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分析

2022-05-19 07:10:59 字數 1084 閱讀 7385

摘要:鑽孔灌注樁屬於一項具有繁雜施工工藝和工序,精湛技術要求的隱蔽工程,施工過程受到很多因素影響。鑽孔灌注施工質量關係到工程的安全和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本文列舉了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並一一提出了防治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鑽孔灌注;質量問題;防治措施

1、在鑽孔過程中,樁孔偏移或傾斜度過大,超出了允許偏差(≥l%)。

防治措施:應將施工場地整理平整,均勻的排布軌道枕木,並且鑽機安裝要保證平穩牢固,對於斜狀岩層、不均勻地層或者鑽孔過程中遇到孤石等情況,應降低鑽孔低速率,採用低錘密打的方式進行鑽孔,當鑽孔偏斜不大時,可提起鑽頭,在斜孔處上下反覆掃鑽已進行糾正,當糾正效果不佳時,可在孔內偏斜處回填0.5m以上的片石和粘土,然後重新進行鑽孔。

2、樁底沉渣過厚對孔底進行檢查時,沉渣的厚度超過規範規定。

防治措施:清孔時,應注入足夠量的比重較大的泥漿,保證沉渣能浮起。吊放鋼筋籠時,確保鋼筋籠中心線與樁中心線一致,防止鋼筋籠碰撞孔壁,吊放好鋼筋籠和安裝好導管後,再對孔底沉渣厚度和孔內泥漿效能指標進行檢查,如果與規範要求不相符,應重新進行清孔,當樁底沉渣厚度和孔口返上的泥漿比重達到規範要求時停止清孔,並及時灌注混凝土,從清孔停止到混凝土開始澆注,應控制在1.

5~3小時,一般不得超過4小時,否則應重新清孔,開始澆築混凝土時,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cm,並有足夠的混凝土量,以利用灌注混凝土時的衝力排擠出樁底沉渣。

3、壁坍塌成孔過程中孔壁上土層不同程度的塌落。

防治措施:在整體性不好的地層中鑽孔施工時,應採用高質量泥漿,提高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保證孔壁能形成堅實的泥皮而達到護壁,或者增加護筒的埋深。鑽機安裝不能距孔口太近,禁止鑽機與護筒接觸,吊裝鋼筋籠時.垂直對準孔位,緩慢降落避免碰撞孔壁,提公升鑽頭時避免碰撞孔壁,清孔時,供水管不能直接對著孔壁插入孔中,以免沖刷孔壁,及時補充清孔時吸走的泥漿,保持護筒內的泥漿水位高於地下水位1.5m。

發生坍孔後,應迅速查明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以防繼續坍孔。若坍孔量較少,而且不繼續坍孔,可重新進行正常鑽孔;若坍孔情況不嚴重時,可回填土到坍孔位以上後繼續進行鑽孔;若坍孔情況較為嚴重時,應用用砂類土或礫石土將鑽孔全部填滿,或者用摻入5%一8%的水泥砂漿的粘質土進行回填,然後重新進行鑽孔;若坍孔部位較淺時,可對護筒進行填土,然後進行夯實,即深埋護筒法,然後進行重新鑽孔。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小專題姓名 王曉龍 學號 0881046 班級 土木81 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測定樁位 埋設護筒 樁機就位 鑽孔 設泥漿池製備泥漿 泥漿迴圈清渣 清孔 灌築水下混凝土 安放鋼筋骨架。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防治措施 成孔後,鑽頭提高孔底10 20cm,保持慢速空轉,維持迴圈清孔時間不少於30分鐘。採用效能較好的泥漿,控制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不要用清水進行置換。鋼筋籠吊放時,使鋼筋籠的中心與樁中心保持一致,避免碰撞孔壁。可採用鋼筋籠冷壓接頭工藝加快對接鋼筋籠速度,減少空孔時間,從而減少沉渣。下完鋼筋籠後,...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處理措施

鑽孔灌注樁系地下隱蔽工程,影響其質量的因素較多,而且控制難度較大,若忽視就可能產生質量問題和事故,造成經濟損失和工期延誤。根據從事灌注樁工程施工的經驗和體會,針對水下砼灌注中的堵管 鋼筋籠上浮 樁身縮徑 斷樁等質量問題,了有關預防和處理的控制措施,供施工過程中參考。1 導管堵塞 在灌注砼開始或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