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挖鑽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1:54:04 字數 3851 閱讀 2108

一、旋挖鑽孔過程**現的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1 護筒下沉或偏移

1.1現象:

護筒外壁土質鬆軟,地基下沉,有水冒出,護筒下沉、傾斜或移位,甚至無法施工。

1.2造成原因:

開孔的土質多為回填土或者換填的粉土,容易造成埋設護簡的周圍土不密實;再者護筒水位差太大,或護簡直徑不合適,或鑽進過程中鑽頭起落時刮碰護筒。

1.3防治措施:

在上述土質埋設護筒時,首先要選擇直徑合適的護筒,一般護筒內直徑比樁直徑大10cm左右,護筒周圍的土體要夯密實,可直接用鑽頭或鑽桿頭部墩實,或者在護筒外壁加些膨潤土夯實使之不漏水。如遇到開孔就是沙層,可用鋼絲繩連線護筒引出固定,防止下沉。護筒高出地面20cm左右,過高施工不便,過低不安全。

護筒內要保持一定的水頭高度,如果水頭低於護筒底部,鑽孔過程中,泥漿反覆沖刷護筒底部土體,容易產生護簡周圍土體鬆散漏水,護筒下沉偏移。鑽頭起落時,到護筒位置時應慢放慢提,防止碰撞護筒,發現護筒冒水時,應立即停止鑽孔,用粘土在四周填實加固,若護筒嚴重下沉或移位時,則應重新安裝護筒。

2 孔壁坍陷

2.1現象:

鑽進過程中,如發現泥漿中不斷出現氣泡,或泥漿突然漏失,則表示有孔壁坍陷跡象。

2.2造成原因:

孔壁坍陷的主要原因是土質鬆散,泥漿沒有調好,護筒周圍未用粘土緊密填封以及護簡內水位不高。鑽進速度過快、空鑽時間過長、成孔後待灌時間過長和灌注時間過長也會引起孔壁坍陷。

2.3防治措施:

在鬆散易坍的土層中,適當加長護筒,用粘土密實填封護筒四周,使用優質的泥漿。例如聚合物泥漿,提高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保持護筒內泥漿水位高於地下水位,搬運和吊裝鋼筋籠時,應防止變形,安放要對準孔位,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接長時要加快焊接時間,盡可能縮短沉放時間,混凝土的**(包括運距,連續性等)也要細緻計算時間。成孔後在保證施工質量的情況下,應盡量縮短灌注時間。

3 縮頸

3.1現象:

縮頸即孔徑小於設計孔徑,直接表現為鑽孔時,鑽頭外壁被粘泥包住,或者下鑽時達不到實際位置;成孔後,無法放入鋼筋籠,成樁後檢測結果顯示區域性樁徑變小,嚴重者視為廢樁。

3.2造成原因:

塑性土膨脹;泥漿護壁效果不佳;粘泥層含水量較大,使之具有流動性。

3.3防治措施:

1)在基礎樁施工前進行降水井施工,使地層含水量減少,減少泥層的流動性;2)應採用優質泥漿,成孔過程中,在孔壁形成泥皮,則孔壁不會滲水,亦不會引起膨脹;3)在導正器外側增焊墊板,在鑽進或起鑽時起到掃孔作用;4)使用套管,下至穿過淤泥層,此方法效果很好但施工複雜且成本較高。另外旋挖鑽機操作手經驗也十分重要,鑽進要慢,還要盡量節省時間盡快成孔。如出現縮頸,採用上下反覆掃孔的辦法,以擴大孔徑,但要仔細控制,防止擴孔過大,灌注混凝土時,超方嚴重。

4 樁底沉渣量過多

4.1現象:

樁底泥土、泥漿等雜物沉積過多;鋼筋籠或導管下不到位。

4.2造成原因:

清孔不乾淨或未進行二次清孔;泥漿比重過小或泥漿注入量不足而難於將沉渣浮起;鋼筋籠吊放過程中,未對準孔位而碰撞孔壁使泥土坍落樁底;清孔後,待灌時間過長,致使泥漿沉積。

4.3防治措施:

成孔後,鑽頭提高孔底10-20cm,保持慢速空轉,進行迴圈清孔。採用效能較好的泥漿,控制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不要用清水進行置換。鋼筋籠吊放時,使鋼筋籠的中心與樁中心保持一致,避免碰撞孔壁。

可採用鋼筋籠冷壓接頭工藝加快對接鋼筋籠速度,減少空孔時間,從而減少沉渣。下完鋼筋籠後,檢查沉渣量,如沉渣量超過規範要求,則應利用導管進行二次清孔,直至孔口返漿比重及沉渣厚度均符合規範要求。開始灌注混凝土時,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控制在50cm為宜,初始灌注混凝土,應有足夠的混凝土儲備量,一般採用較大料斗,使導管一次埋入混凝土面以下一公尺以上,以利用混凝土灌注的巨大衝擊力濺除孔底沉渣,達到清除孔底沉渣的目的。

二、水下混凝土灌注過程**現的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1 卡管

1.1現象:

水中灌注混凝土過程中,無法繼續進行灌注;返漿不順暢,甚至不返漿。

1.2造成原因:

初灌時,隔水栓堵管;混凝土和易性、流動性差造成離析;混凝土中粗骨料粒徑過大;導管沖洗不乾淨,造成導管內壁有混凝土凝結;各種機械故障引起混凝土澆築不連續(實際施工中等待混凝土的時間長原因居多),混凝土在導管中停留時間過長而卡管;導管進水造成混凝土離析等。

1.3防治措施:

應確保導管連線部位的密封性,導管使用前應試拼裝、試壓,試水壓力為0,6―1,0mpa,以避免導管進水。及時檢查更換密封圈,導管接頭絲扣良好無損,接管時要上緊絲扣,保證導管的密封性,泥漿才能順利排出。拆卸導管進行沖洗時,注意導管內壁要徹底沖洗乾淨。

涉及二次清孔的,在混凝土灌注前,需要對導管進行卸壓,卸壓過程一定不能馬虎,要反覆觀察導管內外液面變化,理想的卸壓結果是導管內外液面高度一平,內液面微高於外面,一般就達到了卸壓的目的了。加強對混凝土攪拌時間和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水下灌注,要求混凝土必須具備良好的和易性,配合比直通過實驗室確定,坍落度宜為180-220cm,粗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大於導管直徑和鋼筋籠主筋最小淨距的1/4,且應小於40mm。

為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和緩凝,水下混凝土宜摻外加劑。還要考慮混凝土的運輸距離及道路擁堵情況,控制好混凝土到達現場時間,確保灌注的連續性,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應緩緩倒入漏斗的導管,切勿封堵導管孔口,避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塞。在施工過程中,應時刻監控機械裝置,確保機械運轉正常,避免機械故障的發生而導致下水灌注混凝土不連續。

2 鋼筋籠上浮

2.1現象:

灌注混凝土時,鋼筋籠上浮,其位置高於設計位置的現象。

2.2造成原因:

鋼筋籠放置初始位置過高,混凝土流動性過小,導管在混凝土中埋置深度過大鋼筋籠被混凝土拖頂上公升;當混凝土灌至鋼筋籠下,若此時提公升導管,導管底端距離鋼筋籠僅有1m左右時,由於澆築的混凝土自導管流出後衝擊力較大,推動了鋼筋籠的上浮;由於混凝土灌注到鋼筋籠且導管埋深較大時,其上層混凝土因澆注時間較長,已接近初凝,表面形成硬殼,混凝土與鋼筋籠有一定的握裹力,如此時導管底端未及時提到鋼筋籠底部以上,混凝土在導管流出後將以一定的速度向上頂公升,同時也帶動鋼筋籠上公升。

2.3防治措施:

鋼筋籠初始位置應定位準確,井與孔口固定牢固或做支撐工具撐住鋼筋籠頂部。加快混凝土灌注速度,縮短灌注時間,或摻外加劑,防止混凝土頂層進入鋼筋籠時流動性變小,混凝土接近籠時,控制導管埋深在1.5-2.

0m。灌注混凝土過程中,應隨時掌握混凝土澆注的標高及導管埋深,當混凝土埋過鋼筋籠底端2-3m時,應及時將導管提至鋼筋籠底端以上。導管在混凝土面的埋置深度一般宜保持在2-4m,不宜大於5m和小於lm,嚴禁把導管提出混凝土面。

當發生鋼筋籠上浮時,應立即停止灌注混凝土,並準確計算導管埋深和已澆混凝土面的標高,提公升導管後再進行澆注,上浮現象即可消失。

3 斷樁

3.1現象:

混凝土凝固後不連續,中間被泥漿、孔渣等疏鬆體及泥土填充,輕微者為夾泥,嚴重者為斷樁。

3.2造成原因:

由於導管底端距孔底過遠,混凝土被朴洗液稀釋,使水灰比增大,造成混凝土不凝固,形成混凝土樁體與土體之間被不凝固的混凝土填充;受地下水活動的影響或導管密封不良。沖洗液浸入使混凝土水灰比增大,形成樁身中段出現混凝土不凝體;由於在澆注混凝土時,導管提公升和起拔過多,露出混凝土面。或因停電、待料等原因造成夾渣,出現樁身中巖渣沉積成層,將混凝土樁上下分開的現象;澆注混凝土時,沒有從導管內灌入,而採用從孔口直接倒入的辦法灌注混凝土,產生混凝土離析造成凝固後不密實堅硬,個別孔段出現疏鬆、空洞的現象。

3.3防治措施:

成孔後,必須認真清孔,一般是採用沖洗液清孔,沖孔時間應根據孔內沉渣情況而定,沖孔後要及時灌注混凝土,避免孔底沉渣超過規範規定。灌注混凝土前認真進行孔徑測量,準確算出全孔及首次混凝土灌注量,漏斗要清洗乾淨,不能有泥土等殘渣,灌注前,放入隔水球,保證混凝土和導管內液體分離,順利排漿,澆注過程中,應隨時控制混凝土面的標高和導管的埋深,提公升導管要準確可靠,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嚴格確定混凝土的配合比,混凝土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和流動性,坍落度損失應滿足灌注要求,確保導管的密封性。

導管的拆卸長度應根據導管內外混凝土的上公升高度而定,切勿起拔過多。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小專題姓名 王曉龍 學號 0881046 班級 土木81 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測定樁位 埋設護筒 樁機就位 鑽孔 設泥漿池製備泥漿 泥漿迴圈清渣 清孔 灌築水下混凝土 安放鋼筋骨架。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

旋挖鑽灌注樁施工勞務合同

甲方 廣西寧鐵建築總公司 乙方 廣西通才人力資源有限責任公司 甲方將南寧東站單身宿舍工程的旋挖鑽孔灌注樁勞務施工任務承包乙方施工,乙方委派擔任駐工地履行本合同的勞務隊長為唐俊明 身份證號 452323197005235211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築安裝工程承包合同條例...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 鑽孔灌注樁屬於一項具有繁雜施工工藝和工序,精湛技術要求的隱蔽工程,施工過程受到很多因素影響。鑽孔灌注施工質量關係到工程的安全和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本文列舉了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並一一提出了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鑽孔灌注 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1 在鑽孔過程中,樁孔偏移或傾斜度過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