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機架設小箱梁監理工作小結

2021-03-04 09:36:01 字數 2724 閱讀 7656

寧波市北環快速路工程ⅰ標段

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

寧波市北環快速路工程ⅰ標段專案監理部

二0一二年五月四日

一、工程概況:

北環快速路工程ⅰ標段西起前洋立交收費站,東至巨集圖路,全長2.45km,採用「高架主線+地面輔道」形式,在金山路西側接入軌道交通4 號線,共線段主線高架橋和軌道交通高架橋設計為一體化雙層結構。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道路、給排水、高架橋梁、軌道交通4 號線共建段等。

本標段預製小箱梁共481 片,其中主線高架424 片,平行匝道57 片;

二、參建單位:

1、建設單位:寧波市通途投資開發****

2、設計單位: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

3、監理單位: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

4、施工單位:寧波市政集團股份****

三、形象進度及產值:

本工程架橋機架梁工作自2023年4月27日開始,至5月4日已完成pm11~pm15四跨32片梁的架設任務;總架梁7跨,梁板56片。

四、工程質量情況:

1、小箱梁均由預製梁板場提供,包括梁板運輸,施工技術資料交接等,質量合格。

2、監理部監理工程師對架橋機安拆方案進行了認真細緻的審核,並對架梁吊運過程進行了巡視、檢查,架梁程式符合要求。

3、監理部人員採用巡視、旁站、平行檢查等方法對現場施工工藝、施工過程進行監督檢查,及時提出合理建議,對蓋梁中心線位置、標高進行平行檢查複核,對每一塊梁板的安裝位置進行監督檢查,並對進場梁板的外觀質量進行驗收。

4、梁板部分外觀質量有所好轉,我們將嚴把工程工序驗收評定關,每一道工序施工完畢,由施工單位完成自評後,我們核查驗評,對不符合質量標準的,監理部立即通過口頭或監理工程師指令要求施工單位及時整改,督促施工單位作好梁板安裝的書面、聲像資料的收集和整理,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現。

綜上所述,本工程質量處於受控狀態,符合規範及質量標準要求。

五、安全文明施工情況:

1、架橋機架設小箱梁準備階段,首先專案監理部敦促施工單位編制《架橋機安拆安全專項方案》,由施工單位組織專家進行論證,企業負責人審批,總監理工程師批准實施。監理部單獨編制了《架橋機安拆安全監理實施細則》。因架橋機架設小箱梁專業性比較強,需要進行專業分包;施工單位與專業吊裝單位簽訂安全責任分包協議,將分包單位資質、營業執照、專業安全生產許可證,機械裝置、人員資質及特種作業人員上崗證,上報專案監理部進行審核,特種作業人員上崗證是杭州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根據《浙江省建築施工特殊作業人員管理辦法(試行)》檔案規定,該證書屬無效證書,因該證件屬於換證階段,故我專案監理部簽發第26號《監理工作聯絡單》與施工單位,進行工作聯絡,要求盡快按照《浙江省建築施工特殊作業人員管理辦法(試行)》檔案執行,在六月底前完成作業人員換證工作;現特殊崗位持證人員暫時可以上崗作業。

再將架橋機裝置報寧波市安裝管理處進行備案登記,所報資料專案監理部存檔乙份。小箱梁架設前,施工單位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組織對架橋機架梁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簽字,完善了施工安全台賬;在要求施工單位上報的過程中,監理部建立健全了監理安全臺帳,架橋機架設小箱梁前總監與業主代表和施工單位專案經理進行了工作溝通;安全監理工程師對進場架橋機裝置與施工單位負責人、檢測單位人員一起,進行了安全驗收,並形成《架橋機裝置安全驗收記錄》,並按照市政公用工程安全質量監督站的要求,進行了載入執行的驗收,形成《架橋機荷載引數驗收表》,總包單位、分包單位、監理單位分別在驗收單上簽字,安全監理工程師並對架設過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項進行了嚴格要求。4月27日架設梁板開始,寧波市通途投資開發****組織部分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交流和觀摩;施工單位並對整個架橋機架梁過程進行拍攝。

