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梁架橋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6:22:30 字數 4535 閱讀 4742

預製小箱梁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架橋機

1、架橋機的安裝必須要有安裝資格的人員進行安裝,並按照《起重機試運轉規程》進行試驗和試吊,合格後再向當地特種裝置監檢部門登記註冊才能使用。

2、架橋機的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允許無關人員進行架橋機的操作、保養與維修。

二、架橋機在安裝構件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架橋機組拼、懸臂牽引中的平衡穩定及機具配備等,均應按設計要求進行。

2、架橋機就位後,為保持前後支點的穩定,應用方木支墊。前後支點處,還應用纜風繩封固於墩頂兩側。

3、構件在架橋機上縱、橫向移動時,應平緩進行,捲揚機操作人員應按指揮訊號協同動作.

4、全幅寬架橋機吊裝的邊梁就位前,墩頂作業人員應暫時避開。

5、橫移不能一次到位的構件,操作人員應將滑道板、落梁架等準備好,待構件落入後,再進入作業點進行構件頂推(或牽引)橫移等項工作。

三、電氣裝置的維護保養

為保證橋機的安全工作,必須熟悉橋機各種事故發生的原因和排除方法。

(1)經常保持電氣裝置的清潔,如電阻器、控制屏、接觸器等,清除內外部灰塵、汙垢,防止漏電、擊穿、短路等不良現的發生。

(2)經常觀察電動機轉子滑線、電刷接觸是否良好。

(3)電動機、電磁鐵、繼電器、電磁開關等發出的聲音是否正常。

(4)檢查凸輪控制器、接觸器是否有燒毛現象,如有應及時更換或用砂布磨平後再使用。

(5)使用條件惡劣時,應定期測量電動機、電線、絕緣電阻,注意電纜滑線絕緣與各項外殼接地。

(6)各電氣裝置安裝是否牢固,有否鬆動現象,活動部位是否轉動靈活,做到經常檢查,消除不良因素。

四、注意事項及故障排除

注意事項

(1)橋機應由專人操縱,操作者應了解橋機的結構效能,熟悉安全操作規程。

(2)不允許將負荷長時間懸吊在空中,以防止機件永久變形及其它事故。

(3)橋機安裝使用前,應按捲揚機上要求加油,減速機按使用要求加油。

(4)工作完畢後,應切斷總電源。

(5)橋機應有專人指揮,沒有指揮訊號不得進行操作。

(6)鋼絲繩的使用與報廢。

為避免鋼絲繩迅速磨損,鋼絲繩始終處於良好的潤滑狀態。

定期檢查鋼絲繩固定端的固定情況。

③從捲筒上抽出的鋼絲繩,應防止鋼絲繩打環、扭結、彎折或粘上雜物。

④按照國標gb5972-1986《起重機械用鋼絲繩檢驗和報廢實用規範》的規定,若出現以下情況之一時,鋼絲繩應報廢。

a)如果斷絲緊靠一起形成區域性聚集,則鋼絲繩應報廢。

b)如果整根股的斷裂,則鋼絲繩應報廢。

c)當外層鋼絲繩磨損達到其直徑40﹪時,鋼絲繩應報廢。

d)當鋼絲繩同直徑相對公稱直徑減小10﹪或更多時,即使為發現斷絲,鋼絲繩也應報廢。

e)外部鋼絲繩的腐蝕可用肉眼觀察,當表面出現深坑,鋼絲相當鬆馳時應報廢。

r)籠狀畸變的繩股擠出的和嚴重扭結的鋼絲繩應立即報廢。

g)彎折是鋼絲繩在外界影響下引起的角度變形,這種變形的鋼絲繩應立即報廢。

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橋機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按下表處理。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五、安全操作規程

架橋機安全操作規程(要求操作人員認真閱讀)

1、操作人員必須與指揮人員密切配合。得到指揮人員的指揮訊號方能開始操作,操作前必須鳴鈴示意,所有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違規、違章作業。

