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機T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修改

2021-03-04 09:48:44 字數 4848 閱讀 8763

咸寧核電廠工程廠址位於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大畈鎮的獅子巖,坐落在富水水庫北側,工程總規劃建設容量為4*1000mw級壓水堆核能發電機組,一次規劃,連續建設。

根據中鐵二院武漢勘察設計研究院出具的施工圖,咸寧核電廠大件運輸公路跨越京廣鐵路立交橋的施工中心里程為京廣線k1286+992處,跨越京廣上、下行線,道路中心線與鐵路中心線夾角為70.55度,立交橋橋面淨寬度8m,分為三跨,跨度分別為16m+30m+16m,上部結構採用簡支t梁,30mt樑高2.5公尺,梁寬1.

6公尺;16mt梁梁高1.7公尺,梁寬1.6公尺。

橋寬部分溼接縫0.65公尺。每跨橋5片t梁。

立交橋橋面淨寬度8m,分為三跨,跨度分別為16m+30m+16m,上部結構採用簡支t梁,橋上設鋼筋混凝土防撞護欄及防護網,以防橋上落物危及鐵路行車。

咸寧核電廠大件運輸採用水陸聯運的運輸方式,大件運輸公路運輸線路為潘家灣港區-鹹合線-107國道-鹹溫1路-橫路線-咸通線-核電專用路-咸寧核電廠址的運輸方案,公路運輸路線方案全線運輸總里程102.1公里,橋梁長795.9公尺/26座。

我公司承建107國道跨京廣鐵路立交橋的建造任務。本工程上跨橋跨越2條股道,分別為京廣上、下行。天橋的中心里程位於k1286+992處(公路里程為k1323+249.

61),公路中心線與京廣鐵路的夾角為70.55度,該處鐵路為區間雙線電氣化直線地段,路塹深約9.0公尺。

跨線橋橋面全寬9m,淨寬8,全長62m,公路寬11~9公尺,全長366.662公尺。

橋下淨空,跨線橋梁底與最高軌面的高度h不小於8.20m。

汽車荷載等級:大件運輸特殊荷載。

本工程t梁為預應力鋼筋混凝土t梁,分為三跨,兩邊為16公尺跨,30m跨為跨鐵路部分。16mt梁長15.92公尺,梁重32.

6t,樑高1.7公尺,梁寬1.6公尺。

30公尺跨梁長29.92公尺,梁重91.9t,樑高2.

5公尺,梁寬1.6公尺;每跨橋5片t梁,共計16公尺t梁10片,30公尺t梁5片。跨鐵路部分淨空不小於8.

31公尺(梁底至軌頂)。預應力鋼筋混凝土t梁在梁廠預製,運至現場後換裝上橋,然後用lbqj140/40架橋機架設。

1.人員:

總指揮袁冀亭

副總指揮郭向東

技術負責人謝漢朝

下設5個小組:

1、施工技術組

組長:謝漢朝組員:向陽、黃昭

2、施工安全組

組長:李松組員:張陽、 趙尚清

現場及駐站人員:喻允奇(聯絡)、班紅慶(北京方向防護)、李平(廣州方向防護)

3、架梁施工組

組長:魯以安架梁吊樑: 張全春李春

4、材料組

組長:王瑞明

5、排程組

組長:譚俊

任務分工

技術組負責施工方案交底,負責複核測量梁體位置放樣、編制架梁作業指導書和安全技術保證措施等工作。

施工組負責梁體場內吊裝、運輸、架設等工作。

安全組負責施工安全、人員安全和清理閒雜人員等防護工作。

材料組負責施工所需材料、機具裝置的組織**等工作。

排程組負責施工聯絡,要點登記、消記工作。

配備:lbqj140/40架橋機一台,運梁炮車一台,bx500-1焊機兩台,氣割工具一套、大錘、扳手、繩套等按需配齊。

本施工技術方案的編制以下列檔案和資料為依據:

1、咸寧核電廠大件運輸公路跨京廣鐵路立交橋工程施工合同。

2、咸寧核電廠大件運輸公路跨京廣鐵路立交橋工程施工圖紙。

3、鐵道部鐵辦(2008)190號《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4、鐵運(2010)51號關於公布《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的通知。

5、武鐵安電(2010)520號「關於進一步加強上跨營業線的立交橋橋面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6、武鐵總(2008)309號**鐵道部《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

