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機架設T梁施工專項方案

2021-03-03 21:22:41 字數 3610 閱讀 1039

目錄一、編制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設相關技術引數 2

2.3工程難點 2

2.4針對本工程難點的解決方案 2

三、工期安排 3

四、總體施工方案 3

五、施工準備 4

5.1人員組織 4

5.2擬投入機械裝置表 5

六、施工工藝 5

6.1架橋機安裝 5

6.1.1架橋機主要引數 5

6.1.2架橋機的主要結構及安裝流程 7

6.1.3 使用前檢查 8

6.2架橋機架梁 8

6.2.1橋梁支座安裝 8

6.2.2 t梁橫移 11

6.2.3 t梁運輸 12

6.2.4 t梁架設 12

6.2.5 t梁聯接 13

6.2.6架橋機架梁步驟圖 14

6.2.7橋機過孔施工技術條件 15

6.2.8架橋機過孔步驟 16

七、質量保證措施 18

八、運梁安全保障措施 19

8.1梁場裝梁安全保障措施 19

8.2運梁過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 19

九、架梁安全保障措施 20

十、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1

10.1組織機構 21

10.2應急工作程式 21

10.3處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原則 21

10.4冬季雨雪天架梁應急措施 22

10.5人員高處墜落應急預案 22

10.6高空墜落、物體打擊應急預案 23

10.7觸電應急預案 23

10.8應急物資 24

10.9通訊聯絡 24

十一、文明施工 24

11.1文明施工目標 24

11.2環境保護 24

11.3施工環保 24

一、編制依據

1、《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術指南》(鐵建設[2010]241號);

2、《客貨共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tz203-2008);

3、《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tb10424-2010);

4、《鐵路橋涵工程質量評定驗收標準》(tb10415-2003);

5、《鐵路架橋機架梁暫行規程》(鐵建設(2006)181號);

6、《鐵路工程基本作業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301-2009);

7、《鐵路橋涵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303-2009);

8、新建鐵路鄭州至焦作線鄭州黃河大橋施工圖;

9、新建鐵路鄭州至焦作線鄭州黃河大橋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簡介

新建鄭州黃河大橋為鄭焦客運專線鐵路暨改建京廣鐵路跨越黃河的公用橋梁,為四線鐵路特大型橋梁。大橋位於黃河大景觀區東北側,黃河下游河道的最上端,距既有京廣鐵路鄭州黃河大橋下游110~190m 處,線路走向與既有京廣線夾角約2度。主橋採用大跨度鋼梁,灘地引橋和陸地引橋採用預應力簡支箱梁和預應力簡支t梁兩種型別。

我分部所承建的鄭焦線和京廣改線北岸引橋並行跨越既有京廣線、人民勝利渠、黃河北大堤後分離,鄭焦線北引橋折向西北,跨過共產主義渠後於224#橋台終止,京廣改線北引橋折向東北,於276#臺終止。我分部要架設的t梁里程為京廣改線gd1k31+146.70(147#墩)至gd1k35+376.

49(276#臺)區段。北岸陸地引橋孔跨布置為129-32m簡支t梁,墩台號為147#墩~276#臺,合計516片t梁。

2.2設相關技術引數

t型梁技術參數列

2.3工程難點

1、不具備架橋工作面:因實際情況的制約無法按照傳統施工方法從橋的兩端進行順序橋梁架設。

2、架橋機調頭:因現場條件制約,架橋機在架橋過程中要調頭才能架設完所有橋梁。而架橋機調頭的場地選擇和作業是難點。

2.4針對本工程難點的解決方案

1、針對不具備架橋工作面的情況;我部採用兩台160t的龍門吊機和兩台160t的汽車吊機架設京廣改線北引橋254#墩-258#墩之間的4孔預製梁,然後採用已架設的橋梁作為架橋機安裝、運梁的工作面。

2、針對架橋機調頭難的情況,我部計畫在架設至147#墩後,用運梁車把架橋機託運至143#墩-144#墩,汽車吊和龍門吊機配合進行架橋機解體,然後通過運樑車調頭直接運至256#墩-258#墩進行安裝,進行反向橋梁架設。