2、新安裝或重安裝的起重機械裝置,應有安裝資格,應參照《起重機試運轉規程》進行試驗和試吊,合格後方可使用。並應向當地特種裝置監檢部門登記註冊。

3、加橋機在每次啟動前必須先出示警報訊號,聽從指示。

4、橋機天車空車執行或停放時吊鉤的高度不得低於2m高度。

5、操作橋機前必須檢查鋼絲接頭和鋼絲繩與卡子結合處的牢固情況。

6、不得吊運超過架橋機額定起重量的重物。

7、嚴禁用吊鉤斜拉重物和地埋重物。(尤其橫移梁時)

8、操作場所禁止閒雜人員入內,以免妨礙操作和避免發生撞傷和碰傷事故。

9、架橋機吊樑前,應首先檢查制動器雖否金金剎住車。

10、構件、重物在起中吊和落吊的過程中,吊件下方禁止人員停留或通過,以防物件墜落而發生人身事故。

11、起吊構件應綁紮平穩和牢固,並禁止在構件上堆放懸掛零星物件。

12、不得利用電動機的突然反向旋轉作為執行機構的制動,只有在發生意外事故時方允許用此下法。

13、禁止利用限位開關作為正常操作的停電,限位開關只能在發生意外事故或司機操作失誤的情況下,才能使它起作用。

14、雨雪天氣嚴禁拼裝、起吊工作。

15、降落重物過程中,捲揚機制動器突然失靈應採取緊急措施。即將重物稍微上公升後,再降落,再稍微上公升,再降落,這樣多次反覆,就能將重物安全降落。

16、起吊構件時,吊鉤中心應垂直通過構件重心,構件吊起離地面20厘公尺時須停車檢查各吊點及主要受力部位以及:

a起重機的穩定性。b動器的可靠性。c件的平穩性。d扎的牢固性。

17、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停工時,應將重物卸下或使用其它方法支撐起重物,不得懸在空中。且切斷電源。

18、橋機停止工作時,應切斷電源。並將橋機錨定。

19、每次過孔後鋪擺橫移梁軌道時,前、後橫移軌應在平行狀態。前、後橫移軌右邊、左邊、中間六個點距離應一致,偏差±4mm,不安超過。應用尺子進行實際丈量,正確無誤時,空車用低速走行一次。

每次鋪軌均應重複。(特別提醒:前、後不平行可能會導致軸承破碎,進而導致軸、齒輪、電機等嚴重事故。

千萬不要用臺帽邊緣與軌道的尺寸來衡量前、後軌道的平行。因為結構物的實際誤差難以衡量)。

20、橋機操作人員應建立操作日誌,對每天的工作狀態、起重噸位、執行狀態進行認真記錄,以便以後合理操作。多人操作的要交**,交**中要認真檢查。

21、操作人員和工作人員離開時,吊鉤上不准懸掛重物,各控制手柄扳到零位,切斷電源。在有颱風專區使用時,如有6級以上大風天氣,必須用鍊子、鋼纜將整機緊緊栓牢在地面上,以防強風刮翻,夜間定人值班。

22、嚴禁將電控保險絲改用其它材料替代,否則將會產生嚴重後果。

23、盡量避免夜間操作,以防光線不足出現操作操作失誤,造成事故。

24、非本機操作人員嚴禁操作本機,否則,將有不可預料的危險。

25、整機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本機應有專業電工、操作工、起重工、鉗工持證人員操作。

26、嚴禁在五級以上(含五級)風中拼裝橋機或過孔,如拼裝中遇有大風,應將橋機用錨固定。

27、產品在使用中有乙個磨合期,磨合期為使用後三個月或行程2萬公尺。

(注:除本說明規定的外,應嚴格按照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範操作)

