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12:32 字數 4834 閱讀 5175

1123(3)~1124(3)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3)~1124(3)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

二、施工準備

準備一套耙矸機使用說明書,所有參與安裝或拆除人員應熟悉裝置的效能、結構、有關圖紙資料和質量標準,熟悉施工現場的工作環境、進出路線、避災路線及相關環節的配合關係:

操作流程:

安裝耙矸機時:打起吊點→安裝耙矸機台車(含中間槽)→進料槽→卸料槽→簸箕口及耙鬥→護欄支腿等輔助安全設施→纏繩及試運轉

拆除耙矸機時:打起吊點→護欄支腿等輔助安全設施→拆除耙矸機卸料槽→簸箕口及耙鬥→進料槽→耙矸機台車(中間槽)

拆除除塵風機時:打起吊點→拆除電纜等通電設施→拆除固定螺栓等→起吊除塵風機→放置安全地點

三、安裝及拆除耙矸機、除塵風機技術措施

3.1、電氣裝置入井前要全面檢查和除錯,經地面檢修試車,並配齊封閉式金屬擋繩欄和防耙斗出槽的護欄,確保安全裝置及附件齊全、可靠,電氣裝置須經礦機電科鑑定貼上防爆證後方可入井。

3.2、預先清理巷道,保證底板的平整度,根據巷道中心線或鋪設軌道中心確定耙矸機的安裝中心線。

3.3、電纜下井前要做好絕緣試驗,通電前要對絕緣線路進行整體搖測,確保滿足使用要求。

3.4、安裝及拆除耙矸機位置上方靠近中間槽打兩組φ20×2000mm錨桿,卸料槽及進料槽處各打一組同規格錨桿進行起吊。

3.5、台車、簸箕口、連線槽(二級槽)、中間槽、解除安裝槽連線緊固可靠,中間槽與台車連線緊固可靠。

3.6、安裝完畢後,保證支撐桿伸縮靈活,支撐可靠,在卸料槽上方打專用錨桿(φ20×2000mm),用至少ф15.5mm鋼絲繩將卸料槽固定。

3.7、平巷安裝時,用4副卡軌器將台車固定在軌道上;斜巷安裝時,除使用耙矸機的4副卡軌器之外,還須用ф18.5mm鋼絲繩(或錨鏈)及元寶卡將輪子固定在軌道上;在機尾的巷道頂部打兩根錨桿,用卡纜、ф18.

5mm鋼絲繩,將機尾固定,並在耙矸機兩側的巷道幫部各打兩組錨桿(每組不小於兩根),用卡纜、ф18.5mm鋼絲繩,將機身固定。

3.8、耙矸機護欄嚴格按照礦9#文規定,採用「9+1」式錨索固定連線。另外耙矸機機尾處用兩片金屬網(2200×800mm)綁在耙矸機支腿上,沒有支腿的採用兩根釺杆代替,防止拉運過程中斷繩傷人。

3.9、拆除時,首先拆除耙矸機支腿、護欄的輔助設施,在此過程中,注意錨索彎曲變形彈傷人員。

3.10、導向輪固定:可以固定在霸王樁、專用錨桿或過河繩上,固定必須牢固、可靠。

斜巷打運回頭滑固定:上山段施工,回頭滑子用元寶卡、φ18.5㎜鋼絲繩鎖在1根1.

6m長的11#工字鋼上(每個固定點用3付繩卡),工字鋼鎖在軌道上,兩端各打一組(每組2根)φ20×2200㎜錨桿,並用u29棚卡大蓋固定。同時必須在回頭滑子和提公升鋼絲繩之間用雙股φ15.5㎜鋼絲繩鎖住作為保險繩。

3.11、連線耙矸機電機的負荷線,並用軟套管將負荷線進行保護。

3.12、牽引鋼絲繩應按照使用說明書的規定選用,該鋼絲繩滾筒上留繩不少於2圈,並經常檢查斷絲情況,每捻距內斷絲達到25%時,必須更換。

3.13、完成上述檢查後,方可進入空載試運轉除錯階段,此時檢查:各運轉部位有無碰撞;溫公升、震動、雜訊、洩漏是否正常,耙鬥是否正常進入進料槽,各電器控制器是否準確可靠。

