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2021-08-13 22:55:39 字數 4770 閱讀 7094

(一)模板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 模板施工前要對模板支撐進行設計並編制施工方案。模板安裝完畢,必須由技術負責人按照設計要求檢查、驗收。

模板支撐的拆除必須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時,經申報批准才能進行。立柱底部須有墊板,按規定設定縱橫向支撐。模板上堆料應均勻,施工荷載不能超過施工設計方案要求規定。

2. 模板的支設必須嚴格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臨時固定設施,而且要牢固可靠,嚴防傾覆。

3. 使用吊裝機械吊裝柱模時,應採用卡環和柱模連線,嚴禁用鋼筋鉤代替,以避免柱模翻轉時脫鉤造成事故,待模板立穩後拉好支撐,方可摘取卡環。

4. 嚴禁在模板的連線件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嚴禁在同一垂直面上安裝模板。

5. 支設柱模板和梁模板時,應搭設工作平台,不准站在柱模板上操作和梁底模上行走,更不允許利用拉桿、支撐攀登上下。模板在6m 以上不宜單獨支模,應將幾根柱子模板拉成整體。

主柱超過4m 時,不宜採用工具式鋼支柱,宜採用鋼管式腳手架立柱或門式腳手架。若採用多層支架支模時,各層支架本身必須成為整體空間結構,支架的層間墊塊要平整,各層支架的立柱應垂直,上下層立柱應在同一條垂直線上。

6. 用鋼管和扣件搭設雙排立柱支架支撐梁模時,扣件應擰緊,橫桿步距按設計規定,嚴禁隨意增大。

7. 牆模板在未裝對拉螺栓前,板麵要向後傾斜一定角度並撐牢,以防傾倒。安裝過程中要隨時拆換支撐或增加支撐,以保持牆模處於穩定狀態,模板未支撐穩固前不得鬆開卡環。

8.模板拆除前對工人進行安全交底,任何部位模板的拆除必須嚴格遵守有關規定,按工藝程式進行。

9. 拆除模板一般應採用長撬杆,嚴禁作業人員站在正拆除的模板上,嚴禁作業人員在同一垂直面上拆除模板。

10. 模板上運輸砼應設定走道板。各種模板要堆放整齊,大模板應有防傾倒措施。模板要拆除乾淨,不得留有未拆除的懸空模板。拆除區域要設定警戒線並設專人監護。

11.拆除高度在3m 以上的模板時,應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並設防護欄杆。拆除時應逐塊拆卸,不得成片鬆動和撬落或拉倒。作業人員嚴禁站在懸臂結構上面敲拆底模。

12.模板吊裝安全要求

(1)使用吊裝機械吊裝單片柱模時,應採用卡環和柱模連線,嚴禁用鋼筋鉤代替,以避免柱模翻轉時脫鉤造成事故,待模板立穩後拉好支撐,方可摘取卡環。

(2)使用吊裝機械吊裝柱模時,應採用卡環和柱模連線,嚴禁用鋼筋鉤代替,以避免柱模翻轉時脫鉤造成事故,待模板立穩後拉好支撐,方可摘取卡環。

(3)模板起吊前,應反覆檢查穿牆螺栓等連線件是否拆淨,模板背面灰漿塊及其它雜物是否清理乾淨,確無遺漏後方可起吊。

(4)模板起吊過程中,落鉤應緩慢公升降,禁止一次起吊兩塊或兩塊以上大模板,風力超過5 級時,應停止吊裝作業。

(5)吊運模板應繫牢繩、卡,必須採用自鎖卡環,防止脫鉤。零散材料應綁好或裝入專用吊籠內起吊。塔吊司機、訊號工、裝卸工要協調好,嚴格執行塔吊吊運「十不准」的規定,嚴禁冒險違章作業。

13.模板支立安全要求

(1)搭設鋼管滿堂架應用外徑48mm,壁厚3.5mm,無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鋼管。

(2)支撐鋼管架不得鋼木混搭,鋼管腳手架的桿件連線必須使用合格的瑪鋼扣件,不得使用鉛絲和其它材料綁紮。

(3)高大模板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底座,底座宜採用規格不小於150㎜×150㎜×8㎜鋼板和鋼管套管焊接組成。底座下應設定長度不少於2跨、寬度不小於150㎜、厚度不小於50㎜的木墊板。

模板的支設必須嚴格按工序進行,模板沒有固定前,不得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臨時固定設施,而且要牢固可靠,嚴防傾覆。

