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1-03-04 09:48:45 字數 1912 閱讀 8847

◎防治措施:

成孔後,鑽頭提高孔底10-20cm,保持慢速空轉,維持迴圈清孔時間不少於30分鐘。採用效能較好的泥漿,控制泥漿的比重和粘度,不要用清水進行置換。鋼筋籠吊放時,使鋼筋籠的中心與樁中心保持一致,避免碰撞孔壁。

可採用鋼筋籠冷壓接頭工藝加快對接鋼筋籠速度,減少空孔時間,從而減少沉渣。下完鋼筋籠後,檢查沉渣量,如沉渣量超過規範要求,則應利用導管進行二次清孔,直至孔口返漿比重及沉渣厚度均符合規範要求。開始灌注混凝土時,導管底部至孔底的距離宜為30-40mm,應有足夠的混凝土儲備量,使導管一次埋入混凝土面以下1.

0m以上,以利用混凝土的巨大衝擊力濺除孔底沉渣,達到清除孔底沉渣的目的。

2 混凝土灌注過程

2.1卡管:水中灌注混凝土過程中,無法繼續進行的現象。

●造成原因:

初灌時,隔水栓堵管;混凝土和易性、流動性差造成離析;混凝土中粗骨料粒徑過大;各種機械故障引起混凝土澆築不連續,在導管中停留時間過長而卡管;導管進水造成混凝土離析等。

◎防治措施:

使用的隔水栓直徑應與導管內徑相配,同時具有良好的隔水效能,保證順利排出。在混凝土灌注時,應加強對混凝土攪拌時間和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水下混凝土必須具備良好的和易性,配合比應通過實驗室確定,坍落度宜為18-22cm,粗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大於導管直徑和鋼筋籠主筋最小淨距的1/4,且應小於40mm.

為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和緩凝,水下混凝土宜摻外加劑。應確保導管連線部位的密封性,導管使用前應試拼裝、試壓,試水壓力為0.6- 1.

0mpa,以避免導管進水。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應緩緩倒入漏斗的導管,避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塞。在施工過程中,應時刻監控機械裝置,確保機械運轉正常,避免機械事故的發生。

2.2鋼筋籠上浮鋼筋籠的位置高於設計位置的現象。

●造成原因:

鋼筋籠放置初始位置過高,混凝土流動性過小,導管在混凝土中埋置深度過大鋼筋籠被混凝土拖頂上公升;當混凝土灌至鋼筋籠下,若此時提公升導管,導管底端距離鋼筋籠僅有1m左右時,由於澆築的混凝土自導管流出後衝擊力較大,推動了鋼筋籠的上浮;由於混凝土灌注過鋼筋籠且導管埋深較大時,其上層混凝土因澆注時間較長,已接近初凝,表面形成硬殼,混凝土與鋼筋籠有一定的握裹力,如此時導管底端未及時提到鋼筋籠底部以上,混凝土在導管流出後將以一定的速度向上頂公升,同時也帶動鋼筋籠上公升。

◎防治措施:

鋼筋籠初始位置應定位準確,並與孔口固定牢固。加快混凝土灌注速度,縮短灌注時間,或摻外加劑,防止混凝土頂層進入鋼筋籠時流動性變小,混凝土接近籠時,控制導管埋深在1.5-2.

0m.灌注混凝土過程中,應隨時掌握混凝土澆注的標高及導管埋深,當混凝土埋過鋼筋籠底端2-3m時,應及時將導管提至鋼筋籠底端以上。導管在混凝土面的埋置深度一般宜保持在2-4m,不宜大於5m和小於1m,嚴禁把導管提出混凝土面。

當發生鋼筋籠上浮時,應立即停止灌注混凝土,並準確計算導管埋深和已澆混凝土面的標高,提公升導管後再進行澆注,上浮現象即可消失。

2.3斷樁混凝土凝固後不連續,中間被沖洗液等疏鬆體及泥土填充形成間斷樁。

●造成原因:

由於導管底端距孔底過遠,混凝土被沖洗液稀釋,使水灰比增大,造成混凝土不凝固,形成混凝土樁體與基岩之間被不凝固的混凝土填充;受地下水活動的影響或導管密封不良,沖洗液浸入混凝土水灰比增大,形成樁身中段出現混凝土不凝體;由於在澆注混凝土時,導管提公升和起拔過多,露出混凝土面,或因停電、待料等原因造成夾渣,出現樁身中巖渣沉積成層,將混凝土樁上下分開的現象;澆注混凝土時,沒有從導管內灌入,而採用從孔口直接倒入的辦法灌注混凝土,產生混凝土離析造成凝固後不密實堅硬,個別孔段出現疏鬆、空洞的現象。

◎防治措施:

成孔後,必須認真清孔,一般是採用沖洗液清孔,沖孔時間應根據孔內沉渣情況而定,沖孔後要及時灌注混凝土,避免孔底沉渣超過規範規定。灌注混凝土前認真進行孔徑測量,準確算出全孔及首次混凝土灌注量。混凝土澆注過程中,應隨時控制混凝土面的標高和導管的埋深,提公升導管要準確可靠,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嚴格確定混凝土的配合比,混凝土應有良好的和易性和流動性,坍落度損失應滿足灌注要求。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鑽孔灌注樁由於對各種地質條件的適應性 施工簡單易操作且裝置投入一般不是很大,因此在各類房屋及民用建築中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的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將直接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和進度,甚至給投資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和...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小專題姓名 王曉龍 學號 0881046 班級 土木81 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測定樁位 埋設護筒 樁機就位 鑽孔 設泥漿池製備泥漿 泥漿迴圈清渣 清孔 灌築水下混凝土 安放鋼筋骨架。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大部分是在水下進行的,其施工過程無法觀察,成樁後也不能進行開挖驗收。施工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

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 鑽孔灌注樁屬於一項具有繁雜施工工藝和工序,精湛技術要求的隱蔽工程,施工過程受到很多因素影響。鑽孔灌注施工質量關係到工程的安全和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本文列舉了鑽孔灌注樁常見施工質量問題,並一一提出了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鑽孔灌注 質量問題 防治措施 1 在鑽孔過程中,樁孔偏移或傾斜度過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