7、武鐵總(2008)331號關於公布《武漢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

8、武鐵建(2009)74號關於公布《武漢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

9、武工綜函(2009)11號關於印發《武漢鐵路局工務系統營業線施工及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

10、武鐵運(2010)173號關於公布《武漢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規定》的通知

11、《招標檔案》(技術規範部分)

12、《公路橋梁施工技術規範》(jtj 041-2000)

1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1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⑴、我公司所使用桁架式架橋機由鄭州力博橋梁機械****生產,適用於平原、山區修築坡度大、大半徑彎橋。同時該型號架橋機具有自重輕、安裝拆卸和運輸便利的特點。作為一種簡便有效的施工機具被廣泛應用。

型號:lbqj140/40

①、主體鋼結構尺寸:

跨徑41公尺

橋機總長66公尺

總寬度7.8公尺

總高6公尺

尾部處伸長: 17.5公尺

支腿中心寬度: 5公尺

②、起重天車2臺;最大起重量:70t×2

電機功率:11kw×2; 提公升速度:0.56公尺/分鐘;

橫移速度:3公尺/分鐘; 功率:0.75kw;

縱移速度:3公尺/分鐘; 功率:2.2kw×4;

③、中支腿橫移輪箱組及反託輪箱組

橫移速度:3公尺/分鐘;

電機功率:1.5kw×2;

縱移速度:3公尺/分鐘;

電機功率:2.2kw×2;

④、前支腿橫移輪箱

電機功率:2.2kw×2;

橫移速度:3公尺/分鐘;

後支腿縱移輪箱

電機功率:2.2kw×2;

縱移速度:3公尺/分鐘;

①、架橋機的前支輪箱和中支腿反託輪箱可旋轉,以滿足大半徑彎橋的架設要求。

②、架橋機的主梁梁節之間由銷板連線,架橋機的總長度可以通過減少主梁梁節以滿足該橋機的小跨徑架設條件下的過孔和架梁要求。

③、架橋機中支腿輪箱組是雙向行走的兩對輪箱組,即縱移輪箱組和橫移輪箱組,該縱移輪箱(反託輪箱組)與主梁下弦接觸,以實現橋機過孔;當架梁時反託輪箱組不工作,橫移輪箱組橫移,實現架梁要求。

④、架橋機的起重小車可以橫移偏一側起吊,架邊梁時,先將邊梁放在中梁橋墩上,然後將起重小車橫移到待架邊梁的一側,起吊邊梁並使架橋機整體橫移到位;採用天車吊架邊梁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前、中橫移軌道懸臂部分的彎矩,使架橋機架設邊梁既安全又方便。

⑤、架橋機採用三個支撐點過孔,前支撐點為反託輪箱組,中支撐點為帶有伸縮缸的後支腿,後支撐點為帶配重梁的運梁小車,中支撐點可緩衝主梁在過孔時過中託輪箱組的壓力。

⑴、枕木擺放:在橋頭或預製樑端頭上橫向擺放枕木,兩根枕木間距約為半公尺,盡可能水平,擺成一條直線且與前橋墩平行;

⑵、橫移軌道擺放:用汽車吊或其他起重裝置把橫移軌道各節擺放在枕木上;

⑶、連線:用m24×80螺栓把各節橫移軌道連成一體,且盡可能與前橋墩平行;

⑷、超平:用水平儀超平橫移軌道;

⑸、支墊:橫移軌道與枕木有間隙或不太實在的地方,用鋼板支墊實落,特別注意橫移軌道懸臂端。

⑴、中託下輪組擺放:讓電機安裝位置朝向後方,把中託下輪組擺放在中橫移軌道上,盡可能與運梁平車軌道相對;

⑵、電機減速機總成的安裝:中託下輪組有齒輪邊脫離軌道,輪齒上塗抹適量的潤滑脂,用m16×50螺栓把電機減速機總成安裝在中託下輪組上,新增齒輪油;

⑶、旋轉座安裝:擺放旋轉座於下輪組上,安裝旋轉銷軸及m42螺母、墊片;

⑷、反託輪組安裝:擺放反託輪組於旋轉座上,安裝鞍座銷軸並插上φ8開口銷;

