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7 22:08:33 字數 3594 閱讀 8367

雙導梁架橋機架梁安全作業方案

概括:一、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核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

2、所有機械裝置都要嚴格執行班前檢查制度和定期維修保養制度,並做好記錄。

3、預製場預製平台上脫模劑要塗刷均勻飽滿,以免在起吊構件時發生粘連現象。

4、預製梁從梁台上起吊時,切忌硬拉猛起,要逐步加力,確認無粘連後再起吊。

5、從起模到就位每一道工序都設專人指揮,相互分工明確又配合流暢,如預製梁的起模由預製場訊號工指揮,最終起吊高度和行走位置要由橋面上的訊號工指揮。

6、龍門吊的跨度為20m,分別由兩個電機驅動行走裝置,兩側的行走必須同步,否則天梁會產生扭曲,造成嚴重後果;另外,龍門吊在橋上的作業區間只有幾公尺,龍門吊的行走前端就是已安裝的橋板,幾十噸的預製梁在空中執行中要求非常平穩,龍門吊在行走中萬一塔身與橋板碰撞巨大的慣性將會使起重鋼絲繩有斷裂可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在每天上下午班前必須對同步控制系統和行走限位定期檢查,保持絕對靈敏可靠。

7、橋面上的運樑車通過平交道裝置提前移動到接梁位置,等候龍門吊將梁運來放下,嚴禁所有人員在起重物下操作停留;待操作人員將預製梁在運梁車上固定牢固後,方可摘鉤。

8、因預製梁較長,由左右兩根鋼絲繩同時牽引,所以平交道裝置平移過程中,要時刻觀察兩側是否同步,即預製樑要始終保持與橋軸線平行狀態移動,不得歪斜。

9、運樑車在行走過程中處於震動狀態,所以要注意預製梁的鎖緊裝置是否有鬆動現象,發現鬆動,及時停車鎖緊。

10、架橋機要在運樑車到來之前橫移到鋼軌中心線。在橫移時,先將捲揚機鋼絲繩進行預緊,待網絲繩開始受力時,略做停頓,再啟動電機,開始移動。避免鋼絲繩瞬間受力過大。

待運樑車進入適當位置後,用支撐桿將架橋機兩桁架後部頂牢,吊樑小車吊起預製梁前移到前一跨;撤掉支撐桿,運樑車原路退回。架橋機開始橫移,到一定位置後吊樑小車將梁落下就位並採取固定措施。

11、架橋機將一跨架完便要前移為架下一跨做準備,前移操作步驟嚴格按說明書要求進行。

12、架橋機的前移是一項多方配合不得有絲毫馬虎的工序,由於架橋機行駛方向為下坡方向,且杜家坊大橋整體處於整體超高路段,此時架橋機有自動向前滑動和向左傾斜的趨勢,若控制不好,容易發生事故。施工中採用兩台捲揚機,後面輕放,前面輕拉,循序漸進,逐步到位。

13、每跨的第一片梁安裝就位後一定要採取可靠的臨時固定措施,如用鋼筋成八字形焊接,其後每片梁可與第一片梁臨時拉接。

二、t梁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t梁裝運前,首先要認真測量檢查運梁便道的寬度和淨空是否滿足運架裝置的運輸需要,提前聯絡相關單位和部門徹底清除影響運架安全的所有走行限界內的障礙物。

2、確認運樑車所通過的線路和結構允許承受運樑車的荷載。

3、操作人員必須熟悉運樑車的結構及各項技術引數。開始作業前,要作好各項檢查工作,如:道路清障,機電、液壓各專項檢查,結構的連線、通訊、訊號的檢查等。各項檢查通過後方可作業。

4、裝梁前,應仔細核對待架成品梁合格證,檢查外觀、梁長、編號等,核對無誤後方可吊裝。

5、裝梁時各支點對位要準確,縱向偏差為±20mm,橫向偏差為±10mm,如位置偏差超標,須重新對位。

6、啟動前,應全面檢查一遍t梁的支墊及支承情況,檢查運樑車的方向及制動等,確認無誤後方可執行。

7、運梁車裝t梁啟動起步應緩慢平穩,嚴禁突然加速或急剎車。過載執行速度控制在3~5km/h,曲線、坡道地段應嚴格控制在3km/h以內。

8、在整個運梁過程中,操作人員應高度集中精力,密切注意運樑車及前方道路情況,發現異常,及早採取相應措施,非緊急情況,嚴禁高檔位急起急停。

9、暴雨及大風等惡劣氣候條件下,不得進行運梁作業。路面溼、滑等要採取相應防護措施,降低運梁速度。

10、架橋機後支腿後方t梁面上在保持運樑車前端與支腿最小淨距15cm處設止輪器。

11、梁前端接近架橋機尾部時運樑車應提前減速,在得到指令後才可慢速喂梁。必要時點動對位,嚴禁衝撞、掛碰架橋機任何部位。

三、t梁架設安全技術措施

1、架梁前的準備工作:

