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根蔗高產管理措施等

2021-08-18 15:15:55 字數 659 閱讀 7269

4 早查苗補蔸。宿根蔗常因土壤通透性差、氧氣不足以及旱、澇、病蟲害等的影響,出現缺蔸斷壟現象。查苗補蔸於開壟前後及早進行。

首先對斷壟缺蔸和因風害翻蔸的蔗苗進行補蔸,其次是在開壟鬆土後20天尚未見有蔗芽萌發的蔗苗可在原蔗蔸側用並蔸的方法補植,再過20天仍未見有新株萌發的,用並蔸或挖去舊蔸補上新蔸的方法補植。補蔸用苗可用塑料薄膜育苗移栽補缺。此法一般在補缺蔸或翻蔸採用。

另外是採用分蔸補植或移蔸補植的方法,在不留宿根的蔗田,選用壯蔸補苗。補蔸宜在陰雨天或晴天午後進行,補後加強水肥管理,以提高成活率和發株數,盡快趕上其他蔗株的生長。

5 早防治蟲害。宿根蔗往往是蔗螟、蔗龜等害蟲的越冬場所。故害蟲發生較新植蔗早,蟲口密度也較新植蔗大,髮株後枯心苗多,為害嚴重,必須及早防治。

525300廣東省信宜市水口鎮農技站陳貴善

薯秧倒栽增產

薯秧倒栽比順栽可提高產量1倍以上。倒栽的薯苗比順栽的生長緩慢,約需7天時間葉腋間長出新芽,以後慢慢形成主莖。由於莖中輸導組織輸送根部吸收的水分及有機養料的方向逆轉,其輸送速度減慢,這樣有機養料大量積累在根部,使地上的主莖生長緩慢,有利於薯塊膨大。

其具體做法是:剪去薯莖頂尖的2節或3節莖,然後剪成帶有2-3個節位的薯秧,再把薯秧上面第一或第二節的葉柄和葉片剪去,保留最下面的一節莖的葉柄和葉片,倒栽在高壟上,以留著的葉柄基部露出壟面為宜,苗距一般為14厘公尺左右。宮曉月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措施

作者 趙岩 中國科技博覽 2016年第17期 摘要 養殖出優質高產的奶牛是畜牧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在畜牧業中養殖出高產的奶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過程比較複雜,養殖人員不僅僅要在奶牛養殖上有著科學的方法,還要認真做好養殖過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關鍵詞 奶牛高產飼養管理 中圖分類號 s8 文獻標識碼...

蛋雞高產管理六措施

作者 農村科學實驗 2016年第09期 一 適當增加飼料營養濃度 生產實踐證明,在夏季高溫期間飼料中新增1.5 的熟豆油,其產蛋率可顯著提高。此時應適當減少穀物類飼料如玉公尺的用量,一般為50 55 適當增加飼料的營養濃度。二 酌情增加蛋白飼料 夏季天熱,雞採食量減少,只有酌情增加飼料中的蛋白質水平...

寒地水稻高產栽培管理措施

作者 王林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7期 隨著農業種植結構的不斷調整,水稻生產優勢日漸明顯,種植面積逐年擴大。為確保水稻高產 穩產 優質發展要求,在現有栽培技術水平下,開展水稻良種良法配套和新技術綜合組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水稻品種的選擇和種子處理 在水稻種植之前要選擇良好的水稻種子,該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