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採區軌道進風巷挑頂換棚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3 22:57:56 字數 1747 閱讀 4780

110採區軌道進風巷挑頂換棚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生產經理:

總工程師:

生產部:

安通部:

機電科:

隊長:施工單位:南橋煤業準備隊

編寫: 李二鵬

時間:2023年4月 3日

一概況:

根據公司安排,現決定由我隊4月4日—4月30日期間,開始對110軌道進風巷進行挑頂換棚,總長為80公尺,具體位置如圖1所示。為了保證施工期間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

二、施工方案:

1、ab段為換棚挑頂區域,從軌道進風巷貫通口開始向外逐架將原有u型棚去掉,更換為s淨=7.0㎡的u型棚。

2、替換大斷面棚時,用液壓柱必須在被拆除原支架棚梁下面打兩根臨時戴帽點柱,先處理頂部的活矸危石,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在進行挑頂擴幫施工,然後緊貼被拆棚梁。重新架設s淨=7.0㎡的u型棚,保證巷道高度,最後回掉點住。

3、沿上山坡度20進行施工,嚴格按標出中腰線施工。

4、採用人工裝渣絞車拉運方式進行出渣。

5、永久支護見圖2:

三、施工組織:

工程負責人:陳金栓;安全負責人:陳金栓:技術負責人:李二鵬;現場跟班負責人;陳金栓、李成義、李二鵬、王小軍四人輪流跟班。

四,施工標準:

1、巷道採用s淨=7.0㎡的u型棚進行支護,,每架棚4根撐木(兼板梁)及10塊板梁按圖示位置進行背幫背頂,板梁成線布置,鐵絲固定,並且背實。

2、支護材料:

u型棚腿弧長2270mm梁3220mm,半圓板梁1000×200×100mm,棚卡,木楔100mm×100mm ×200mm.撐木o>160mm×1200mm竹笆500mm×1000mm

3、棚距0.6公尺,誤差±100公釐。

4、棚必須架在實底上,柱窩深200公釐,棚淨高2.4公尺。

5、棚不得出現前傾後仰,迎山角度不夠,介面不嚴,介面過多或過少,邁步現象。

6、竹笆滿背,背在圓木或板梁之上。

7、撐木淨口為450公釐,撐木是用圓木開1/3口做成的。

8、棚子的幫部和頂部必須背實絞緊。

9、起底掏清浮煤段巷道高度不低於2公尺。

五、施工前的準備:

1、每天備用工具:扳手2把、斧子2個、鋸2把、杴2把、洋鎬2把、撬槓2個、大錘2把、煤電鑽2臺、釺杆3根、炮棍2根。

2、材料架上必須儲備兩個迴圈的備用材料,u型棚及板梁、竹笆支護材料備用兩個班用。

六、施工工藝:

安全確認—打點住—拆除棚腿—打眼—裝藥—放炮——出煤—架棚—回點住—驗收

七、工程結束收尾工作:

巷清理乾淨,工具**到隊上交給保管員,剩餘支護材料碼放到指定材料洞,必須把巷道浮煤清理乾淨。

八、安全技術措施:

1、逐架拆除原支架時,先處理頂部的活矸危石,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方可施工。

2、替換原有的u型棚時,用液壓柱必須在拆除原支架下面打兩根臨時戴帽點柱,再架設s淨=7.0㎡的u型棚,然後將點柱去掉。

3、施工前生產科標定好巷道中線,施工單位嚴格按中線施工。

4、嚴格工程質量管理,棚距符合規定;背頂背幫符合驗收標準。

5、棚必須有合適迎山角,背頂背幫蓋板必須滿頂滿幫,剎接嚴實,漏頂處必須絞架接頂。

6、挑頂擴幫需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7、放炮距離不小於150公尺.

8、嚴禁空頂作業,棚腿必須立於實底上。

9、挑頂起底放炮時,必須在放炮地點前後安全距離,設好警戒,嚴禁人員通行。

10、放炮時必須保護好巷道管線落地,並加以妥善維護。

11、其餘嚴格執行《作業規程》要求。

集中軌道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安排由我單位對集中軌道巷水倉開口段挑頂施工,為確保挑頂施工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 施工方法及順序 1 施工方法 先搭好挑頂用的平台 2m高鋼管架上用木板鋪平 然後採用yt 28風鑽打眼放炮挑頂 挑頂工程量見附圖 保證挑頂後巷道高度後,使用兩台jd 11.4型絞車5...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

281小麵進風巷更換棚腿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j2 169 華潤天能徐州煤電 馬莊煤礦 編審單位及人員簽名 一 工程概況 現生產科安排我區對281小麵進風巷皮帶機道中部失腳的棚腿進行更換。為保證更換腿子期間安全,特編寫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工程量 6棚 三 更換棚腿質量要求 更換棚腿支護材料 原架棚棚梁不動 棚腿由原來長2.0m更換成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