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常見的施工質量問題及處理與防治方法

2022-05-19 07:11:01 字數 948 閱讀 4705

摘要:鑽孔灌注樁是利用不同專業鑽孔機具,在地基的土石中造成乙個鑽孔,達到設計標高後,將鋼筋骨架吊入鑽孔中,然後通過安放在孔中的導管,進行混凝土的灌注作業,從而形成的一種樁基礎。鑽孔灌注樁屬於隱蔽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常存在各種問題,本文介紹了混凝土灌注樁的型別,影響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因素,並分析了產生質量問題的具體原因,最後提出了相應的防治與處理措施。

關鍵詞:鑽孔灌注樁;施工問題;處理措施;質量控制;泥漿護壁

成孔灌注樁成樁環節多,施工技術複雜工藝流程相互銜接緊密,施工影響因素較多,施工質量不易控制。

1.1鑽孔灌注樁的常見的分類

成孔灌注樁可以從承載性狀因樁徑的不同所受影響對不同樁徑灌注樁進行劃分;從提高樁的承載力以及滿足使用的要求,對不同截面形式和樁體形狀的灌注樁進行劃分;從樁不同受力狀態確定計算內容,滿足不同的構造要求,採用不同的配筋模式等,對灌注樁進行劃分[1];從成孔方法不同,對其進行劃分;從成孔以及成樁對地基土的影響程度等,對其進行劃分,根據上述內容,常見的成孔灌注樁具體所分型別詳見表1。

表1 常見的灌注樁分類

直徑不同 /mm 幾何形狀受力狀態成樁方式對地基的影響

小直徑樁d≤250 圓形樁豎向受壓樁鑽孔成樁非擠土樁

中等直徑樁250<d<800 方形、矩形樁豎向受拔樁沖孔成樁擠土樁

大直徑樁800≤d h形樁水平受荷樁挖孔成樁部分擠土樁

/ 圓環形樁復合受力樁套管成樁 /

目前建築、構築物建設場地大部分在城市內,且周邊其它建、構築物較多,市政管線密布、場地狹小,因此所使用的基樁較多的是非擠土樁,或者部分擠土樁,而擠土樁使用的較少,除個別場地空曠,施工對環境保護要求低的地區使用。

非擠土成孔灌注樁,即採用鑽孔、挖孔取土,把與樁身體積相同的士體取出,對周圍土體基本沒有擾動而形成的樁。具體施工方式列於表2,其中包括幹作業法鑽孔灌注樁[2]、泥漿護壁法鑽孔灌注樁、套管護壁法鑽孔灌注樁等[3]。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小專題姓名 王曉龍 學號 0881046 班級 土木81 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測定樁位 埋設護筒 樁機就位 鑽孔 設泥漿池製備泥漿 泥漿迴圈清渣 清孔 灌築水下混凝土 安放鋼筋骨架。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 鑽孔灌注樁屬於一項具有繁雜施工工藝和工序,精湛技術要求的隱蔽工程,施工過程受到很多因素影響。鑽孔灌注施工質量關係到工程的安全和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本文列舉了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並一一提出了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鑽孔灌注 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1 在鑽孔過程中,樁孔偏移或傾斜度過大,超...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 成孔後,鑽頭提高孔底10 20cm,保持慢速空轉,維持迴圈清孔時間不少於30分鐘。採用效能較好的泥漿,控制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不要用清水進行置換。鋼筋籠吊放時,使鋼筋籠的中心與樁中心保持一致,避免碰撞孔壁。可採用鋼筋籠冷壓接頭工藝加快對接鋼筋籠速度,減少空孔時間,從而減少沉渣。下完鋼筋籠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