3.14、耙矸機拆除與組裝應選擇在寬敞的平巷段進行,拆除前應首先在漏槽下方存放兩個礦車,車口與漏槽之間用木道板墊平、接實,然後按由後向前,由上至下順序依次逐件拆卸。安裝或拆除時採用同種方法,但安裝順序與拆除順序相反。

3.15、拆除除塵風機時,先停上一級電源,拆除電纜並挪移至安全地點,再進行安全起吊。起吊時,在除塵風機上方各打一組φ20×2000mm同規格錨桿進行起吊。

四、安裝及拆除耙矸機、除塵風機安全注意事項

4.1下井前要由施工負責人向有關作業人員貫徹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講清工作內容、步驟、人員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項,並且專門安排跟班人員。

4.2閉鎖保護裝置齊全可靠,整定值符合要求,三大保護齊全。

4.3起吊裝置時,生根、固定、連線

4.3.1使用錨索或錨桿起吊時,必須打設專用起吊錨索、錨桿作為起吊點。

4.3.2起吊前,準備好3t、2t手拉葫蘆各乙個,32t錨鏈若干。起吊用具和鎖具要進行安全係數驗算,包括錨桿、錨鏈、起吊鋼絲繩,手拉葫蘆等。

4.3.3嚴禁使用支護用的錨索或錨桿做起吊點,起吊錨桿必須進行拉拔試驗,拉拔力為10t,拉拔試驗的錨桿不得作為起吊錨桿使用。起吊錨桿必須破帽外露長度為3~5mm。

4.3.4起吊前,先檢查預埋好的起吊構件是否牢固,有無鏽蝕,確保無問題後,把起吊用具連線在起吊構件上,並做好二次保護。

4.3.5起吊前將起吊物與起吊用具固定牢靠,嚴禁出現相對滑動現象。

4.3.6起吊時,起吊吊鉤在重物重心鉛垂線上,吊鉤元件不得翻轉,嚴防重物傾斜。

4.3.7使用錨鏈作為連線裝置時,必須配齊連線環,嚴禁螺栓直接連線,嚴禁使用開口環連線。

4.4、工具、設施、材料

4.4.1使用前必須對所用的工器具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工具完好合格後方可使用。

4.4.2製作起吊用的鋼絲繩繩頭,每個繩頭不得少於兩個繩卡;插接繩頭時,插接長度不少於3.5個捻距(俗稱21錐),並且相交的各股應該緊固,不得有鬆弛現象。

4.4.3需登高1.5m以上必須使用「人字梯」或登高平台,登高工具焊接牢固,施工人員佩戴保險帶,做到高掛低用。

4.4.4使用手拉葫蘆前,檢查手動葫蘆傳動部件、大小輪、逆止裝置、上下吊鉤是否齊全完好;檢查鏈條潤滑、鏈條有無損傷裂紋、鏈條有無扭轉打結;並且空運轉正常。

4.4.5起吊用的手動葫蘆不准超額定起重量使用。

4.4.6嚴禁將葫蘆的下吊鉤回扣到鏈條上進行操作。

4.5方位、空間、退路

4.5.1起吊時,人員合理站位,操作人員不得位於起吊點下方、起吊物可能傾倒的方向或起吊物下方的斜坡處。

4.5.2下放物件時,必須緩慢輕放,不允許自由下落。

4.5.3起吊裝置時,若需要進行裝置的擺正、轉動等工作,則需用繩拉或採用長柄工具推移。

4.5.4裝置起吊過程中要有專人觀察頂板及起吊裝置附近的安全情況。出現起吊不動時,必須停止起吊,查明原因排除故障,禁止強行起吊。

4.5.5起吊時,閒雜人員嚴禁通過。

4.5.6起吊時,嚴禁任何人將身體的任何部位伸入起吊物的下方。

4.5.7起吊時,起吊物與巷幫、固定裝置、設施的間隙要大於500mm,以防止起吊物掉落撞擊其他物件。

4.5.8平巷起吊時,除起吊人員外3公尺內不得有其他無關人員逗留或作業,起吊人員後方10m範圍內,撤退路線暢通,無雜物。

4.5.9起吊時,嚴密注視各處受力情況。

先將重物起吊離地200mm,仔細檢查起吊點、工器具,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起吊。不得外拉斜吊;不得站在重物的上面操作;不得將重物留空離去;不得超過額定起重量;不得超過規定的起公升高度。

