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處理措施

2021-08-18 15:15:55 字數 1341 閱讀 9507

鑽孔灌注樁系地下隱蔽工程,影響其質量的因素較多,而且控制難度較大,若忽視就可能產生質量問題和事故,造成經濟損失和工期延誤。根據從事灌注樁工程施工的經驗和體會,針對水下砼灌注中的堵管、鋼筋籠上浮、樁身縮徑、斷樁等質量問題,**了有關預防和處理的控制措施,供施工過程中參考。

1 導管堵塞

在灌注砼開始或過程中都有可能發生堵管現象,主要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

(1) 導管變形,影響隔水塞通過。

(2) 製作的隔水塞不符合要求,直徑過大卡住導管;或直徑過小,灌注砼離析,粗骨料進入隔水塞和導管內壁之間卡住。

(3) 初灌時因導管下端距孔底間隙太小,砼流動不暢而堵管。

(4) 拌和砼離析嚴重,或灌注過程中導管漏水,砼受水沖洗後離析,粗骨料集中在一起而堵管。

(5) 拌和砼彤落度過小,流動性差,或因停電等原因暫停灌注時間過長,使砼在管內停留時間過長而失去流動性,從而產生與管壁較大的摩阻力而堵塞導管。

(6) 灌注時間太長,表層砼已過初凝時間,開始硬化。

為了防止情況(1)和(2)的發生,隔水塞應製作規範,組裝導管時要仔細認真檢查導管內壁有無區域性凹凸,導管出口是否向內翻轉;檢查導管連線處密封用的橡皮墊是否突出內壁。為了防止情況(4)和(5)的發生,應嚴格控制粗骨料規格、砼坍落度和拌和時間,保證砼的質量。為了防止情況(6)的發生,應盡量縮短灌注時間,若暫停灌注,應在保證埋管深度的前提下經常上下小範圍提動導管,以免砼失去流動性堵塞導管。

一旦出現堵管,要具體分析其發生的原因。對於由於砼質量、隔水塞等原因堵管,可用粗長鋼筋或竹桿疏通管內砼,用鐵鎚敲振導管處理。由於導管底部距孔底偏小,砼流動不暢發生堵管,可將導管慢慢提公升1m左右進行抖動,待砼流動後,再將導管下降0.

5m~0.7m。對於上述方法均無效時及時拔出導管,重新下設並按處理斷樁的辦法處理。

2 鋼筋籠上浮

造成鋼筋籠上浮的原因如下。

(1) 砼質量差。易離析的、初凝時間不夠的、彤落度損失大的砼,都會使砼面上公升至鋼筋籠底端時鋼筋籠難以插入砼而造成上浮,有時砼面已公升至鋼筋籠上一定高度時,表層砼開始發生初凝結硬,也會攜帶鋼筋籠上浮。 **:

網(2) 鋼筋籠孔口固定不牢,未用電焊進行固定。

(3) 提公升導管過猛,不慎掛住鋼筋籠造成上浮。

(4) 砼面到達鋼筋籠底部時,導管埋深過淺,灌注量過大,砼對鋼筋籠的上衝力過大。

預防鋼筋籠上浮,關鍵是要嚴格細緻地下好鋼筋籠,並將其牢固地綁紮或點焊於孔口。下放導管時,應使導管順樁孔中心位置而下。在灌注過程中,當砼接近鋼筋籠下段時,要徐徐灌注砼,一般灌注速度控制在10m3/h左右,以減少砼對鋼筋籠向上的衝力。

特別注意導管出口與鋼筋籠底口不得齊平,一般導管出口要低於鋼筋籠不小於1.5m,或高於鋼筋籠底不小於1m。砼應嚴格按配合比配製,灌注要連續進行,並保證在首批初凝時間內完成整根樁的全部灌注工作。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 成孔後,鑽頭提高孔底10 20cm,保持慢速空轉,維持迴圈清孔時間不少於30分鐘。採用效能較好的泥漿,控制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不要用清水進行置換。鋼筋籠吊放時,使鋼筋籠的中心與樁中心保持一致,避免碰撞孔壁。可採用鋼筋籠冷壓接頭工藝加快對接鋼筋籠速度,減少空孔時間,從而減少沉渣。下完鋼筋籠後,...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鑽孔灌注樁由於對各種地質條件的適應性 施工簡單易操作且裝置投入一般不是很大,因此在各類房屋及民用建築中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的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將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甚至給投資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和...

鑽孔灌注樁常見的施工質量問題及處理與防治方法

摘要 鑽孔灌注樁是利用不同專業鑽孔機具,在地基的土石中造成乙個鑽孔,達到設計標高後,將鋼筋骨架吊入鑽孔中,然後通過安放在孔中的導管,進行混凝土的灌注作業,從而形成的一種樁基礎。鑽孔灌注樁屬於隱蔽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常存在各種問題,本文介紹了混凝土灌注樁的型別,影響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因素,並分析了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