①首先要再次檢查確認寬度和淨空是否滿足運樑車的運輸需要,提前聯絡相關單位和部門徹底清除影響運架安全的所有走行限界內的障礙物。

②檢查前、後支腿走行輪是否脫空,支承油缸是否由安全抱箍鎖定可靠且由安全抱箍直接傳遞荷載。

③檢查前支腿支承油缸與主梁是否錨固可靠。

④檢查後支腿與已架梁吊樑孔的錨固是否可靠,以確保架橋機縱向水平力的傳遞。

⑤檢查各類限位器是否牢固可靠。

⑥檢查吊點、吊具有無變形、缺損。

⑦檢查捲揚機、減速器的控制是否可靠。

⑧檢查鋼絲繩、繩卡及其排列情況。

⑨檢查液壓、電氣的鏈結情況,判明正確動作方向。

⑩以上情況如有異常,應及時有效處理。

2、測量檢查:

前後支腿站位偏差:縱向±5cm,橫向±5cm。

主梁前後支腿位置處的高差:左右±1cm,前後+10cm,-5cm。

3、運樑車喂梁到位後,運樑車的前後支承油缸在樑端腹板處支承牢靠。

4、前後起重天車對點吊掛後,提公升與運樑車脫空,試剎車後吊樑縱移。

5、前起重天車吊樑與後拖樑小車馱梁縱移時採用同一電源和聯動按鈕以保證二者同步。

6、前後起重天車吊樑縱移時採用同一電源和聯動按鈕以保證二者同步。

7、在吊樑縱移時,要有專人觀察t梁的執行位置,絕對禁止t梁碰掛架橋機的任何部位,如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停車檢查處理。當接近設計位置時要提前減速,必要時點動對位。每次點動時必須待上一次晃動平穩後方可再次點動,禁止連續起、停動作,以免架橋機縱向晃動過大。

8、落梁就位:落梁過程中,要有專人監視起重天車上的捲揚機、制動器。下落t梁與已架t梁不得相碰,並保持梁底水平度偏差10°,必要時可單邊落梁調整。

就位時先對位固定支座端,後對位活動支座端。起重天車橫移時禁止連續起、停點動,以免架橋機橫向晃動過大。

9、當現場實測風力達到7級時,停止作業,並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當風力達到6級及中雨以上等天氣不得進行吊樑作業。

10、架橋機所架設t梁總重不得超過95t,嚴禁超載執行。

四、過孔及馱運安全技術措施

1、過孔前的準備工作:

①檢查及測量橋面行走軌道是否鋪設完好。橋面走行軌道鋪設偏差:橫向間距±10mm,橫橋向偏差±10mm,接頭處高差±1mm。

②檢查前後支腿支承油缸是否處於收空狀態,前支腿上託輥輪與後支腿下走行輪是否與走行軌道接觸好。

③第一次過孔走行前檢查前支腿穩定支承靴與已架梁體底部是否抄墊牢靠。

④第二次過孔走行前,檢查前支腿穩定支承靴及墩頂抱箍是否與墩頂支承牢固。前支腿站位時的傾斜度控制:向前≤0.5%,向後≤1%。

各行走電機是否運轉正常。

2、當現場實測風力超過6級時,應停止過孔作業,並採取相應防護措施。中雨及以上惡劣天氣不得進行過孔作業。

3、運樑車馱運架橋機轉場:

運樑車進入架橋機腹內後,應先將運樑車降低到最低高度,然後前後起重天車將馱運支架安裝到指定位置,運樑車公升高馱起架橋機使架橋機與地面脫空不小於25cm。此時應檢查專案為:

①檢查馱運支架與運樑車是否固定牢靠。

②檢查起重天車吊具與馱運支架是否固定,避免吊具晃動。

③檢查起重天車是否置於剎車狀態,且前後設定止擋措施,避免起重天車滑動。

④架橋機各部件應無缺失,並落實各項檢查簽證制度,確保架橋機完好轉場。

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概括 一 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 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核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方可上崗操...

箱梁架橋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預製小箱梁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架橋機 1 架橋機的安裝必須要有安裝資格的人員進行安裝,並按照 起重機試運轉規程 進行試驗和試吊,合格後再向當地特種裝置監檢部門登記註冊才能使用。2 架橋機的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允許無關人員進行架橋機的操作 保養與維修。二 架橋機在安裝構件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

架橋機架設T梁施工專項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設相關技術引數 2 2.3工程難點 2 2.4針對本工程難點的解決方案 2 三 工期安排 3 四 總體施工方案 3 五 施工準備 4 5.1人員組織 4 5.2擬投入機械裝置表 5 六 施工工藝 5 6.1架橋機安裝 5 6.1.1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