附錄2.試驗記錄一覽表 11

附錄3.試驗條件檢查確認表 13

附錄4.空預器系統驗收評定表 14

附錄5.空預器系統試運後簽證單 15

附錄6.空氣預熱器除錯危險源辯識控制清單 16

1.1裝置系統概況

上海漕涇發電廠(2×1000mw)工程的鍋爐為上海鍋爐廠製造的超超臨界引數變壓執行螺旋管圈直流爐,鍋爐採用一次再熱、單爐膛單切圓燃燒、平衡通風、露天布置、固態排渣、全鋼構架、全懸吊結構塔式布置。由上海鍋爐廠****引進alstom-power公司boiler gmbh的技術生產。鍋爐型號為sg-2956/27.

46-m534,鍋爐的bmcr工況額定蒸汽流量為2956 t/h。鍋爐額定工況蒸汽壓力為27.46mpa。

鍋爐最低直流負荷為30%bmcr,本體系統配30%bmcr容量的啟動迴圈幫浦。鍋爐不投油最低穩燃負荷為30%bmcr。

煙風系統中輔機有:引風機二台、三室四電場電除塵二台、三分倉容克式空氣預熱器二台、送風機二台、一次風機二台、火檢冷卻風機二台、密封風機二台。

風煙系統中的二台三分倉容克式空氣預熱器是上海鍋爐廠按照美國空預器公司的轉讓技術設計製造的,空預器型號:2-34vi(t)-2300smrc,配備有主、輔驅動電機以及乙個空氣馬達,採用了先進的徑向、軸向和周向密封系統以及熱端徑向間隙自動控制系統,使密封間隙維持在理想範圍,減少漏風量。

煙氣和空氣以逆流方式換熱,迴轉過程中,煙氣加熱後的變熱麵先通過二次風倉格。為保持變熱面的傳熱效率和避免積灰堵塞通道,配有伸縮式吹灰器。預熱器還可採用水清洗,清洗水由供水母管接入。

1.2裝置規範及特性引數

一、空預器裝置引數

2.1 部頒電建[1996]159號《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2.2 部頒建質[1996]40號《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