(2)嚴禁在模板的連線件和支撐件上攀登上下,嚴禁在同一垂直面上安裝模板。

(3)支設柱模板和梁模板時,應搭設工作平台,不准站在柱模板上操作和梁底模上行走,更不允許利用拉桿、支撐攀登上下。模板在6m 以上不宜單獨支模,應將幾根柱子模板拉成整體。若採用多層支架支模時,各層支架本身必須成為整體空間結構,支架的層間墊塊要平整,各層支架的立柱應垂直,上下層立柱應在同一條垂直線上。

(4)用鋼管和扣件搭設雙排立柱支架支撐梁模時,扣件應擰緊,橫桿步距按設計規定,嚴禁隨意增大。

(5)牆模板在未裝對拉螺栓前,板麵要向後傾斜一定角度並撐牢,以防傾倒。安裝過程中要隨時拆換支撐或增加支撐,以保持牆模處於穩定狀態,模板未支撐穩固前不得鬆開卡環。

(6) 柱模板立好後設臨時支撐加固,防止模板傾倒壓、砸傷人。

(7)大模板存放必須將地腳螺栓提上來,使自穩角度成為70—80 度,底部墊通長木方,長期存放的模板,應用拉桿連線綁牢。存放在樓層上時,必須用鋼筋繩及花藍螺栓將大模板與牆體連線牢固。沒有腿的大模板,必須存放在專用的模板插放架內,不得靠在其它模板或構件上。

(8)安裝牆體外側模板時,必須按交底搭好外防護架,及時綁好護身欄和安全網,安全網必須封嚴,安裝外防護架和外模的操作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9)外掛程式架平台上嚴禁集中堆放物料,外掛程式架需經安全員檢查同意後方可使用。

(10)無支腿的模板就位後,必須先用鐵絲將模板和鋼筋之間臨時拉結,以防模板傾覆傷人。

(11)安裝和拆除大模板時,操作人員和指揮者必須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防止意外傷人。

(12)模板施工中不得隨意削減模板支撐及其它加固措施,澆築混凝土時模板出現漏漿、跑模等異常現象時,應暫停此部位施工,並立即採取措施堵嚴、加固後再行作業。模板拆除要等待混凝土達到規定的強度,經有關人員簽字同意後方可拆除。

(13)遇5~6 級以上大風或雨天氣應暫停室外作業。

(14)安裝及拆除高度在2m 以上的模板應搭設腳手架,「臨邊」作業,外防護架要就位、下層要設定安全保護網(架),拴好安全帶後才允許上人操作。工作時思想集中,防止空中墜物打擊傷人。

(15)立柱必須保持整體性及穩固性,要及時用水平杆拉結,防止傾覆。支撐體系經檢查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16)龍骨鋪設順序嚴格按交底進行,主次龍骨均不准探頭,並要固定牢固。

(17)小型用具必須掛帶牢固,以防掉落傷人。

(18)中途休息及完工後,應仔細檢查,做到活完料淨腳下清,消除不安全隱患。

(19)清掃模板和刷隔離劑時,必須將模板支撐牢固,兩板中間不少於600mm的走道。

14.模板拆除安全要求

(1)當砼的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幷包專案部批准,方可拆除頂板模板。

(2)拆除模板必須嚴格遵守有關規定,按工藝程式進行。

(3) 模板拆除前先檢查大頭主支撐是否牢固。

(4)拆除模板用長撬杆逐塊拆卸,不得成片鬆動和拉倒。

(5)已拆除的模板、拉桿、支撐等應及時運走或碼放整齊,帶釘的木料不得亂扔亂放。

(6)模板拆除間隙將已活動的模板、拉桿、支撐等固定牢固,嚴防突然掉落、倒塌傷人。

(7)拆除模板一般應採用長撬杆,嚴禁作業人員站在正拆除的模板上,嚴禁作業人員在同一垂直面上拆除模板。

(8)拆除高度在3m 以上的模板時,應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台,並設防護欄杆。拆除時應逐塊拆卸,不得成片鬆動和撬落或拉倒。作業人員嚴禁站在懸臂結構上面敲拆底模。

(9)梁、頂板模板安裝、拆除屬於高空作業,操作人員應繫好安全帶,作業面下方嚴禁站人,閒雜人員不得進入作業區。

(10)梁、頂板模板拆除時,「臨邊」、洞口處掛好安全網,以防模板、鋼管、木方等滑出樓外,高空墜落傷人。

(11)模板拆除時,各種構配件嚴禁隨手拋扔,以防四處崩濺傷人。

(12)在電梯間進行模板施工作業,必須逐層搭好操作平台,並檢查預埋鋼管伸入牆內的尺寸是否符合安全規定,經安全員檢查合格後方可上人操作,拆除平台時,先掛好吊鉤,操作人員退到安全地帶後,方可起吊。

