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巷掘進措施

2021-08-18 15:17:06 字數 4761 閱讀 6123

hjsq/ohsms03-1305-

[2011]華晉焦煤有限責任公司沙曲礦

作業地點:南三14301出矸系統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批准日期:

南三14301出矸系統安全技術措施

會審人員名單

審批簽字日期)

安全副總

運輸副總

安監處生產技術科

通風科防突科

機電科工程科

礦建三隊

編制目錄

第一章工程概況 4

第二章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5

第三章通風系統及其管理 12

第四章防突措施及管理 16

第五章機電管理 20

第六章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21

第七章災害預防措施及避災路線 23

第八章鋪軌 26

第九章臨時支護 27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 概況

南三採區14301工作面預抽巷,原出矸系統因13301工作面回採準備,需將14301工作面預抽巷施工期間的出矸運輸等系統,改為14301原膠帶巷,為此依據「14301工作面設計變更平面、斷面圖」的要求,必須先延伸原14301膠帶巷170.8m,然後施工聯絡巷43.6m與13301膠帶巷貫通。

巷道施工的區段及具體要求:

(一) 14301膠帶巷延伸(c→b區段):以2—2斷面的要求,方位n64°30′在原工作面迎頭沿4#煤層頂板繼續施工巷道170.8m到b點。

(二) 聯絡巷(b→a區段):以2—2斷面的要求方位n109°30′施工43.6m聯絡巷道

(三) 根據設計要求,巷道每隔50m要施工一組鑽場硐室,其硐室規格為:掘寬4m、掘高2.6m、掘深4m,支護要求與2—2斷面相同。

(四) 鑽場的施工要求:巷道施工到鑽場位置時,停止迎頭掘進,先施工出鑽場。

(五) 巷道貫通:巷道貫通措施另報批。

附圖1:14301工作面設計變更平面圖

第二章巷道斷面及支護形式

一、 巷道斷面

(一) 巷道規格及支護形式:

(1) 巷道規格:

(2) 支護形式: 2—2斷面:錨、網、索、鋼帶支護。

附圖2:2-2支護斷面圖

(二) 支護材料:

(1) 2-2斷面(矩形巷道):

頂錨桿:φ22×2400mm螺紋鋼錨桿(單根錨固劑k2455、ck2455各一捲)矩形布置,間排距為760×800mm,100×100mm鐵托盤。單根錨固力:不小於5噸。

幫錨桿:φ20×2000mm螺紋鋼錨桿(單根錨固劑k2455或ck2455一捲)矩形布置,間排距為800×800mm,150×150mm鐵托盤。單根錨固力:

不小於5噸,木托板:350×150×50mm。

頂鋼帶: 「w」鋼帶,規格為4000×250×5mm。

錨索:φ17.8×6300mm錨索,間排距1600×2400mm,錨固劑k2455兩卷、ck2455一捲,單根錨索錨固力不小於12噸。

錨網:頂部鋪設菱形鐵絲網,兩幫鋪設聚炳烯雙抗網,搭接為100mm,並且每隔200mm用14#鐵絲扭結一道。

二、 支護引數及質量要求

(一) 錨桿布置:矩形布置,錨桿間排距800×800mm,間排距誤差±100mm。

(二) 錨桿方向、角度:垂直於巷道輪廓線與巷道輪廓夾角不小於75°,在層狀岩石中錨桿應盡量垂直岩層層面。

(三) 錨桿安裝:巷道頂錨桿錨固深度2350mm,幫錨桿錨固深度為1950mm,錨桿外露長度30-50mm,樹脂錨固劑攪拌時間不少於20秒鐘,錨桿托盤壓實網片、緊貼岩面,錨桿安裝15分鐘後,擰緊螺母施加預緊力不小於100nm。

(四) 錨網鋪設:網片搭接長度100mm,用托盤壓實,每隔200mm用14#鐵線剪成400mm長雙股對折扭接一道,使網片張緊、抻平。

三、 施工方法

(一) 掘進:巷道採用普通爆破法,全斷面一次打眼裝藥,分次起爆,迴圈進度1.6m,最大控頂距1.8m,最小控頂距0.2m。

(二) 支護:採用錨、網、索、鋼帶聯合支護

(三) 掘進與支護步距:採取一掘兩錨的作業方式。

(四) 臨時支護:

(1)矩形斷面:採用前探鋼梁超前支護。

(2)若圍岩破碎時,縮小迴圈進度,同時要打超前密集錨桿,提前控制頂板。

(五) 工作面出矸:工作面採用人力鍬裝礦車、小絞車聯合出矸。

(六) 工藝流程:交**、安全檢查、處理隱患→打眼、放炮→處理隱患→臨時支護→打錨桿、掛網→打錨索→出矸。

四、 施工工藝

(一) 打眼、放炮

(1) 打眼:

<1> 鑽具:採用yt—29高頻氣腿式鑿岩機,φ22×2200-2500mm中空六角鋼鑽桿,φ42mm一字型或柱齒鑽頭。

<2> 炮眼布置:根據雷射中腰線,定出拱部圓心,畫出巷道輪廓線並根據炮眼布置圖規定尺寸標定各類炮眼位置,紅漆做出標記。

<3> 鑽眼:領釺工將釺子放到所標定的眼位上,打眼工要嚴格按炮眼位置圖規定的各類炮眼的方向和角度進行打眼,先打乙個與中腰線平行的炮眼,插上鑽桿作為打其它炮眼的參照物,保持眼深一致,眼底落面一般齊,打周邊眼時領釺工在後面隨時校正鑽桿方向,使眼底落在巷道輪廓線上。

<4> 採用多颱風鑽同時打眼,實行五定作業:一定人、二定鑽、三定位、四定眼、五定責,放炮後登矸作業,布置3-4颱風鑽按各自的分工打眼。

(2) 放炮:

<1> 爆破器材:使用fb—200型髮爆器,銅芯絕緣膠質母線。

<2> 裝藥:採用正向裝藥。

<3> 採用串聯方式:分次起爆,連線時放炮母線和連線線、電雷管腳線和連線線、腳線與腳線的接頭必須互相擰緊並懸空,不得與軌道、錨桿、金屬網,鋼絲等導電體相接觸。

<4> 防護:放炮前將工器具移撤到距迎頭50m以外安全位置做好防護措施,再將所有工器具撤離到裝載機後並用舊皮帶掩蓋好,防止放炮崩壞。

<5> 放炮距離:不小於300m,並設掩體。每次放炮前班長、放炮員必須清點人數,並最後離開工作面,瓦斯員檢查放炮地點瓦斯濃度是否超限;班長必須指派專人到凡是能通入響炮地點的各個通道上設定警戒;警戒人員沒有接到撤崗命令不准離崗,由專人進行聯絡;所有人員必須撤到警戒線以外安全地點,班長檢查無誤後,方可下達放炮命令。

放炮時放炮員必須大喊三聲「放炮了」,至少要再等五秒鐘後確認無誤方可起爆。

(二) 支護:

(1) 打注頂錨:

敲幫問頂後,打注頂錨由外向裡逐排進行。由驗收員按支護圖的要求標註好孔位,使用mqt—70型氣動錨桿機進行打眼,打乙個孔安裝乙個錨桿,再打第二個,將第一排頂錨全部打注完後,再打注第二排,頂部錨桿架設好後,再使用2ms-60風煤鑽進行幫錨架設。在架設錨桿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錨桿機操作規程》和《藥捲使用說明書》的有關規定。