2.3 部頒《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鍋爐機組篇》dl/t 5047-95

2.4 部頒《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

2.5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1部分:火力發電廠》dl 5009.1-2002

2.6 國家電力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規定》

2.7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2023年版

2.8 《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

2.9 裝置製造廠的說明書及圖紙資料

2.10 相關的設計資料

2.11 上海漕涇電廠(2×1000mw)工程有關檔案

通過空預器試轉的除錯,對施工、設計和裝置質量進行考核,了解輔機電流、振動及軸承溫度的數值是否符合標準,並將這些數值記錄備案。以確定其是否滿足機組執行要求。

4.1空預器系統裝置安裝並驗收完畢,檔案包齊全。

4.2系統涉及的所有的相關表計、閥門、檔板、開關、馬達等裝置校驗合格,具備投用條件。

4.3生產準備工作完成,執行操作人員到位,現場裝置系統已根據kks編碼並中文命名、掛牌,有關記錄**、操作工具準備完畢。

4.4 地面乾淨, 扶梯欄杆齊全;照明充足,消防器材齊全

4.5空預器試轉前靜態驗收合格。清理系統風道,轉子兩端及空氣器內部應無異物,確保內部無人工作,關閉所有人孔門。

4.6系統風門擋板驗收合格。

4.7預熱器進、出口風道暢通。

4.8公用系統投入執行(包括壓縮空氣系統、閉冷水系統、工業水系統等)。

4.9電氣和熱工聯鎖、保護、程式校驗驗收合格,能投入執行。

4.10預熱器運轉測量探頭已調整驗收完畢,具備投用條件。

4.11紅外線測溫裝置已除錯驗收完畢,具備投用條件。

4.12空預器停轉報警試驗合格。

4.13空預器主、輔傳動和主、備傳動切換試驗合格。

4.14空預器密封已按規定調整驗收完畢。

4.15空預器密封自動調整系統已冷態除錯驗收完畢,具備投用條件。

4.16裸露的轉動部分加裝保護罩或有隔離圍欄。

4.17潤滑系統加入潤滑油、脂並調整完畢。

4.18空預器沖洗管道系統安裝完畢。

4.19消防水系統投運,就地事故按鈕齊全並動作可靠。

4.20導向軸承溫度高和支承軸承溫度高報警迴路試驗合格,導向軸承和支承軸承潤滑油幫浦已試轉完成。

4.21空氣預熱器空氣馬達的壓縮空氣管道吹掃結束,管道無雜質。

4.22主、輔電機試轉結束,運轉正常,轉向正確。

4.23吹灰器冷態進退試驗合格,調整噴射角度正確。

4.24空預器程式控制啟停靜態校驗完成,具備投用條件。

5.1空預器油站冷卻水管路。

5.2空預器空氣馬達壓縮空氣管道。

5.3空預器沖洗管道系統。

5.4空預器吹灰蒸汽管路。

5.5空氣預熱器及其系統,包括風道、擋板、測點、表計等。

6.1潤滑油站冷卻水管路沖洗

6.1.1將空預器導向及支承油幫浦冷卻水進、回水管在閥門後斷開作臨時排放口。

6.1.2開啟冷卻水進、回水閥,開放式沖洗冷卻水管路直至排口目視清晰。

6.2空氣預熱器空氣馬達壓縮空氣管道吹管

6.2.1將空氣馬達進口壓縮空氣連線管路於接頭處拆開,作為吹管的排放口。

6.2.2開啟空氣馬達進氣管路就地一次閥,對壓縮空氣管道進行吹管至排放口清潔,無雜質,空氣馬達壓縮空氣管道恢復。

6.3空氣預熱器沖洗管道系統水沖洗

6.3.1將沖洗水管道至空預器入口的法蘭拆開,用臨時管接至就近地溝排放。

6.3.3用沖洗水系統的手動閥控制進行管道沖洗,直至排放口乾淨。

6.4空預器吹灰管路輔汽汽源管道蒸汽吹掃

6.4.1確認空預器吹灰輔汽汽源管路系統已安裝,連線完畢。

6.4.2利用輔助蒸汽進行吹掃。

6.4.3檢查確認吹灰管道主蒸汽汽源管上閥門已關閉,嚴防倒漏汽。

6.4.4解開空預器吹掃蒸汽管路與吹灰器的連線法蘭,並接臨時管作為排放口,排口方向現場確定。

6.4.5吹掃輔汽壓力盡量接近吹灰器的正常用汽壓力,每次吹掃控制在3分鐘左右,反覆幾次,直至排口目測清晰,吹掃結束,管道恢復。吹掃完成後用疏水閥將管路記憶體水放盡。

6.5空預器間隙密封裝置及紅外線測溫裝置的除錯

6.5.1間隙裝置除錯分冷態定位和熱態調整兩部分,冷態除錯在空預器試運前完成,熱態除錯等到整套啟動公升負荷後滿足溫度要求再根據所測的漏風率進行調整。

6.5.2間隙調整裝置分為煙溫控制與機械控制兩種執行方式,在除錯中配合廠家分別進行兩種方式的執行調整。

6.5.3紅外線測溫裝置的除錯在鍋爐點火前完成。

6.5.4以上試驗專案均由空預器廠家人員到場進行除錯,除錯所參與配合。

6.6空預器試運

6.6.1試運前檢查

6.6.1.1風煙內部不得有雜物及工作人員,人孔門封閉完好。

6.6.1.2檢查確認空預器潤滑油系統冷卻水暢通。

6.6.1.3空預器啟動前要徹底檢查轉子所有密封片是否有損壞現象,在主傳動裝置啟動前,先利用氣動盤車使轉子至少轉一圈,確認轉子轉動平穩,動靜部分無撞擊聲,密封部件無卡澀現象。

6.6.1.4檢查用於空預器空氣馬達的壓縮空氣系統投入。

6.6.1.5檢查各油位表,確認減速箱、支承軸承和導向軸承、液力耦合器、氣動馬達以及聯軸器內已加好足夠的潤滑油。

6.6.1.6空預器冷卻水及潤滑油管路各連線處不得有滲水、滲油現象,主電機液力偶合器加油孔蓋嚴密不漏。

6.6.1.7檢查確認所有**儀表及保護投入。

6.6.1.8預熱器主電機在啟動前須測量絕緣合格。

6.6.1.9檢查確認空氣預熱器沖洗水門、消防水門均已關閉。

6.6.1.10檢查確認導向軸承和支承軸承的潤滑油系統具備聯鎖啟動條件。

6.6.2空預器啟動

6.6.2.1啟動氣動馬達,延時180秒後啟動輔助電機,延時30秒後停氣動馬達,延時120秒後停輔助電機,隨後主電機啟動,連鎖開空預器熱二次風門以及入口煙氣擋板,確認執行正常。

6.6.2.2啟動主電機後,檢查各點有無摩擦及卡澀現象,空預器轉動應平穩,無異聲,如一切正常將空預器試轉8小時。

6.6.2.3試轉中檢查下列內容。

6.6.2.3.1主電機溫度,測量位置為:主電機本體、主電機軸承、減速箱主電機端、空預器上軸承、空預器下軸承。

6.6.2.3.2主電機電流。

6.6.2.3.3主電機振動,測量位置為:主電機軸承、減速箱主電機端。

6.6.2.4上述試轉正常,停空預器,當主電機斷電後,輔助電機會自動啟動,90秒後空氣馬達會自動啟動,30秒後輔助電機停。

空氣預熱器措施 1

批准 審核 編寫 徐海立 發電部2013年1月15日 防止空氣預熱器執行中跳閘後抱死措施 由於我廠機組執行時間短,裝置及各系統還存在不完善的之處,裝置出現故障很難避免,為了保證空氣預熱器安全 穩定執行和執行中故障跳閘後盡快恢復執行,特制定本措施 1 空氣預熱器正常執行中,各值按照巡檢要求定期進行巡檢...

防止空氣預熱器低溫腐蝕措施

1 對煤碳的含硫指標,必須嚴格化驗,嚴格把關。應嚴格控制或根本不購入高硫份的煤炭,以減小對空預器腐蝕程度。2 在燃煤場應對不同煤種進行混合配煤工作,防止高硫燃料集中進入鍋爐。3 防止空預器低溫腐蝕的最有效辦法是提高壁溫,即提高排煙溫度和空預器入口空氣溫度。但提高排煙溫度雖可使腐蝕減輕,卻增加了排煙熱...

檢修鍋爐空氣預熱器的安全措施

1.參加施工的幹部職工要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明確責任,明確目標,提高安全認識,確保施工期間人員和裝置安全。2.嚴格貫徹執行安全規程和工作票制度,按照有關規定做好各項安全措施。3.進入必須待空氣預熱器過熱器溫度降至60 以下並檢查空氣預熱器內尚未完全燃燒堆積的死角如果有應立即清除,並配戴好於本次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