⑸、電機減速機總成的安裝:輪齒上塗抹適量的潤滑脂,用m16×50螺栓把電機減速機總成安裝在反託輪組上;

⑹、中託連桿:用φ40銷軸把中託下輪組與中託連桿連線,安裝φ8開口銷。

⑴、一樣高的枕木垛,用汽車吊或其它起重裝置把前端梁節擺放在中託和枕木垛上;

⑵、一次組拼梁節:另搭起一組枕木垛,用φ40銷軸把梁節與前節梁連線,安裝φ8開口銷,然後拆除前一組枕木垛用來搭下一組枕木垛,重複上述步驟按編號依次組拼各梁節(如果有起重量足夠大的起重裝置,可按編號依次組拼各梁節,再放在中託上)。

⑴、擺放:用汽車吊或其它起重裝置吊起前框架,對正主梁前端的鞍座;

⑵、連線:插上φ40銷軸,插上φ8開口銷。

⑴、擺放:用汽車吊或其它起重裝置吊起後上橫樑,擺放在末端梁節的橫樑固定座上;

⑵、連線:用m24×80螺栓進行拼接並緊固。

⑴、幫浦站安裝:把花紋板鋪設在前支位置旁邊的主梁桁架內作為工作平台,把油幫浦安放在工作平台上,用鐵絲固定在工作平台上,在油幫浦離新增46#液壓油;

⑵、千斤頂安裝:把千斤頂缸體固定端用銷軸固定在主梁上的吊耳上,插上開口銷,連線高壓油管;

⑶、電機減速機總成的安裝:前支輪組有齒輪邊向上,輪齒上塗抹適量的潤滑脂,用m16×50螺栓把電機減速機總成安裝在前支輪組上新增齒輪油;

⑷、支腿安裝:用m24×90螺栓把前支輪組、標準節、前支伸縮管連成一體;

⑸、托架安裝:把托架套在伸縮管上,插上銷軸,然後用m27×70螺栓組把托架、支腿一起安裝在主梁上,伸縮管用銷軸與千斤頂活塞端連線,插上開口銷;

⑹、前支連桿:用φ40銷軸把前支輪組與前支連桿連線,插上φ8開口銷。

⑴、幫浦站安裝:把花紋板鋪設在後支位置旁邊的主梁桁架內作為工作平台,把油幫浦安放在工作平台上,用鐵絲固定在主梁上,在油幫浦裡新增46#液壓油;

⑵、千斤頂安裝:把千斤頂缸體固定端用φ45銷軸固定在主梁上的吊耳上,插上φ8開口銷,連線高壓油管;

⑶、電機減速機總成的安裝:後支輪組有齒輪邊向上,輪齒上塗抹適量的潤滑脂,用m16×50螺栓把電機減速機總成安裝在後支輪組上,新增齒輪油;

⑷、托架安裝:把托架套在後支伸縮管上,插上φ90銷軸,然後用m27×70螺栓組把托架、支腿一起安裝在主梁上,伸縮管用φ45銷軸與千斤頂活塞端連線,插上φ8開口銷;

⑸、後支輪組的安裝:把後支輪組按照工作狀態安放在鋪設好的運梁軌道上,且在後支正下方,然後把後支連線梁吊放在後支輪組上,對正法蘭板,用m24×80螺栓把後支輪組與後支連線梁連成一體;

架橋機安裝梁施工技術方案

梁板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分水嶺至南陽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起止里程為k3 950 lk7 035 rk6 965 本合同段內有大橋四座,中橋二座。分別為 k4 697回龍溝 號大橋 k5 695王莊大橋 lk6 786柴家莊 號大橋 lk6 961柴家莊 號大橋 lk6 780柴家莊 號中...

T梁安裝施工方案架橋機

萬年河特大橋t梁安裝技術交底 一 測量放線 1 放樣前技術人員同測量班仔細複核蓋梁中心線上的點位座標,支座墊石施工完畢後測量班即進行測量放線,放出蓋梁中心線與臨時支撐線,同時放出蓋梁的中心點。放樣過程技術人員全過程跟蹤配合,放樣完成後測量班採用換手複測和拉距 縱 橫向 檢查的辦法反覆定測,確保點線位...

160T架橋機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等有關法律 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tj46 2005 3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4 架橋機使用說明書 5 架橋機操作使用規範 6 神佳公尺高速公路土建1標橋梁設計圖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