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採區軌道巷鑽探措施

2021-08-15 07:11:29 字數 2372 閱讀 3033

六採區軌道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作面概述:

六採區軌道巷位於六採區南翼,其東側為六採區材料巷,西側為正準備的六採區輔助運輸巷,南端為三採區北翼採空區,北端為六採區回風巷和六採區皮帶巷。六採區軌道巷沿5°上山掘進,現施工過程中,在頂板打錨桿時,在距頂板1.8m處出現頂板離層現象,現頂板離層中有瓦斯溢位,瓦斯湧出量為3.

5-4.2%,為保證巷道正常掘進期間的安全生產,需在相鄰巷道六採區回風巷施工鑽孔對裂隙帶瓦斯進行抽放,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二、鑽探位置及鑽探裝置:

鑽探起始位置: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5m(五採區回風巷方向),在距離底板1.8m處開孔鑽進,共布置8 個鑽孔,鑽孔間距為5m,採用zy-2300s型專用探水鑽機進行超前鑽探。

三、鑽孔設計:

1、鑽孔布置:

1#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5m,鑽孔方位180°,仰角7°30′,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2#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10m,鑽孔方位180°,仰角7°,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3#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15m,鑽孔方位180°,仰角7°,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4#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20m,鑽孔方位180°,仰角7°30′,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5#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25m,鑽孔方位180°,仰角7°,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6#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30m,鑽孔方位180°,仰角7°,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7#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35m,鑽孔方位180°,仰角7°30′,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8#鑽孔:在六採區回風巷距離六採區二橫貫口向西40m,鑽孔方位180°,仰角8°,鑽孔深度85m,距底板1.8m;

2、鑽孔設計平面圖:

四、鑽探施工安全措施:

(一)準備工作

1、鑽機操作系技術工種,崗位專職人員上機操作必須經過專業培訓。

2、按設計孔位安設鑽機。鑽孔傾角和高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鑽機安裝地點前後10m 巷道支護完好,穩壓鑽機要安全可靠。同時,安放裝置的地點應不影響運輸、通風、行人。

4、鑽孔處前後10m ,巷道支護完好,鑽機架設牢固可靠。正常工作時,每隔2小時檢查一次有無鬆動,如有鬆動,應立即加固。

5、鑽孔處如巷道坡度大,應在上方設警標。

6、電氣裝置要符合防爆要求。

(二)打鑽要求

1、打鑽前對鑽機,供水幫浦,對需要潤滑的部位,要上足潤滑油,機器運轉時要隨時加油,防止損壞機器。

2、定好鑽孔方位,要與回採面開採線、與頂底板保持平行,防止打頂或打底。

3、設專人開幫浦,隨時檢查運轉情況,以免無水幹打眼。

4、打鑽時要始終注意裝置運轉情況。鑽孔中發現卡鑽、停鑽或鑽桿彎曲,應立即鬆開離合器,但不准立即停止供水,退出鑽桿,檢查鑽頭是否損壞,排粉堵塞孔等情況。

5、當發現孔口吐漿異常,要判明是否打頂(底)或遇到地質變化,採取措施防止卡鑽。鑽孔打頂打底遇地質變化或塌孔不能進行時要停鑽抽杆,報廢鑽孔,並將報廢鑽孔封死不得注水。

6、換鑽桿時,要檢查鑽桿是否有堵塞,彎曲絲扣磨損嚴重等現象,不得使用不合格的鑽桿。

7、用管鉗卸、安鑽桿時,兩人要協調一致。

8、下班時,必須將鑽桿退出3m 以上,以免煤巖粉沉積卡死鑽桿,但不准空班。

9、因故臨時停鑽要將鑽頭退離鑽孔15—20cm。停鑽前必須用清水沖洗鑽孔,排淨煤粉。

10、鑽頭鑽桿絲扣要牢,如鑽頭掉入鑽眼中要立即設法打撈,如確實打撈不出,要將鑽頭位置標在圖紙上,並通知有關單位。

11、打鑽工要連續進行,不得隨意停鑽,實行現場交**。

(三)鑽機的運輸與操作安全注意事項

1、在井下運輸鑽機時要注意輕拿輕放,超長件要注意避免碰傷人員。

2、鑽機支設要牢靠,不能有晃動現象。

3、操作人員打鑽過程中,零部件放在幫部可靠的地點。

4、打鑽結束後,將鑽機取下放在巷道寬敞的地點,以免影響行人。

(四) 安全技術措施

1、隊組鑽探前,由地測科技術人員現場指導鑽孔位置與角度的安裝與探眼的施工。

2、鑽探人員必須按照批准的工程設計施工,未經審批單位批准,不得擅自改變設計。

3、完善工作面通訊系統,在距離鑽場50m範圍內安設一部**。

4、鑽機安設必須平穩、牢固,鑽孔方位角度由地測科技術人員向鑽工交待清楚。

5、隊組技術員要做好鑽探原始記錄台賬的填寫工作,鑽探期間當班副隊長要對鑽探施工的全過程進行監督,並作好鑽探記錄。

6、鑽探期間,通風工區須派瓦檢員檢查鑽探工作面的瓦斯含量,並跟班監測,實行交**制度,發現鑽孔內瓦斯濃度超限,要及時向排程室及通風科匯報,採取相應的通風措施。

7、其他嚴格按照《煤礦防治水規定》及《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六採區軌道巷噴漿措施

11 在噴漿至工作面7 點前4m的拱部左邊探透處,留設乙個2寸管子眼,將離層內的瓦斯排放至工作面。六 安全技術措施 1 由於巷道為上山巷道,噴漿前,需將噴漿機固定牢固,防止下滑傷人。2 噴漿前,需對噴漿區域內的照明用塑料帶子進行包裹,對管路 風筒用廢舊皮子進行遮擋,噴漿完畢後方可摘下。3 噴漿時,巷...

軌道巷掘進措施

hjsq ohsms03 1305 2011 華晉焦煤有限責任公司沙曲礦 作業地點 南三14301出矸系統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批准日期 南三14301出矸系統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人員名單 審批簽字日期 安全副總 運輸副總 安監處生產技術科 通風科防突科 機電科工程科 礦建三隊 ...

輔助水平一採區軌道巷作業規程

第一章概況 第一節概述 一 工程名稱及概況 輔助水平一採區軌道巷 沿41 煤層底板 掘進方位與軌道暗斜巷上部車場方位成97 角向南掘進。輔助水平0一採區軌道巷設計長度為1015.361公尺。由於現在掘進工作面未見41 煤層,故按 1271.5公尺 底板 標高水平向前掘進 見41 煤層後,採用綜掘機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