(2) 打注錨索

錨索安裝工藝

鑽孔→安裝樹脂藥捲和鋼絞線→攪拌樹脂藥捲→30分鐘後安上狄托板、索頭→漲拉錨索。

<1> 鑽孔採用mqt—110型氣動錨桿機打設,孔深6m,孔內巖渣必須清理乾淨。

<2> 安裝樹脂藥捲,依次ck2455一支、k2455二支,共三個藥捲,然後插入鋼絞線將藥捲緩慢推至孔底。

<3> 用專用攪拌筒將鋼絞線與錨桿機對接,開機攪拌,先慢後快,全速攪拌45秒後,停止攪拌1分鐘,收縮錨桿機,卸下攪拌筒,攪拌後錨索外露長度為250—300mm。

<4> 漲拉錨索:待樹脂藥捲凝固30分鐘後裝乙個狄托板、索頭,用漲拉千斤頂漲拉錨索到設計預緊力後卸下千斤頂。

(三) 矸石裝運

(1) 運輸有關規定

1 絞車司機:必須持證上崗,注意觀察,聽清訊號,謹慎操作;絞車司機和推車工、訊號工配合好,隨推拉車隨放繩。

2 拉運期間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3 絞車的固定:底座利用4根φ18×2000mm的錨桿,地錨固定。每根錨桿均用k2455樹脂藥捲兩支。

4 絞車安裝的位置:按著車場的設計,在車場上下兩端安裝絞車。

5 絞車完好及訊號:絞車制動閘和工作閘,完整無破裂、磨損餘厚不得小於4mm。其他操作部件必須完好。

6 控制開關、操作按鈕、電機、訊號無失爆,訊號靈敏可靠。

7 絞車繩子與鉤頭:絞車的繩子應無硬傷、打結、嚴重腐蝕,鉤頭用3道繩卡固定。

8 推拉車操作及訊號工:推拉車時,必須兩人操作推車把柄,不得站在推車把柄內扶車。訊號工要認真觀察車的執行狀態,及時準確發出訊號。

(2) 安全設施

1 每個車場後端的空、重車道各設一道爬軌式擋車器。

2 各臨時停車點備有鐵馬臨時擋車器。

3 每道斜坡必須實現「一坡三擋」,其中:

a) 變坡點前設定一道擋車欄;

b) 斜坡中部設定兩道撈車器;

c) 每隔50m應安設地輥。

(3) 拉車數輛核定

拉車數量確定

五、 排程絞車拉車數量確定

(一) 計算公式

(1) 按絞車牽引力計算

(2) 按牽引鋼絲繩的破斷拉力總和計算

(二) 式中符號表示意義及引數

n—拉車數量

fmax—絞車最大牽引力,jd-1.0型為10kn;jd-1.6型為16kn ;jd-2.5型為25kn。

pmax—牽引鋼絲繩的破斷拉力總和φ15.5mm鋼絲繩為153.0kn;φ 18.5mm鋼絲繩為157.0kn ;φ21.5mm鋼絲繩為303.816kn。

n—牽引鋼絲繩的安全係數為6.5。

p—鋼絲繩的單位重量φ15.5mm鋼絲繩為0.85kg/m;φ18.5mm鋼絲繩為1.19kg/m;φ21.5mm鋼絲繩為1.6kg/m。

l—鋼絲繩牽引力長度

q—礦車載重重量(按矸石車計算)

=2657kg

q○—礦車自重為960kg。

f—鋼絲繩阻力係數取0.15

f—礦車阻力係數取0.015

α—巷道坡度,

g—9.8m/s2

(三) 拉車數量計算

軌道巷掘進超前鑽孔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090201軌順現準備掘進。為避免在巷道掘進過程中盲目揭露地質構造和預防老空水的突然湧出,確保掘進正常進行,按照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的規定要求,根據礦安排,由我隊在巷道掘進前進行超前探打鑽作業。為確保鑽孔質量及安全作業,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危險因素1 運輸鑽機物件時,易造成裝置損壞,...

煤巷掘進開口措施

1 準備工作 1 開口前應按設計將各種材料備齊備足。並嚴格按設計中 腰線施工。2 開口前應將作業地點及鄰近10公尺內的所有支架維修加固。3 開口應將風筒接到位,風筒口距工作地點不大於5公尺。4 施工前要清理現場障礙物,並對作業地點的管線 電器及機械裝置妥善保護,保證工作地點安全及後路暢通。2 支護要...

3202軌道巷補充措施

山西方山金暉凱川煤業 3202軌道巷頂板加固補充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3202軌道巷 施工單位 普掘二隊 施工負責人 張標 編制人 高紅璽 編制日期 2013年月日 3202軌道巷頂板加固補充措施 1 概況 由於3201回採工作面推進造成3202軌道順槽250m至350m段,巷道頂板壓力增大,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