六、 大樑存放.運輸.安裝

1、 大樑從預製地模吊起前,要清除大樑周其它障礙物,起吊時先起吊梁一端,再起吊另一端,未離地前禁止兩端同時起吊。

2、 平車運輸大樑的軌道路基要有足夠的寬度、平整度,輔設的軌道要平直、圓順,枕木牢固,軌道接頭不得有鬆動、脫節和下沉現象。

3、 大樑縱向運輸前要檢查軌道上是否有障礙物,人員不得在軌道上停留,嚴禁使用有斷絲、磨損的鋼絲繩。

4、 有專人指揮縱向運輸,聯絡、通訊用品要配備齊全,訊號清楚。

5、 吊運大樑上平車前要清除梁頂、底雜物,防止吊運時有雜物脫落傷人,在起吊過程中,嚴禁人員停留在吊物下方,落梁前固定好平車,先放穩、就位好大樑一端,再放另一端。

6、 運梁時,要牢固支撐不使傾斜,以保持平車受力均衡,運輸速度要均勻且緩慢,在前後兩台平車,必須有人注意檢查平車車輪是否轉動平穩,要檢查大樑在平車上的穩定狀況。

7、 操縱捲揚機的機手必須嚴守:「捲揚機安全操作規程」

8、 縱向移梁到位後落梁時也是先放穩、就位好大樑一端,再放另一端,千斤頂不能兩端同時頂,且要及時加墊木塊。

9、 橫移大樑時要按照規定訊號統一動作,確保大樑平衡移動,不得使其一端高過、超出另一端,並不得使大樑的上公升和橫移同時動作。

10、 安裝大樑時,要用撬棍撥動,使其準確就位,不准直接用手搬動大樑或伸手到塊件下面去工作。大樑就位後要立即支撐並橫向連線,以確保大樑的穩定。

七、吊裝安全組

1、參加吊裝人員(包括民工),凡患有必臟病、高血壓、貧血症、高度近視、耳聾、癲癇等病症者,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2、大橋吊裝前,必須成立吊裝領導小組建立健全裝吊組織及人員分工。落實崗位責任制,統一指揮。

3、吊裝期間,應事先與供電部門聯絡,保證吊裝期間的正常供電,並做好自發電的準備工作。

4、吊裝期間,應與當地公安派出所取得聯絡,組織保衛小組,日夜值班,對施工現場進行保衛,並在裝吊作業區設定防護攔或標誌牌,嚴禁汽車和行人通過,參觀人員需經領導同意後,在指定地點參觀,不要成群結隊在作業區內久留。

5、施工現場要有醫務人員值班,並準備必要的醫療器材和救護擔架、車輛,在渡船上要配備水中救護器材,以保證及時搶救落水人員。

6、墩台拱座四周應設定安全可靠的護欄、腳手架或操作平台。塔架、立柱、拱箱(肋)要安裝鐵製樓梯,以供工作人員上下。

7、吊裝期間必須保持通訊聯絡暢通,保持裝吊裝置處於完好狀態。如**、報話機、捲揚機等裝置出現故障,應立即停止裝吊,待裝置修復之後繼續吊裝,故障未排除嚴禁盲目操作及裝置帶病作業。

8、施工便道應遠離吊裝天線下面及主索塔架周圍通過,否則必須在裝吊前進行改道。

9、吊裝期間,要設立吊裝專職安全檢查員,對主索、地壟、捲揚機、鋼絲繩、轉向滑車等裝置,每天要進行多次檢查,運動部分要常加油,發現問題及時向專案領導匯報。

10、夜晚及天還未亮和大霧能見度不能通視全橋時,不得進行吊裝作業,如遇大風及雷雨時應立即停止停止作業。

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雙導梁架橋機架梁安全作業方案 概括 一 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 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

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概括 一 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 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核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方可上崗操...

架橋機安裝梁施工技術方案

梁板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分水嶺至南陽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起止里程為k3 950 lk7 035 rk6 965 本合同段內有大橋四座,中橋二座。分別為 k4 697回龍溝 號大橋 k5 695王莊大橋 lk6 786柴家莊 號大橋 lk6 961柴家莊 號大橋 lk6 780柴家莊 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