三、工期安排

我分部於2023年2月14日開始進行預製梁架設,考慮t梁預製及下部結構影響,計畫於2023年5月10日結束,合計452天。

四、總體施工方案

位於255#墩~256#墩和257#墩~258#墩兩處的8片t梁用梁場龍門吊機架設,位於256#墩~257#墩和254#墩~255#墩之間的8片t梁採用2臺160t汽車吊配合進行架設。待架設完成後,在已架設的橋梁上進行架橋機組裝、除錯。在255#墩~256#墩之間設定提公升站,作為預製梁上橋通道。

本標段橋梁架設從京廣改線第254#墩向小里程方向架設,到147#墩結束。

根據架橋機能大幅度橫移的特點,橋梁架設一次定位架設雙線四片橋梁後往前推進,架設順序為從線路右側向線路左側架設;

所架t梁梁型為2101-ⅰ(2010),最重約為139.3噸,架橋機選用中泉路橋裝置****生產的wjq40m/150t型架橋機(允許荷載150噸),運樑車選用輪胎式運樑車。橋梁支座選用通橋8160(g)-2010系列球形鋼支座(支座固定端設定在每跨橋梁的下坡端)。

t梁體吊裝前,先將支座安裝在預製梁的底部。

t梁在梁場預製完畢並檢查驗收合格後,梁場1#區t梁用1#龍門吊機起吊,先放在梁場軌道式運梁車上,運至2#龍門吊正下方,用2#龍門吊將梁起吊放在提公升站上,提公升站設定橫移軌道把預製梁橫移至橋上輪胎式運梁車上,工作人員進行支撐、加固,橋上運輸,並喂梁給架橋機;梁場2#區t梁直接用2#龍門吊起吊,放置在提公升站上,通過提公升站橫移軌道把梁橫移至橋上輪胎式運梁車上,工作人員進行支撐、加固,橋上運輸,並喂梁給架橋機。

架橋機架設橋梁其主要工序如下:

複測橋跨及墩台支承墊石幾何尺寸→t梁出場驗收→支座安裝→架橋機定位→t梁吊運至提公升站→t梁橫移→t梁運輸→喂梁、吊樑、落梁→架設質量檢查→施焊聯接板→支座錨栓孔灌注砂漿。

五、施工準備

架橋機屬大型橋梁安裝專用裝置,架橋機作業必須分工明確,統一指揮,要設專職指揮員、專職操作員、專職電工和專職安全檢查員。要有嚴格的施工組織及防範措施,確保施工安全。人員基本組成如下:

指揮員2名:熟悉橋梁結構及起重工作的基本要求,熟悉架橋機的結構、拼裝程式、操作方法和使用說明書中的要求,並具有一定的組織能力,熟悉指揮訊號,責任心強;

電工1名:能看懂架橋機電路圖並能按圖接線,能在工作中迅速排除故障,責任心強,業務熟練,反應敏捷者可擔任和負責架橋機的操作;

液壓工4名:熟悉液壓系統的基本知識及使用維修技能,能正確操作和排除有關故障;

起重工15名:具備多年從事起重工作的經驗,責任心強,具備一定的力學知識,熟悉起重工操作規程和安全規程,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並持證上崗;

輔助工16名: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識,身強力壯,能吃苦耐勞,肯鑽研業務的青年,並作為培養的物件使用。

安全員1名:負責工地安全工作,持證上崗。

技術員3名:對架橋過程熟悉、能夠保證整個作業過程中質量和安全。

機械裝置表

架橋機架設方案

江六高速公路工程專案 承包單位徐州市公路工程總公司合同號 jl yz4 監理單位揚州華建交通工程諮詢監理 編號 施工技術方案報審表 a 3江六高速公路jl yz4標 胥浦河大橋架橋機安裝箱梁 施工技術方案 徐州市公路工程總公司 江六高速公路jl yz4標專案經理部 二 一 年十一月 胥浦河大橋架橋機...

架橋機架梁專項方案

箱梁架設專項方案 1編制說明 1.1 編制依據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施工現場機械裝置檢查技術規程 jgj16 2008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01 路橋施工計算手冊 第三版 關於印發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

架橋機架設小箱梁監理工作小結

寧波市北環快速路工程 標段 寧波寧大工程建設監理 寧波市北環快速路工程 標段專案監理部 二0一二年五月四日 一 工程概況 北環快速路工程 標段西起前洋立交收費站,東至巨集圖路,全長2.45km,採用 高架主線 地面輔道 形式,在金山路西側接入軌道交通4 號線,共線段主線高架橋和軌道交通高架橋設計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