在架設過程中安全監理工程師堅持每天不少於兩次的安全巡視檢查;切實督促施工單位作好「三檢」工作;對架梁安裝過程關鍵工序和關鍵部位施工過程中,監理部都安排了監理人員到場進行安全旁站監理,並嚴格做好了安全旁站監理記錄,形成了安全旁站監理臺帳,至今現場旁站監理9天、填寫架梁旁站監理記錄9份。總監理工程師組織業主、監理、施工三方共同對小箱梁安裝進行了安全大檢查,至今監理部共組織安全周檢45次,安全專題檢查6次。審查了施工單位的安全控制保證體系,督促施工單位派遣了專職安全工程師負責安全工作。

監理人員隨時對現場吊裝機械裝置的運轉、工人的生產過程進行檢查,根據跨徑和梁板的重量更換起重吊裝鋼絲繩,由直徑48mm換成直徑53mm的鋼絲繩,並時時口頭、書面提醒施工單位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在保證安全和工程質量的前提下抓工程進度。口頭、書面督促施工單位按要求作好施工揚塵和雜訊控制,安全文明施工情況良好。

2、經過檢查和整改,指出的安全隱患基本消除,但現場違反施工操作規程及防護措施不到位的情況仍時有發生,監理部將嚴格督促,嚴禁違章作業的情況出現。

3、施工單位現場新購置了一批安全標識標牌、標語橫幅,加強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比如進行橋面鄰邊安全圍護,梁板之間的鋼筋連線,小旗、文明標語設定等。

六、存在的主要問題:

1、架梁計畫:工程實際進度與計畫工期相對比,嚴重滯後,監理部要求承包商加大人力、物力、財力的投入,調整編制工程進度計畫,精心組織、合理施工,在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搶回損失工期。

2、特殊作業人員上崗證書不合格,要加快特殊作業人員上崗證書換證工作,安全培訓方面應加大力度,少數操作人員安全意識不強,表現出一些不安全行為,在作業區不戴安全帽,吊裝指揮人員未按規定佩戴胸卡上崗;在未安放好的梁板上行走等,要求施工單位完善安全技術交底制度,嚴格操作程式。

3、吊裝過程中鋼絲繩安防不規範,未按梁板設定的鋼絲繩孔道安放鋼絲繩,進行梁板起吊作業;要求施工單位認真做好班前會等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監理部將嚴格按照監理工作程式開展工作,切實履行工程監理合同,實現工程安全控制目標。

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

寧波北環快速路工程ⅰ標段專案監理部

二0一二年五月四日

架橋機架設方案

江六高速公路工程專案 承包單位徐州市公路工程總公司合同號 jl yz4 監理單位揚州華建交通工程諮詢監理 編號 施工技術方案報審表 a 3江六高速公路jl yz4標 胥浦河大橋架橋機安裝箱梁 施工技術方案 徐州市公路工程總公司 江六高速公路jl yz4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胥浦河大橋架橋機...

架橋機架設T梁施工專項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設相關技術引數 2 2.3工程難點 2 2.4針對本工程難點的解決方案 2 三 工期安排 3 四 總體施工方案 3 五 施工準備 4 5.1人員組織 4 5.2擬投入機械裝置表 5 六 施工工藝 5 6.1架橋機安裝 5 6.1.1架...

架橋機架梁方案

hzq50 160b型架橋機t梁吊裝方案 京承高速公路 三期 工程第七標段,起訖里程為 k96 865 k100 300,全長3.435公里。本合同段計畫使用hzq50 160b型t梁架設橋梁5座。主要工程內容彙總見表1。表1 主要工程內容彙總表 其中邊梁130片,中梁325片,30公尺邊梁採用c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