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3軌道巷回棚措施

2021-08-17 10:14:36 字數 2215 閱讀 7913

友眾煤業公司

回採工作面補充措施

措施名稱:30103工作面回風巷回撤「u」型棚

施工單位:回採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5月7日

30103工作面軌道巷600m處巷道段為「u」型棚支護,生產期間需要對「u」棚段進行回撤,為了確保現場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進入工作地點回撤前,首先進行敲幫問頂制度,檢查巷道的穩定情況,發現危岩懸矸及時進行處理。回撤一架「u」型棚,及時支設超前對回撤段進行正規支護。

2、 回撤施工前必須先加固好原支護棚,加固方式採用單體點柱支設在棚頭中間。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進行回撤施工,回撤過程中及時**兩幫的板(木)枇,回撤過程中必須堅持先支後回的原則。

3、施工過程中發現不安全的因素,先處理,清理好退路,再進行回撤作業,回撤或運送棚時注意安全,不得硬拉硬拽。

4、巷道回撤時由里向外進行回撤,支護超前一架回撤一架,回出的物料及時外運到指定地點存放整齊,不得影響行人和通風。

5、回撤過程中可用單體點柱支設在棚頭上進行回撤棚腿,回撤棚腿後在遠端卸點柱,最後將棚頭和單體點柱一起回撤。回撤前,首先將需回撤的棚固定螺絲,採用扳子或擰子將螺絲鬆動。

6、若遇棚受壓變形時,應先進行卸壓處理,順棚腿先用風鎬或手鎬刨松兩幫。若棚腿鑽底較深時,應先用風鎬或手鎬配合鐵鍬將腿窩挖鬆,再進行撤棚。

7、採用手拉葫蘆吊拉棚時應執行以下措施:

⑴嚴禁超載使用,手拉葫蘆固定要牢固,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

⑵在使用前須確認機件完好無損,傳動部分及起重鏈條潤滑良好,空轉情況正常。

⑶起吊前檢查上下吊鉤是否掛牢。嚴禁重物吊在尖端等錯誤操作。起重鏈條應垂直懸掛,不得有錯扭的鏈環,雙行鏈的下吊鉤架不得翻轉。

⑷操作者應站在與手鏈輪同一平面內拽動手鏈條,使手鏈輪沿順時針方向旋轉,即可使重物上公升;反向拽動手鏈條,重物即可緩緩下降。

⑸在起吊重物時,嚴禁人員在重物下做任何工作或行走,以免發生人身事故。

⑹在起吊過程中,無論重物上公升或下降,拽動手鏈條時,用力應均勻和緩,不要用力過猛,以免手鏈條跳動或卡環。

⑺操作者如發現手拉力大於正常拉力時,應立即停止使用。防止手鏈條磨損。

8、回撤過程中有工區盯崗區長或班組長負責指揮。

其他為述嚴格執按《30103工作面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友眾煤業公司

回採工作面補充措施

措施名稱:30103工作面回風巷過原三採運輸巷臨時水倉撤人預案措施

施工單位:回採工區

編制日期:2023年5月7日

現30103工作面至三採運輸下山臨時水倉煤柱處約70m,為了確保現場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概況:30103工作面北為30101採空區,煤柱約為15m(包括原三採運輸下山臨時水倉),2023年30101工作面生產期間對原三採運輸下山臨時水倉進行填實。現30103回風巷600m處(原三採運輸巷臨時水倉處)頂板淋水增大,兩幫片幫嚴重。

2、工作面推進過程中應提前做好過原三採運輸下山臨時水倉準備工作,上下兩巷低窪點處各安設水幫浦一台及備用潛水幫浦一台,潛水幫浦應滿足正常抽水量。

3、工作面推進過程中每班提前裝好袋子,放在工作面上平巷600m上幫處,碼放整齊。

4、工作面推過原三採運輸下山臨時水倉處頂板淋水增大時或出現巷道湧水預兆時及時採取撤人措施,撤人時遵循事故撤人原則。

(1)事故發生後,首先應了解和判斷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性質、災害程度與範圍,迅速向跟班、值班領導和礦排程室報告。

(2)同時,應根據水災情和現有條件,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採取一切盡可能的措施將事故消滅掉或控制在一定範圍,防止災害進一步擴大。

(3)當事故控制無效或危及生命安全時,應由在場的負責人或有經驗的老工人帶領,沿著避災路線迅速撤離危險區域。

(4)當撤退路線被堵無法撤退時,應迅速進入預先構築的避難硐室,或臨時構築避難硐室,或其他安全地點妥善避災,等待救援。在整個救災過程中,要十分注意個體防護。

5、工作面水災區人員要選擇最近的安全路線向高處撤退。

(1)出水點上方和水勢初期能跨越出水點人員撤退路線:出水點→工作面→30103回風順槽→30103車場→一採軌道下山→西軌道巷→上組煤軌道下山→上組煤軌道上山→6#號煤→副井→地面。

(2)出水點下方不能跨越出水點人員撤退路線:出水點→工作面→30103運輸順槽→30105車場→一採軌道下山→西軌道巷→上組煤軌道下山→上組煤軌道上山→6#號煤軌道巷→副井→地面。

6、出水點水勢較大時,施工人員可就近抓住頂板錨桿或頂板塑料網,防止水勢較大時,把人衝到。

其他為述嚴格執按《30103工作面作業規程》、《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

6245中巷回棚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6245中巷壋頭退後40公尺處開門做邊眼,現為了 材料成本,將原6245中巷一段廢棄巷道的工字鋼棚子進行 為了實現安全施工,特制定如下措施 1 回棚前,必須準備好手拉葫蘆 鏈條 卡子等必備工具。2 回棚時,壋頭必須有隊幹現場指揮,至少安排兩名有經驗的老工人兩人配合,一人操作,一人觀察頂板並監護,...

16軌道巷至總回聯絡巷擴幫措施

烏海市正興煤化有限責任公司 白雲烏素煤礦 16 軌道巷與總回風聯絡巷 擴幫技術措施 白雲烏素煤礦掘進一隊 16 軌道巷與總回風聯絡巷擴幫技術措施 為保證採掘工作面的正常接續,我礦決定於近期開始掘進1602工作面回風巷。由於掘進機組在進入掘進工作面的過程中,必須經過軌道巷與總回風巷之間的一段聯絡巷。目...

回撤軌道措施

萊蕪熠能礦業 xx下山回撤軌道安全技術措施 工作面名稱 xx下山 編制人 區隊長 施工單位 xx工區 批准人 編制日期 x年x月x日 執行日期 x年x月 x日 公司審批意見 作業規程學習和考試記錄 組織人傳達人時間 作業規程複查記錄 目錄公司審批意見2 作業規程學習和考試記錄3 作業規程複查記錄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