4.5.10起吊重物時,起吊人員由專人指揮,加強整個操作過程的安全監管。

4.6電工嚴格按本工種操作規程,辦理停送電申請,停送電申請提前1天到電管組審批,在礦排程會簽字批准。嚴禁帶電作業,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4.7安裝過程中,開關停電須機械閉鎖,並掛停電牌或專人看守停電開關,並穿絕緣靴等絕緣工具。

4.8專人聯絡停送電,瓦斯濃度合格後,方可進行驗電、放電。嚴格執行「誰停電,誰掛牌,誰摘牌,誰送電」的制度。

本措施未及部分嚴格按照《1123(3)~1124(3)底抽巷作業規程》及《1123(3)~1124(3)底抽巷(複審)作業規程》規定執行。

五、斜巷絞車選型及鋼絲繩破斷力驗算

無極繩絞車驗算

計算過程如下:

一、絞車電機計算:

絞車電機功率驗算(電機選55kw,絞車速度為1.12m/s)

f=(g+g0)g(sinβmax+0.02cosβmax)+2μgqsl

式中:μ——鋼絲繩執行阻力係數,取 0.25

∴ f=(2×(1030+3×1000)+1800)×9.8×(sin9°+0.02×cos9°)+2×0.25×9.8×1.658×860

=24.01 kn < 65 kn(絞車最大牽引力) 滿足

功率:n=fv/η

式中:η——絞車傳動效率,取0.85

∴ n=24.01×1.12/0.85

n=31.64 kw

功率備用係數:

k=55/n

=55/31.64

=1.74 > 1.1 滿足

二、鋼絲繩強度驗算:

f=s4-s1 (行業標準公式)

s4-s1 =s1( eμα-1)/n

∴s1 =1331.95 n

s4=25343.48 n

式中:s1—— 鋼絲繩最小靜張力

s4—— 鋼絲繩最大靜張力

鋼絲繩與驅動輪間的摩擦係數,可取μ=0.14

鋼絲繩在驅動輪上的總圍抱角,α=3.5×2π=7π

n——摩擦力備用係數,可取n=1.1~1.2

通過鋼絲繩最大牽引力和初張力,可根據下式驗算鋼絲繩強度

n=qz/(smax+sc)

式中:n——鋼絲繩安全係數

qz——鋼絲繩破斷拉力總和 kg

smax——鋼絲繩最大牽引力 kg

sc——鋼絲繩張力初選值取1000kg

n=27150/(2586.07+1000)

n=7.57 > 3.5 (規程規定安全係數最低值) 滿足

鋼絲繩選用6×19—φ21.5mm,鋼絲繩許用安全係數(送物料時):

[n]=5-0.001lb 式中:

lb——絞車到尾輪的鋼絲繩長度

∴ [n]=5-00.86=4.14

∵ n > [n]

∴ 滿足

綜上可知:打運2車,總載重量為6噸,提公升速度為1.12m/s時,該55kw無極繩絞車滿足,6×19—φ21.5mm鋼絲繩滿足。

排程絞車能力驗算

耙矸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礦 煤倉下口通風聯絡巷已經施工4公尺,在以後的施工中需要下放p 30bc耙矸機進行施工,特從副井下放耙矸機,為確保運輸期間安全,編制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1 準備5m長 18.5mm鋼絲繩套4根,3t u 型環4個。2 準備6m長麻繩2根。三 ...

66306底板巷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儲存編號 14 掘一區 086z 新莊孜煤礦 掘進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66306底板巷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進一區機電隊 施工地點 66306 底板巷 2014年10月8日編制 編制人月日 技術主管月日 技術能手月日 施工隊長月日 區長月日 審批 機電辦月日 檢查科月日 批准 機電副總...

翻矸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翻矸機安裝工程,施工工期較緊,施工空間較小,施工難度較大,施工工程量較大,施工質量要求嚴格,在施工過程中存在起重吊裝 裝置安裝 整體試壓 液壓站安裝等操作工序。二 組織機構 專案經理 安全負責人 安全員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技術措施 1 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