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2021-08-13 22:52:25 字數 1984 閱讀 8992

***x電子****

為確保在發生危險廢物流失、洩漏、擴散等意外事故時能夠及時、迅速、有序地處理由此造成的環境汙染及人員傷害,保障公司群眾和環境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結合我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

本預案適用於全廠危險廢物。

一、危險廢物意外事故的確認

危險廢物意外事故是指危險廢物在產生、收集、貯存、處理等環節上出現了擴散、流失、洩漏、人員受傷等情況。啟動本公司事故應急預案處置。

二、危險廢物意外事故分級

根據危險廢物意外事故發生後導致的人員**情況及環境汙染程度分為**:

一級:發生危險廢物流失、擴散、洩漏時,需緊急處理的。

二級:危險廢物(危險化學廢液)意外事故導致廠區環境汙染(50—200㎡)或人員(2-5人),須對區域汙染緊急處理或對受傷人員緊急救護的。

**:危險廢物(危險化學廢液)意外事故導致人員死亡或5人以上受傷,須對受傷人員提供危險救護和現場救援的;導致廠區200㎡以上汙染,需緊急處理的。

三、指揮系統與職責

1.成立以總經理為主要負責人,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危險廢物意外事故處理領導小組,負責組織、指揮、協調意外事故發生時的緊急處理工作。

2.環保組負責對上級部門報告意外事故的緊急處理情況,協調市專家組的鑑定工作,保障資訊通暢。

3.人事部負責組織專家及相應的醫務人員,做好受損害人員診斷、**、搶救和醫務人員的個人防護工作;負責緊急處理時家屬的安撫工作。

4.環保組負責協調事故現場的監測,以及控制措施效果的評估;負責組織協調現場人員分流、調查取樣的安全。

5.採購部負責保障意外事故緊急處理時所需危險防護用品的**。

6.環保組負責危險廢物的集中、收集、轉貯、防止損失加重。

四、危險廢物意外事故防範措施

1.不同品種危險廢物分別存放在不同容器中,不得混合。

2.危險廢物貯藏間外貼有「危險廢物」字樣標識

3.固體危險廢物:包裝完整,不滲漏。

4.液體危險廢物:容器密封、有蓋;

5.氣體危險廢物:容器密封、安全閥良好。

6.危險廢液暫時存放應採取防滲漏、防外溢措施。

五、意外事故的應急響應

意外事故發生後,廠危險廢物意外事故指揮小組,根據意外事故的不同級別,啟動相應的應急措施:

一級響應:

1.意外事故現場立即進行處理,包括灑散危險廢物的再收集,必要時取樣監測,由環保組、 生產車間負責。

2.若屬危險化學廢液少量灑漏,立即用水清洗。

3.意外事故報告:48小時內向衛生局、環保局主管部門報告調查、處理、搶救工作情況,由人事部負責。

二級響應:

1.意外事故現場立即進行處理,包括灑散危險廢物的再收集,必要時取樣監測,由環保組、生產車間負責。

2.若屬危險化學廢液多量灑漏,(導致廠區環境汙染50—200㎡),立即用木粉或棉紗吸收廢液,產生的廢木粉或廢棉紗送到廢棄物指定地點按危險廢物處置。

3.意外事故受傷者就地隔離**,密切觀察接觸者,必要時請醫院醫生協助救治,由人事部負責。

4.意外事故實施現場管制,由行政部負責。

5.意外事故報告:24小時內向衛生局、環保局主管部門報告檢查結果,採取相應緊急措施,由人事部負責。

**響應:

1.意外事故立即進行相應處理,包括灑漏危險廢物的再收集,由環保組、生產車間負責。

2.若屬危險化學廢液大量灑漏,(導致廠區環境汙染200㎡以上),立即用大量沙土吸收廢液,產生沙土送到廢棄物指定地點按危險廢物處置。

3.意外事故報告:1小時內向衛生局、環保局主管部門報告,由人事部負責。

4.立即組織醫護人員開展救治,由行政部負責。

5.做好監測,觀察其發展動態,隨時向指揮領導小組匯報,由環保組負責。

6.立即組織保障搶救、搶險物資**,由行政部負責。

7. 作好相關人員的個人防護工作,由生產車間負責。

8.意外事故實施現場管制,由行政部負責。

六、結束響應:受汙染的環境已緊急處理;受傷人員已得到救治,由本次意外事故再次引發事故的因素已清除。

***x電子****

二零一二年六月一日

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駿鋒幼兒園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一 幼兒意外事故防範措施 一 預防燙傷 1 暖水瓶,開水壺,熱飯,菜,湯放在幼兒摸不到的地方。2 不允許幼兒進食堂,保育室,鍋爐房等危險地區。3 給幼兒漱洗前,一定要試好水溫 用手背試水溫 4 幼兒進餐,飲水或 餵藥時,溫度要適宜,手摸杯子不燙手為宜。5 冬季取...

吊籃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一 對吊籃裝置採取的事故防範工作 1.吊籃裝置出庫前須對以下零部件進行安全效能檢查,確保合格後方可出庫投入使用 1 限位裝置 制動裝置 2 安全鎖 3 公升降裝置 含手動公升降裝置 4 鋼絲繩防鬆裝置 5 電器安全裝置 6 緊韌體是否鬆動 7 焊縫是否裂紋 8 運動的零部件是否有卡阻現象 9 減速箱...

危險廢物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危險廢物事故 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為確保在發生危險廢物流失 洩漏 擴散等意外事故時能夠及時 迅速 有序地處理由此造成的環境汙染及人員傷害,保障公司群眾和環境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 結合我公司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本預案適用於全廠危險廢物。一 危險廢物意外事故的確認 危險廢物...