(13)裝卸模板要相互配合,協調作業。傳遞模板、工具時上下有人接應,不得亂扔亂摔。同一垂直面上下不得交叉作業。

(14) 拆模後形成臨空面的地方應及時搭設1.5m 高護欄。模板拆除後及時將混凝土樓板上預留洞口蓋好或搭設防護欄,掛水平安全網。

(15)樓梯間拆模時,將樓梯間封閉,禁止通行,掛警示牌。從操作層以下掛兩層安全網,封住梯井,以防拆下的零部件從梯井處墜落傷人。要用長撬槓按正確順序一塊一塊拆除底模,嚴禁將支柱全部拆下後再拆梯段底模,以防底模板整體墜下傷人。

(二)混凝土施工防範措施

1.施工人員應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振搗裝置應安全可靠,以防發生觸電事故。

2.採用幫浦送混凝土進行澆築時,輸送管道的接頭應緊密可靠不漏漿,安全閥必須完好,管道的架子要牢固,輸送前要式送,檢修式必須卸壓。

3.澆築框架、梁、柱砼時,應搭設操作平台,並有安全防護措施,嚴禁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撐上操作。

4.使用溜槽時,必須固定牢固,若使用串筒時,串筒節間應連線牢固。在操作部位應設護身欄杆,嚴禁直接站在溜槽幫上操作。

5.用料鬥吊運混凝土要密切與訊號工配合好,在料斗接近下料位置時,下降速度要慢,要穩住料斗,防止料斗碰擠傷人。

6.操作人員振搗混凝土時,需穿戴絕緣手套,防止漏電、觸電事故發生。

7. .震動器在運轉時,絕對不允許進行調整和檢修。如使用中發現異常,需要調整和檢修時,必須斷開電機開關並拉下電閘,確認無電後,進行檢修。

8.混凝土震動器電源接線必須正確,電動機轉向必須與標記一致,各部絕緣必須良好,電機絕緣電阻必須大於0.5 兆歐。一定要有可靠的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並必須安設漏電保護開關。

9. 振搗器作業轉移時,電動機的導線應保持有足夠的長度和鬆度。嚴禁用電源線拖拉振搗器。

10. 振搗手應持證上崗,懂得使用混凝土震動器的安全知識和使用方法,對不懂者不能讓其使用,操作人員必須穿戴絕緣膠鞋和絕緣手套。

11.電源閘箱距實際作業地點,最遠不得超過30 公尺。硬設專人看管閘箱,看管閘箱者必須精神集中,搞好配合工作。

12.使用震動器時,尤其是在已綁好的鋼筋網上操作時,應特別注意電纜線的絕緣問題。電纜線一定要架設得當,不要在鋼筋網上拖來拖去,以防破損漏電。

如發現破裂,或電機零線脫落,應及時拉閘端電,停止操作,進行檢修。

13.樓板澆水養護時,應注意樓面的障礙物和孔洞,拉移膠管時不得倒退行走。

14.夜間施工用於照明的行燈的電壓須低於36v,如遇強風、大霧等惡劣氣候應停止吊運作業。

(三)高處作業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防範措施

遼陽市精細化工研究院安全防範措施 一 加強責任意識,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 1 樹立 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 理念。企業家要增強企業主體責任意識 社會責任意識,企業的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安全發展 科學發展才是企業發展之道。2 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做到事前控制。把對事故的預防提前到對隱患的預防上,把...

安全防範措施

關於要求製作宣傳牌的報告 市公路局 為打造好我縣新農村產業片 南水漁業建設,更好地發揮其樣板效應,根據縣主要領導安排,擬在洞高路與響水壠交叉口往洞口方向120公尺處製作一橫跨洞高路的宣傳牌,請市公路局批准。洞口縣新農村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 一一年八月八日 為做到安全文明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防範措施

一 安全保衛防範工作規定 安全保衛承包責任制要以集團公司 物業公司 各專案部為單位全面實行,各專案部要落實班組,責任到人,簽訂承包合同,明確職責,落實獎懲。二 安全保衛值班制度 1 樓內節假日24小時值班制度,由安保部負責每月的值班安排和監督工作,值班人員必須按時到崗,並認真履行值班職責,檢查各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